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第一书记|德州“90后”第一书记韩帅:老乡的两句话成了我的座右铭

2020-09-25 19:58:56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君 李勇超

  编者按:2019年5月,德州市派新一轮124名第一书记进驻全市农村一线。他们按照全市第一书记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坚守为民初心,务实担当尽责,真心融入,真情付出,把群众当亲人,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2020年8月开始,德州市委组织部联合大众网德州频道,特推出“我是第一书记”专题,深入全市农村一线,在田间地头采访这些第一书记,听他们讲下村后如何“乘风破浪”,如何扎根基层、做好富民强村“战斗员”。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君 李勇超 德州报道

  村民对韩帅的不信任、不支持是从年龄上来的。1992年出生的韩帅,由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派驻到德州市德城区黄河涯镇漳卫新社区担任第一书记,当他正式到村里履职才发现,“放眼望去村里我最小。”他从同事那听说过农村基层工作不好做,但他觉得,年轻人踏实肯干也会有“后发优势”。

  驻村之前,韩帅内心很纠结,不是怕吃苦,是怕自己这个基层“小白”不能胜任这份工作。

  但他身上有股子闯劲儿,“我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辈子生活在农村,那里有祖祖辈辈留下的东西,不只是物质的,更多的是一种精神、一份思念。更何况‘第一书记’这项工作,能够为老百姓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我觉得我有理由、更有责任去守护、去改善农村这块土地。”

  “你要对得起这几个字啊!”

  初到漳卫新社区,村里的情况比韩帅事先预想的还要差,村里的基础设施非常薄弱,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是谈不上……他立即和村两委成员走家入户、调查了解村情、民情。走访中,韩帅遇到一位老乡,他指着韩帅笔记本上“第一书记”几个字说:“你们要对得起这几个字啊!”这句话,字字铿锵,韩帅说他一辈子都忘不掉。

  抱着“对得起这几个字”的想法,韩帅与社区干部一起,重新签订土地承包合同72亩,在原有基础上为社区集体收入增加近2万元;积极协调相关企业为社区争取的led路灯65盏;为漳卫新社区配全电子图书阅览室,10台电脑,10套桌椅及音响、路由器各一台;还为漳卫新社区建造了800平篮球场及健身广场,给漳卫新社区的居民带来了精神和物质的“双丰收”。

  “这就是党在我身上的生命啊!”

  党建引领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漳卫新社区干部有14人,中共党员57人,但在过去,社区的党建比较薄弱,韩帅到村里后对这一点深有感触。

  驻村伊始,他便与社区党支部书记蔡学山一起,冒雨走访了支部党员,把党章党徽送到每个党员手上,要求党员要加强党性锻炼、加强规范化建设,组织生活制度落实。

  借“七一”建党节之际,市文旅局来到社区走访困难老党员,当韩帅把党徽戴到老党员胸前时,老人家脱口而出:“这就是党在我身上的生命啊!”短短一句话,给韩帅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也更坚定了他要把社区党支部建好的决心。

  后来,在韩帅和社区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支部按照组织部门制定的支部建设规范化标准,加强规范化建设,为社区建设提档升级提供了有力的群众支持和组织保障。还积极发展了年轻党员,后备力量5名,入党积极分子3名,为社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

  如今,漳卫新社区的村容村貌、生产生活、精神状态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村民们相互帮扶,致富的信心也更足了,蔡学山说:“小韩现在已经快成我们村里人了哟!”而韩帅早已在心里把自己当作是漳卫新人,他在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一个新时代青年的社会担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