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农时赛跑 德州平原防疫不松劲春耕不耽误

2020-02-18 14:12: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撒伟 郭颖如 张大伟

2月17日,德州市平原县的农民在田间劳作(撒伟 摄)

  大众网·海报新闻平原2月18日讯记者 撒伟 郭颖如 通讯员 张大伟)2月17日,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更是春季农业生产关键期。疫情无法阻止农民备耕春播的进程,在紧密防控疫情的同时,平原县各田间地头、厂矿企业以及农业相关部门,都能看到人们备战春耕的忙碌身影。

目前,济铁(平原)物流园自1月29日开始复工,已发车16列,运送货物3万多吨(撒伟 摄)

  在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工人们在生产和装运一线紧张忙碌着,日均生产量达5400吨的化肥被装运上车,即将送往各营销网点。“尿素生产线24小时不停歇,全力保障春耕期间周边镇村的用量。目前,产品除供应本市外,还销往聊城、河北等周边地区。”华鲁恒升营销公司副总经理祁少卿说。自入春以来,种子、种苗、化肥、农药、农膜等生产资料被积极生产储备,确保春耕农资充足。

  化肥农资生产企业属于大进大出企业,济铁(平原)物流园在助力春耕农资调运中独具优势。2月17日,济铁(平原)物流园内,正面吊起重机正将装满农资的集装箱吊送到货运火车中。依托物流园,大进大出的化肥生产企业,可实现原材料的快速购进和产品销售的全国辐射。

有机肥、复合肥是春耕备耕的重要生产农资。为不误农时,平原县多家肥料生产企业已经复工复产,全力保供应(撒伟 摄)

  “我们24小时都有班列,可以有效保证企业原料、产品的及时运进运出,保证货物到港的及时性。在此疫情防控的重要阶段,自2月12日起,大柜集装箱运费优惠500元,全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物资运输工作。”平原县捷运顺丰集装箱储运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朱小龙说。目前,济铁(平原)物流园自1月29日开始复工,已发车16列,运送货物3万多吨。

  为保障春耕生产,疫情期间,平原县各金融机构为嘉施利(平原)化肥有限公司成功放款2000万元,目前企业产销步入正轨。“2月10日恢复生产,2月17日开始对外发货,目前每天能发送复合肥1500吨左右”嘉施利(平原)化肥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窦爱美说。

春管时节,在德州平原“90后”农场硕士农场主何石宝(中)会同农业专家查看小麦墒情(撒伟 摄)

  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乡村振兴平原桃园示范区内,平原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站站长田殿彬同示范区硕士农场主何石宝,一同查看苗情、墒情,科学制定春耕备播方案。

在示范区农机大院,专业维修师正为40台农机做维护保养(撒伟 摄)

  在示范区农机大院,4名专业维修师正为40台农机做维护保养。同时,多台大型挖掘机正在清挖沟渠,进行农田水利设施施工。“当前地里墒情较好,小麦已经分蘖3个。气温在稳定在10度左右后,小麦返青拔节期间,麦田要进行除草、病虫害防治,根据墒情做好肥水管理。”田殿彬为示范区麦田制定了春耕方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