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不让须眉 德州平原铿锵警花绽放“疫”线

2020-02-13 16:56: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宋春晓 梁家卿 谭艳燕

  大众网·海报新闻平原2月13日讯记者 宋春晓 通讯员 梁家卿 谭艳燕)疫情面前,巾帼不让须眉,她们有着男儿一样的热血和忠诚,牢记责任担当,不忘初心使命,在国家和人民需要她们的时候,她们以铿锵玫瑰的英姿,在“疫”线服务窗口守护着这座小城,为群众筑起坚实的屏障,她们是平原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女民警辅警。

  战“疫”窗口户藉警

  “疫”情就是警情,户籍窗口既是一线也是前线。郑曰蕊、刘静,就是“疫”线那抹最靓丽的风景线。面对群众们急需办理的业务诉求,郑曰蕊、刘静耐心讲解。户籍室人来人往,安全隐患较大,再加上户籍办公与身份证拍照间封闭狭小,且群众需要摘下口罩拍摄,刘静负责身份证办理业务,她就采取一人一消毒的方法,让群众在办事的同时没有后顾之忧。

夜晚加班,郑曰蕊与女儿视频

刘静办理户籍业务

  郑曰蕊、刘静不仅奋战在户籍室,辖区出租房屋、企业、村庄、小区也少不了她们的身影,辖区企业多,流动人口、出租房屋排查难度大,尽管如此,郑曰蕊、刘静依然对辖区进行“地毯式”的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数据报送准确。郑曰蕊连日来早出晚归,殊不知,她不仅是一名警察,还是一位孩子的母亲,由于工作需要,她暂时拜托爷爷奶奶照顾孩子,平时只能利用工作间歇跟孩子短短的视频,叮嘱孩子在家要好好听话,按时完成作业。晚上无论多晚回到家,孩子都会等妈妈回来,这让郑曰蕊既自责又感动。“妈妈明天早点回来陪你!”可是却一直未能实现。

  主动请缨展英豪

  宿奕潇,从事办公室内勤工作,自年初三疫情阻击战号角吹响以来,外表文弱的宿奕潇展现着男儿一样的钢强。她加班加点在防控一线,坚守十余个昼夜不叫苦、不喊累。作为派出所防疫联络员的宿奕潇,关键时刻勇挑重担,全天候在岗备勤,十多天来她都没有陪家人吃过一次饭。为避免数据转接发生差错,提高效率,她经常挤出时间充当外勤,人员随访、见面核查等工作中都少不了她的身影。开发区企业和外来人口较多,工作相对繁重,面对统计核查、规范建档、信息报送、共享对接等繁杂事务,她一丝不苟,从无疏漏。有次报表统计工作十分紧张,宿奕潇同志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十多个小时,同事们心疼的开玩笑,说小宿像是被法力定住了一样。不错,那“法力”就是她内心坚定的信念。

宿奕潇整理随访人员档案,进行报表工作

  冲锋“疫线”摄影人

  “如果你的照片拍得不够好,那是因为你离炮火不够近。”这是20世纪一位战地记者的名言。张丽娜,是开发区派出所负责宣传的内勤民警,同时她还是一位准妈妈。

张丽娜用镜头记录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身为一名人民警察她却从未退缩,坚守在一线战“疫”。疫情防控期间,不管是执勤民警的执勤检查还是户籍民警入户排查,都需要张丽娜用手中的镜头记录这一切,用文字将公安民警大无畏精神写进大众视野。同时她的丈夫也同样是一名奋战在一线的公安民警,负责新型肺炎防控卡口的执勤工作,这段时间俩人几乎没有同框出现过,在这个特殊时期,双警家庭很无奈很辛酸但是他们从不后悔。

  挑战“疫线”小内勤

  吴勐婕是开发区派出所的治安民警,老家在山西,只与家人团聚了两天就接到取消休假的通知,接到通知后,她二话没说当日就从山西老家赶回来,到达平原已夜里十二点,第二日按时出现在岗位上。连日来的奔波让她身体吃不消,第二天就感冒了,在疫情关键时期,怕把感冒传染给大家,请示领导后她自动在家隔离,感冒好了之后,她又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上,与大家一同战“疫”。

吴勐婕与宿奕潇开展随访工作

  身经百战女辅警

  张书芝是开发区派出所的一名治安辅警,同时也是开发区派出所的一枚螺丝钉,哪里有需要她就出现在哪里。随访任务急难险重,推送过来的人员名单都是急需处理的要求快速核查反馈,她就甘当联络员宿奕潇的副手,帮助打电话核查,整理档案;出租房屋、流动人口排查任务重,她又化身户籍员,帮助出租房屋信息录入。

张书芝帮助录入出租房屋信息、整理档案

  疫情面前,警营没有弱女,她们用人民警察的使命与担当,守护着家乡的宁静与祥和,疫情在前,警察不退,警花绽放,让我们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巾帼英雄们致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