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平原餐饮业转型“自救” "触网"拓展外卖渠道

2020-03-05 20:57: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郭颖如

“外卖小哥”进行送餐前的消毒工作,美团外卖负责人用手机记录下来(吕一凡摄)

  大众网·海报新闻平原3月5日讯记者 郭颖如 )糖醋里脊、毛血旺、蟹肉粉丝煲……以往的只能在餐馆堂食的菜肴现在也支持自取和外卖。3月5日,大众网记者对平原县部分餐饮企业进行了采访,发现平原县餐饮企业纷纷开启“自救”模式,“触网”求变,变“危”为“机”,拓展外卖渠道,尝试多元化经营销售。

顾客到店内自取

  少数餐饮店已开业 “只做外卖”成主流

  3月5日中午,大众网记者来到新世纪购物广场走访观察餐饮店开业情况。新世纪购物广场附近有数十家小吃门店,与往日不同的是,整条街上的行人虽然不少,但仅有两三家门店开业,并且只接受外卖业务,有外卖员和顾客在进入时,也会被要求佩戴口罩、测量体温。

  “我们店里的外卖,多是附近上班族购买,虽然附近开业的餐饮店不多,但是现在外卖数量也不是很多。”平原县康宁路上的一家快餐店店员说。

  在采访过程中,大众网记者也遇到多位外出就餐的市民,其中两位上班族已经连续吃了几天的黄焖鸡米饭,他们均希望有更多的餐饮店开业,以便有更多的就餐选择。

  在平原县六号路的休闲街,大众网记者看到,几家较大的餐饮店均未开业,开业的多是橱窗式的小门店,顾客无法堂食,只能自取带走。随后,大众网记者又来到文兴路,以往人流密集的情况并未出现,前来逛街的人并不算多,大部分人购物后匆匆离开。道路两侧售卖鸡排、肉夹馍的小吃店已经正常营业。

 

家庭号购物中心,工作人员提醒顾客扫码后进入商场(吕一凡摄) 

  在平原县新华南路旁的家庭号购物中心,大众网记者发现门口张贴了“未戴口罩者勿入”的温馨提示。顾客进入商场后,首先需要手机扫码,并经过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同时还需要在一本记录本上签字。在家庭号商场负一楼,超市正常营业,但超市外的餐馆尚未开业,窗口上张贴着闭店的通知。

(吕一凡摄)

  根据大众网记者观察,目前平原县各大商超人流量明显增加,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餐饮行业尚未恢复“元气”,不少店面尚未正常营业,但外卖依然维持正常配送服务。

(吕一凡摄)

  餐饮企业纷纷“触网” 首次触网做外卖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面对经营压力,不少餐饮企业纷纷想办法转型“触网”经营外卖,依靠线上渠道来拓展业务,研发适合外卖的菜式、推出无接触外卖等措施。

枫林阁员工为外卖消毒

顾客到店内自取

  “这是我们首次推出外卖菜单,除了把几个特色菜作为主菜,搭配出了几套套餐之外,还提供招牌主食等,供市民选择。”平原县枫林阁负责人张经理说,从2月24日开始,枫林阁的套餐、团餐首次在美团外卖上线。

  无论是做外卖,还是团餐,对于这家老字号来说都是头一次。“我们不是提前烧好菜,拿到单子了再分装的,而是接单后大厨再一个个菜炒出来,算是盒饭中的‘小灶’。”张经理告诉记者,为了确保食品安全和口味,每接到一个订单,厨师都会按照标注的用餐人数和菜点开始制作,然后分配到对应的独立餐盒中。完成打包后,再贴上专用的食安封签。

  “目前已经有十几家公司打电话过来订购了,每家的预定量大约是三五十份。”张经理说,这些订单可以自取也可以通过无接触配送送到指定地点。预计随着复工企业的增多,“老字号”的外卖生意也会越做越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