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足“绣花功夫” 德州平原贫困户养鸡“啄”开脱贫致富门

2020-03-11 18:57: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宋春晓 常臣

  大众网·海报新闻平原3月11日讯记者 宋春晓 通讯员 常臣)3月11日,大众网记者走进平原县腰站镇小芝坊村贫困户姚光珍家中,她家现在可是热闹非凡。院子里一只只公鸡长着油亮的花羽毛,竖着红彤彤的鸡冠,精神抖擞地扇着翅膀,展示着自己的“金嗓子”;一只只母鸡则悠闲的“咯嗒咯嗒”哼着歌,趴在窝里下着“金元宝”,生动的表现出了一家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红火日子。

  说起以前,姚光珍一家四口人的情况,用老弱病残来形容也不为过,姚光珍本人是聋哑人,其丈夫乔彦峰存在肢体残疾,父亲年老多病,长年需要照顾,儿子还在上学,一家人全靠着几亩地的收入艰难维持生计。

  正当一家人在困境中苦苦地挣扎的时候,平原县腰站镇党委、政府为他们送来了温暖、带来了希望。帮助姚光珍识别为贫困户,在这之后,一家人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看病住院新农合、特惠保险给予保销,享受着民政部门的低保政策,孩子上学享受优惠政策,每年还能享受产业项目分红政策。

  2017年,腰站镇党委、政府通过实地考察,结合实际情况,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的原则,为其送来了金融扶贫政策这份致富“大礼包”,通过为姚光珍提供了产业扶持资金2000元以及相应的技术指导,帮助其发展庭院经济,以发展产业促脱贫致富。于是,姚光珍在自家的院子里养起了鸡。

  “驯养百鸡为民生,辛苦总与甘甜逢”,如今,通过多项政策帮扶以及一家人辛勤劳作,姚光珍的养鸡致富之路越走越宽,2017年成功摘掉“贫困帽”,2019年一年光养鸡就收入一万元,现在一家人斗志昂扬,对生活充满信心。

  但是,姚光珍本着致富不忘报答社会的信念,在空闲时候她和丈夫乔彦峰经常为村民传授养殖技术,带动村民发展养殖产业,全村的人对其赞不绝口。当问到一家人下一步打算的时候,其丈夫乔彦峰坚定的回答:“我们希望能够帮助到更多的人,大家一起奔小康!”

  姚光珍养鸡的故事只是平原县腰站镇鼓励贫困户发展产业项目致富奔小康的一个生动缩影。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平原县将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继续坚持多部门联合“作战”,制定系统全面的精准扶贫方案,编制内容精准的扶贫帮扶手册,建立本领过硬的专业扶贫队伍,坚持发展产业促增收,培训就业强基础,政策兜底固保障,通过产业项目、金融扶贫、行业扶贫、孝善扶贫、社会扶贫、部门帮扶等多种类扶贫模式,解民困、消民忧,落实惠民政策“暖人心”,奏响脱贫攻坚“合奏曲”,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向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发起强劲总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