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第一书记|德州“桃符书记”何庆平:把村里的桃木工艺品带向全省、全国

2020-10-13 20:51:22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观博 李勇超

  编者按:2019年5月,德州市派新一轮124名第一书记进驻全市农村一线。他们按照全市第一书记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坚守为民初心,务实担当尽责,真心融入,真情付出,把群众当亲人,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2020年8月开始,德州市委组织部联合大众网德州频道,特推出“我是第一书记”专题,深入全市农村一线,在田间地头采访这些第一书记,听他们讲下村后如何“乘风破浪”,如何扎根基层、做好富民强村“战斗员”。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观博 李勇超 德州报道

  秋高气爽,惠风和畅,路边的海棠花开得正盛,景观苗木郁郁葱葱。这是记者刚走进庆云县庆云镇张桃符村所见到的景象。刚一进村,“张桃符桃木工艺品厂”几个大字映入眼帘,厂里的机器正在运转,声声作响。细问得知,这座工艺品厂是中国建设银行德州分行派驻张桃符村第一书记何庆平的“著作”。

  张桃符村是一个传统农业村,2015年被认定为省定贫困村,经过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多种帮扶,于2017年成功“摘帽”。如何巩固扶贫成果,带领贫困群众持续脱贫致富,成为何庆平驻村的首要任务。

  在一次走访中,何庆平和村民聊天得知张桃符村的桃符历史悠久,被桃符文化深深吸引。自此,他便找到了驻村工作的方向——挖掘桃符文化。工作有了思路,剩下的便是动手干了。

  何庆平挨家挨户走访,向村民了解桃符文化,搜集张桃符村的历史资料,在对桃符文化有了初步了解后,便积极与派出单位取得联系,申请22万元的预算引进5台工艺品数控雕刻设备,创办了庆云县第一家村办企业——张桃符桃木工艺品厂。

  桃木工艺品厂于今年7月1日正式开业,张桃符村党支部书记张庆昌介绍道:“我们的产品生产出来以后,通过网络进行销售。帮扶我们村的单位德州市建行,也通过省建行的网销平台,把我们的产品登上去了,生产多少他们就帮着销售多少,预计一年能有五六万的利润。”

  记者走进桃木工艺品厂看到,村民孙秀清正将工艺品图纸输入电脑程序,随着全自动的数控雕刻设备的精准作业,一件件精妙的桃木工艺品便生产出来了。“村里建起了工厂,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还不耽误农活。”成为工艺品厂工人的孙秀清十分满足。

  “我们桃木工艺品厂主要生产桃篮、楹联、桃木剑、十二生肖等50多种工艺品,能解决10余人就业,本村及周边村子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可进厂做工。”何庆平告诉记者,产品已列入庆云县第六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目前产品主要供应庆云县的旅游市场。

  当前,张桃符村正在探索“互联网+产业”发展模式,利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扩大产品销售渠道,打造特色文化品牌。一个传统农业村正在实现“蜕变”,张桃符的明天更加令人期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