新春走基层 | 现场直击:黄河涯乡镇干部一天转遍64个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2020-01-28 15:22: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1月27日,大年初三。

  一大早,德城区黄河涯镇乡镇干部开了碰头会,立即兵分三路赶往辖区64个村,落实各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措施。

  “你是哪个村的,非常时期不能随便进村!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重,我们村杜绝走亲访友和外来人员进入,还请理解。”在前仓村,镇党委副书记齐晓磊假装外来人员,试探村口关卡,不出所料的被值班的疫情管控人员李正健给拦了下来。他解释自己是乡镇干部过来督查,李正健板起脸一摆手,说:“不管你是谁,我的责任是劝阻一切外来人员。”齐书记对小伙子伸出大拇指。一行4人,只能电话联系村党支部书记李之敬,等他来说明情况。

  一边等,齐书记一边向记者介绍。从1月25日(大年初一)镇上的主要领导干部就没歇着,参加了德城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调度工作会议,当晚6点30分,就要求各村委会,在各自微信群里发布通知,倡议村民取消一切走亲访友活动;1月26日(大年初二),先后召集组织64个村的党支部书记(负责人)、机关全体干部召开工作部署会议,贯彻德城区会议精神,在各村口设立关卡,对入村的外来人员一律劝回。“昨天,我们已经转了部分村子,今天就是要全部审查一边,看看各个村的贯彻落实情况。”齐晓磊说。正说着,前仓村党支部书记李之敬赶了来,带着大伙儿走进村庄。

  一条200米长的村路,走下来一共碰到4名村民,大多村民闭门不出。正转着,村里的大喇叭响了起来。“村民们注意,村民们注意,近期,武汉市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春节期间,请您主动取消亲友、同学、串门、走访等聚集活动,避免病毒感染。要勤洗手、多通风,出现发热咳嗽要及时到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就诊......”村主任庞士新正用一口纯正的“德普”广播《致广大村民的一封信》。“我们村每天至少广播3次,让村民最大限度的增强防控意识,学习防控知识。”李之敬带着我们抽查了住户李之腾,正要将《致广大村民的一封信》发给他,62岁的李大爷一摆手,说:“不用,我听广播都背过了。”

  不仅是在前仓村,齐书记随后走访了前寨村、金庄等12个村,各村(社区)均实行封闭管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在前寨村主干道入口处拉上了条幅挡路,其他进村的两条村路用挖了一米高的土堆堵路。在金庄村入口处,疫情防控人员自制“禁止外来人员、车辆入内”牌子,并详细记录这防控人员的值班签到情况以及劝阻车辆情况。值班员马玉芳告诉记者,她们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分三班倒,每班两到三人值班,今天她共劝阻21人,比昨天少了一倍。

  对武汉返乡人员的居家隔离工作也是关键一环。在某村,村党支部书记将齐书记带到一户人家外,在大门口醒目位置,用红纸黑字写着:“本户有武汉返乡人员谢绝来访。”村党支部书记介绍,这户有2口从湖北武穴打工返乡。齐书记问每天是否有医护人员来给他们测量体温?村党支部书记回答,“量,一天测量3次。如果有不良症状会第一时间上报乡镇。”谈话间,齐书记告诉记者,目前德城区开设“绿色通道”,一旦监护发现有异常现象,直接拨打医疗机构指定的发热门诊电话,将有专业人士,上门进行专业防疫处理后带回医院,以免造成疫情传播。最后,齐书记不忘嘱咐疫情管控人员注意自身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并做好向村民的解释工作,不要引起恐慌。

  当天17时,分头走访的3组人员,对64个村的核查情况进行碰头汇报。看到“各村(社区)均实行封闭管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的答卷,镇党委书记张方瑞说:“农村防疫,切不可掉以轻心。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组织乡镇干部进村入户,加强宣传,通过广播、微信群、明白纸等方式,向村民讲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知识;加大排查力度,开展拉网式排查,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对相关人员做好管控;加强舆论引导,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坚定信心,消除恐慌,人人负责,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

  当晚20时,值班的镇党委副书记王新带着3名干部再次出门,开展夜间巡查。冬夜寒风刺骨,可是乡镇干部们的心里暖暖的,他们说,‘‘能完成党和政府交给的任务、确保群众们的健康和安全,吃再多苦,咱也不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