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平原各类门店有序复工营业 严格防疫不放松

2020-03-05 21:14: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宋春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平原3月5日讯记者 宋春晓)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3月5日,春光正好,平原县街头的部分商家开始有序开张了,大众网记者在街头溜达一圈,发现县城大部分的店铺正忙着复工复产,安静了一段时间的城区正在恢复往日的热闹。

  

  3月3日,平原县新华书店开始正常营业,顾客进店必须登记、测体温、戴口罩、手部消毒,完成入店“四件套”。

  对于前来选购书籍的顾客,书店工作人员进行询问、体温监测、登记、消毒、引导找书、结账的“一站式”服务,尽可能的缩短读者停留时间,在结账时,推荐消费者使用微信支付,防止人员过多接触,对于书店的防控措施,顾客们也是十分理解与支持。

  “我是今天出门转的时候,看见这边新华书店开门了,然后就过来看一看,结果进门的时候发现,他们量体温啊,给手部消毒什么的,我感觉这边在疫情期间防控措施做得挺好的,然后我就直接上来二楼看书来了。”正在书店读书的李辉说。

  对于书店内部设施,新华书店严格执行消杀制度,门店办公区、门店店堂、阅读区、儿童体验区每天两次消毒,并做好记录。同时还有专门的大厅保洁员每天对门把手、触摸屏、款台等触点频率高的地方进行四次酒精擦拭,门店员工复工严格执行“六必须”。

  此外,新华书店还大力发展线上销售业务,在3月3日门店复工之前充分利用“智慧书城”,每天在线上及时发布更新图书品种,有买书需求的顾客在家就可下单收书,而这些书籍已经提前全部做好消毒。

  “剪完头发,感觉真是神清气爽。”平原县共青团路一理发店内,市民朱鹏看着镜子中的新发型,高兴地说。

  大众网记者注意到,理发店门口设置了专人管理的登记台,根据每位顾客出示的社区信息临时登记卡进行登记,并为顾客测量体温和消毒,理发时顾客和店员均佩戴着口罩。

  理发后掉落的头发,该店坚持做到一客一清扫,统一收集到塑料垃圾袋中再丢弃。同时,他们还增加了通风换气频次,确保室内空气保持流通。

  由于理发师必须与顾客接触才能开展服务,为避免接触性感染,疫情期间,理发店均暂不提供洗头、面部美容等服务。

  随着复工返岗人员逐渐增多,商场超市等经营场所人流量增加,出现结账排长队,人流短时聚集等现象,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大众网记者在平原县家庭号门口发现,商场超市只留一个门口出入,在门口按照不少于2人的标准设置门警,进行体温检测和消毒,并采取设置栅栏通道方式限制进场人员,顾客须戴口罩、登记、扫码才能进入,对不戴口罩的消费者及时进行劝导和劝返。

  同时商场内加大消毒通风频次,确定专人进行消毒,按照每两小时不少于一次的要求,厢式电梯已经停用,对电梯扶手、收银台、购物车、洗手池、门帘等处进行常态化消毒,并及时登记记录,确保消毒无死角、无盲区,扎实做好商场超市疫情防控工作,营造一个让市民安全放心的购物环境。

  “我觉得超市这些特别好,就是疫情期间嘛,都是为了大家好,进来购物比较安心,我们全力配合。”顾客郑扬说。

  目前,平原县大部分银行网点也纷纷恢复正常营业。

  在平原县平安大街上的农商银行平原支行,大众网记者看到,门口有序摆了很多临时座位,一部分客户保持安全距离,坐在室外这些临时“等候区”等待,进入网点的客户,均要求登记信息、测量体温、佩戴口罩,手部消毒。

  同时,银行提倡市民采取ATM、“智慧银行”等自助手段进行金融业务的交易和处理。“大部分业务都可通过‘智慧银行’办理,三台设备每天早中晚都会进行三次彻底消毒,如果需要市民到网点进行确认签字的业务,我们开设了两个窗口,允许两人办理业务,两人在旁边等待,其余顾客在室外排队等候。”该银行工作人员表示。

  3月5日,平原县部分小餐饮店已经陆续开门,在平原新世纪购物广场内的德克士快餐店,大众网记者看到,工作人员都佩戴口罩进行食物配备,店铺不提供就餐服务,只留外卖及点餐人员在门口等候取餐,最大限度避免了人员接触。

  大众网记者注意到,大部分餐饮门店均不允许顾客进入店内,顾客除了在店门口点餐外,如果不想出门也可以通过外卖选购。随着部分餐饮店开门营业,外卖平台上的食品种类也开始丰富起来。

  在外卖订单上,记者也发现了一个温情的细节,每个订单下面都备注上“安全卡”,上面包括厨师及门店员工名字、体温信息,让顾客吃上“放心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