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小拱棚”撑起精准“大扶贫” 德州平原金融扶贫政策进村入户

2020-03-11 19:00: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郭颖如 马乾 解大宇

  大众网·海报新闻平原3月11日讯记者 郭颖如 通讯员 马乾 解大宇)阳春三月,寒意渐退的凤楼土地上一片葱郁,处处涌动着勃勃生机。3月11日,大众网记者走进王凤楼镇刘帽头村贫困户张兴和的家中,张兴和正在自家小院里忙得不亦乐乎,老人忙着培苗的动作娴熟又干脆利落,闲聊的功夫也不忘放下手上的活。

  张兴和如今已有70岁了,虽患有轻度脑血栓,但年轻时的种菜手艺一点没忘。对口帮扶的企业佳和牧业与他签订帮扶协议书,拿出2000元项目帮扶资金。与一般帮扶协议不同,这份合同“两步走”:老张先拿到1000元,购买种苗、化肥、农药,黄瓜菜苗破土而出,后续的1000元才送上门。“俺要是糊弄事,后边这1000块就拿不到。”张兴和说。半年下来,老张收入近万元!原来,老张种植的寿光黄瓜、圣女果、龙豆角等高价品种,在集市上大受欢迎。“以前全靠别人扶,现在俺凭双手一年就能收入1.3万多块。”张兴和表示。如及时雨的帮扶资金,让贫困户张兴和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从弱势群体的变成了当“掌柜的”,由贫困户变成了小康家。

  硕果来之不易,成功之钥就是王凤楼镇积极落实的金融精准扶贫举措:持续大力宣传,通过广播、发放宣传单、制作条幅宣传标语等形式,积极宣传金融扶贫政策和产业政策,进一步提高贫困户知晓度,鼓励贫困户踊跃贷款发展产业实现脱贫;压紧压实村级责任,认真摸排有发展意愿,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申请扶贫贷款,积极动员符合条件的对象,帮助他们理清发展思路、找准致富项目,提供优质服务,落实落细金融贷款帮扶政策,实现因地制宜发展产业。

  通过金融扶贫政策落实落细,王凤楼镇真正实现了让缺资金缺技术不再成为制约一批有发展意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瓶颈,把有发展项目、有意愿的贫困户的积极性极大地调动起来,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帮助他们彻底消除返贫隐患。

  从2016年起,王凤楼镇发展金融扶贫“两步走”模式,即企业向有明确产业发展项目的贫困户先发放1000元启动资金,然后由村干部、工作片、帮扶企业联合验收,达到预期效果的再发放后续资金1000元,做到不让项目“空转”。2019年,该镇通过金融扶贫共向16家企业、个体经营户贷款1390万元,带动全镇278户贫困户,为贫困户发放起动资金共计55.6万元,鼓励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王凤楼镇将继续积极组织、精心部署、迅速行动、强力推动,切实将金融扶贫与产业扶贫相结合,推动金融扶贫举措精准再精准,变“输血”为“造血”,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保证脱贫户不返贫,彻底“拔穷根”“开富路”,带动贫困群众用自己的双手收获幸福感,全面奔小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