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精准施策保障有序复工 德州平原124家企业恢复正常生产

2020-02-11 13:43: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郭颖如 李海滨 孙宁

  大众网·海报新闻平原2月11日讯记者 郭颖如 通讯员 李海滨 孙宁)2月10日,全国各地迎来第一个集中复工日,德州市平原县各企业也根据政府指导陆续恢复生产。截至目前,平原县已复工企业达124家。 

  2月10日一大早,史丹利化肥公司大门口,工人们已排起了长队。这一天,该公司正式恢复生产。 

  在史丹利生产厂区大门口,大众网记者看到,进出工厂的人员和车辆都要先进行测温、消毒和登记。该公司副总经理王勇说,只要有异常情况,会马上向政府报告:“如果我们发现有体温超出三十七度三的,马上要跟踪并且上报开发区。所有的车辆进厂也必须进行严格的消毒,并且我们对外来的车辆也进行消毒,包括轮胎、驾驶室。”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平原县经济开发区提前准备、周密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做实做细企业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2月4日,平原县开发区召开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针对辖区企业数量多、外来务工人员多、用工量大等情况,成立企业复工复产管控工作专班,由党工委书记总负责,下设三个工作小组,全岗全职投入企业防控一线办公。同时,结合实际,编制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复工生产实施方案等企业复工复产所需档案材料,严格落实“一企一策”、“一人一企”、“点对点服务”等措施,全力做好复工复产前各项准备工作。 

  连日来,工作专班人员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精神,熟悉掌握各项政策要求,严格落实“一企一册”、“一人一档”,严格落实“八个必须”、“四个坚持”、“十条标准”要求,对企业进行“一对一”帮助指导,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出现的矛盾问题,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前各项准备工作,加班加点审核验收企业复工材料、防控档案材料,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依规办事,不流于形式,不简化程序,真正把制度规定落到纸上、记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中。 

  他们严把企业开工关。必须做到复工前有准备、生产中有制度、下班后有秩序。开发区抽调18名机关干部对节后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督导,督促、指导企业做好员工健康检查、生产车间、宿舍、餐厅等场所消毒清洁通风等工作,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各复工企业均配备了红外线测温仪,为员工快速、准确测量体温。晋德公司配置了一部价值4万多元T30红外热像仪,该仪器测量距离远、测量快,有自动记忆功能,不受工作环境变化的影响,不受低温等条件限制,一次充电可连续工作4个小时。 

  江山科技等人员密集型企业设置了员工消毒通道,上下班各1次,对进出员工进行全方位、立体式消毒;为员工配齐口罩、洗手液、酒精等物品,加强自身防护;每日两次,对厂区进行无死角彻底消毒。 

  其中,史丹利化肥公司疫情防控工作贴心细致,在配备红外体温测试仪、消毒喷壶等物品基础上,还在入口处放置了药箱,放有金笛、鱼腥草口服液、三九感冒灵等药品。 

  此外,严把企业员工、车辆入口关。各企业人员车辆入厂前进行严格体温检测、消毒,入厂后进行防疫知识培训。每日上班前和下班后进行体温检测。对外地返回职工,全部实行统计管控,在企业内部设置隔离区,带薪隔离14天。无条件设置隔离区的企业,员工不得返岗。 

  复工前,各企业要对全部上岗员工的健康状况、节假日期间出行和参加聚会情况进行逐人统计核查,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在生产过程中,员工严格按照岗位要求作业,全程佩戴口罩,禁止串岗。企业复工前,必须开展现场隐患排查和安全条件确认,生产过程中及时对各运行设备及工艺指标跟踪巡查,确保生产安全;职工就餐实行错峰间隔就餐,就餐时适当拉开距离,倡导单桌就餐,避免交流交谈。职工食堂在餐后会进行消杀防疫,并做好相应记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