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讲堂丨八路军三次开辟运东抗日根据地

2021-04-01 19:56:31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夏津县位于山东省西北边缘,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时期,夏津县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广泛开展抗日民主运动,夏津县一度成为党在鲁西北一带领导抗日斗争的活动中心,今天,我们要讲的是发生在80余年前的八路军三次开辟运东抗日根据地的历史。一起感受和传承中国共产党百年红色基因和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

  卫东地区指临清、丘县、馆陶、清平、夏津、武城、恩县、平原、高唐、禹城等县,后又称运东。原为山东省第四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管辖。1937年10月,国民党政权南逃后,第六区专员范筑先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将第四区行政代管起来,这个地区的党组织则归鲁西北特委领导。1938年2月15日,八路军一二九师东进纵队抽调3个连组建了八路军津浦支队,东渡卫河,进入卫东地区的武城、夏津、恩县、高唐、平原一带,破袭津浦铁路,帮助地方党组织开辟卫东抗日根据地(后又称运东抗日根据地)。

  “运东”一词,广义地说是指大运河以东的广大地区。但这里特指鲁西北运河以东的高(唐)、恩(县)、夏(津)、武(城)4县及清平县的部分地区。而恩县、夏津为这一地区的中心地带。当年这一特指地区的各县均辖于国民党山东省第四行政督察区,行政公署驻临清。所谓对运东的开辟也是对第四区抗日工作的开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