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第一书记|德州“住村”书记怀殿龙:住在村里才能住进百姓心里

2020-10-10 17:54:51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观博 李勇超

  编者按:2019年5月,德州市派新一轮124名第一书记进驻全市农村一线。他们按照全市第一书记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坚守为民初心,务实担当尽责,真心融入,真情付出,把群众当亲人,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2020年8月开始,德州市委组织部联合大众网德州频道,特推出“我是第一书记”专题,深入全市农村一线,在田间地头采访这些第一书记,听他们讲下村后如何“乘风破浪”,如何扎根基层、做好富民强村“战斗员”。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观博 李勇超 德州报道

  2019年4月,正是春暖花开的季节。根据市委组织安排,怀殿龙被派到庆云县尚堂镇颊河徐村担任第一书记,从事驻村帮扶工作。“入千家门、访千家情”,家家必到、户户必访,成了怀殿龙驻村后最重要的一件事情,用他的话说“我是跟我的村民来报个到”。

  通过挨家挨户的走访,全村耕地2450亩,村集体年收入6万余元,现享受政策贫困户11户,贫困人口15人,一张“活地图”在他脑海里逐渐清晰起来,这也为他驻村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颊河徐村是一个传统的养殖村,考虑到村里的实际情况,尚堂镇政府怕怀殿龙住不习惯,还特意为他在镇上租了宿舍,条件还算不错,但怀殿龙果断拒绝了,“驻村书记,不住在村里怎么算驻村呢?”怀殿龙笑着说道。就这样,怀殿龙将营扎在了村支部。从那一刻起,他不仅把家安在了颊河徐村,更把心扎在了颊河徐村。

  “要致富先修路”,颊河徐村北800米村内公路较窄,不方便出行,特别是农忙时期,大型收割机械错车困难。2020年4月份,他积极与乡镇对接,协调资金5万余元,对路面实施了加宽工程,道路两侧各加宽了50厘米。“路宽了,老百姓的心也宽了,农忙时不会再‘堵车’了。”村民吴秀龙站在路上感叹道。

  随后,怀殿龙又借助“村村通”工程,向派出单位争取了10万元资金,协调资金20余万元,把村内804米长的公路进行了整修。8月份,他又争取资金1万元,用于“户户通”改造工程,真正解决了老百姓出行难问题。

  路通了,怀殿龙又将精力转移到人居环境上来。“颊河徐村养户养殖不集中,零星分布在村里,畜禽粪便处理技术跟不上,一到夏天气味难闻,严重影响了村民的居住环境。”怀殿龙告诉记者,他充分利用自己以前从事双招双引工作方面的资源,在蚯蚓养殖和有机肥两个方面打起了主意。

  经过和村干部商量、听取了村民的意见后,针对颊河徐村实际情况,怀殿龙打算引进一种生物处理的技术,不仅能够解决气味难闻问题,还能为村集体增加收益,也将彻底改变颊河徐村“未进村,先闻味”的尴尬境地。

  目前,怀殿龙已经带领着村两委班子对蚯蚓养殖考察完成,正在协调村东头闲置土地进行集中养殖。“怀书记要是能把这个问题解决了,可真是又为俺村办了一件大好事。”村支书刘风香看着怀殿龙,笑着说道。怀殿龙俨然已经住进了颊河徐村百姓的心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