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口罩专收专运 德州平原严把疫情防控“后防线”

2020-02-16 20:04: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宋春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平原2月16日讯记者 宋春晓 通讯员 王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次性口罩的使用量激增,使用过的口罩如何处理,成为大家关心的话题。为防止防疫过程中废弃口罩随意丢放,带来二次污染和病毒传播,从1月30日起,平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迅速行动,不仅在人员流动大的公共场所设置51处废弃口罩回收点,还专门组建了废弃口罩清运专班,配备了密闭式专用垃圾收运车,对废弃口罩进行单独收集、密闭运输、专门处置,做到日产日清和无害化处理。

    

  “废弃口罩清运专班所有工作人员上岗前都进行了疫情防控知识培训,每天都会进行2次体温测量。”平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处副主任李强介绍说,在此次疫情中,如果说治病救人是第一战场,那么涉疫垃圾和废弃口罩的处置就是第二战场。为保证废弃口罩清运专班工作人员的健康安全,一线作业时都必须穿上防护服、佩戴护目镜和手套,由于防护物资紧缺,每次穿戴要保证不少于4小时,为了少上厕所避免防护服浪费,工作人员平时都很少喝水,防护服不透气,每次脱下来里面秋衣都会被汗水沁湿。

  58岁的任吉柱就是这支活跃在平原防控疫情一线“临时突击队”成员,参加环卫工作近15个年头的他,长期在城市垃圾清运一线工作。当他听说要挑选废弃口罩清运专班的人员时,便主动找到分管负责人要求进专班工作。因为这份工作需要频繁接触废弃口罩,担心他的身体健康,一开始任吉柱的妻子并不同意,可最终拗不过他的坚持。“就算是有危险,但活儿总得有人去干吧,我是一名老环卫,有经验,身体也好,我去干,这也是在为平原做贡献,我觉得很自豪!”任吉柱说。

  回收清运废弃口罩的工作并不轻松,有着一整套严格的操作规范,每一项回收流程都要严格按规范进行消毒。“装车之前要消一次毒,套上新的收集袋后还要再消一次毒。”任吉柱告诉大众网记者,为了防止二次污染,不管回收桶内的废弃口罩多不多,都要按时进行清理,不允许废弃口罩存放的时间过长。车辆离开之前,他还要对周边地面进行一次消毒杀菌。废弃口罩回收后,还要严格按照特殊有害垃圾收运流程,集中运往垃圾处理场,再经过一次消毒后进行填埋处置,有效减少涉疫垃圾和废弃口罩可能出现的二次污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