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专题丨庆丰收 感党恩——2021年第四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焦点新闻3

稳生产、创品牌、美环境、落政策!德州:扛牢三面大旗 奋力率先突破

2021

/ 09/23
来源:

德州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又是一年秋风起,果菽香里说丰年。

  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今年以来,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台风、暴雨等不利影响,超前谋划、应时而动、精准施策,保证了农业生产大灾之年无减产,稳产保供无影响。

  近一年来,市农业农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扬优势、找差距、抓机遇、开新局”的工作要求,立足全市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系统谋划、精心打造“2357”工作主线,即树立“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由农产品大市向食品名市跨越”两大目标,扛牢“粮食安全、食品名市、城乡融合”三面大旗,坚持“以工业化理念抓产业、以融合化理念抓建设、以集约化理念抓经营、以生态化理念抓发展、以数字化理念抓提升”五大理念,聚焦七大重点方向,主动担当展作为,锐意进取创标杆,创新改革开新局,奋力在推进德州高质量发展中争先进位,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率先突破。2021年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323.6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7.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854元,增长15.4%。

  稳生产促发展,夯实农业“基本盘”

  近日,记者在齐河县20万亩粮食增产模式攻关核心区看到,浓绿的玉米棵成方连片,秸秆挺拔,籽粒饱满。据专家介绍,目前全市玉米已陆续完成开花授粉,进入灌浆期,780余万亩玉米整体长势良好,秋粮丰收在望。

  今年,我市按照“六稳”“六保”要求,坚定扛牢稳产保供政治责任。对照省定年度任务,稳住农业基本盘,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资源整合,挖掘粮食产能,积极创建“吨半粮”市,示范带动全市粮食生产绿色高质高效发展。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有力,确保了“米袋子”“菜篮子”稳定供应。

  扛牢“粮食安全”大旗。加强资源整合,挖掘粮食产能。今年从上级争取耕地地力保护补贴10.6亿元。齐河、禹城入选全省高标准农田整县推进示范县。全市建成高标准农田607.7万亩,占耕地面积的63%。9个县列入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大县。

  夏粮生产喜获丰收。夏粮种植面积、总产、单产呈现“三增”态势。其中种植面积814.3万亩,增长0.6%;总产量380.1万吨,增长1.4%;单产466.8公斤/亩,增长0.7%。作为我市产粮大县的齐河县,2014年20万亩粮食增产模式攻关核心区,就在全国率先实现“吨半粮”目标。当年小麦平均亩产715.97公斤,玉米平均亩产786.3公斤,两季平均单产达到1502.3公斤。

  在粮食高产创建“德州模式”全国推广的大背景下,我市结合实际深入论证,今年7月市委十五届十次全会,明确提出全域粮食生产功能区整建制创建“吨半粮”市的目标,进一步助推全国粮食大面积均衡增产。9月4日,《德州市吨半粮生产能力建设方案》论证会在北京举行,一致通过“吨半粮”生产能力建设“德州方案”。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与德州市政府签订《共同推进德州市吨半粮生产能力建设合作协议》,将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重点支持。

  现代农业绿色发展成效显著。推进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实施粮食绿色高质高效项目6个,争取项目资金2800万元。加强农药监管与病虫害防治,检查农药经营门店290次,排查整改隐患302处。齐河县、乐陵市获第二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称号。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禹城、临邑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已完工。争取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6个、项目资金2750万元。推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开展“四减四增”和污染治理攻坚战三年考核。推进畜牧业生态环境问题检查,核查发现问题场户34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

  “菜篮子”产品供应充足。高标准设施蔬菜产业蓬勃发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发展高效节能温室、塑料大棚及中小拱棚园艺设施为重点,稳步扩大蔬菜种植面积,突出发展食用菌和反季节蔬菜生产,推动建设蔬菜(含食用菌)功能保护区36个。形成了食用菌、西葫芦、辣椒、西红柿、大叶香菜、西瓜等特色蔬菜生产基地。今年以来,全市新建蔬菜大棚672个,改造蔬菜旧棚752个,新建(扩建)高标准蔬菜园区10个。目前全市100亩以上的高标准蔬菜园区达90个。2021年上半年,蔬菜累计播种面积80万亩,产量累计350万吨。

  畜禽生产形势稳定。猪肉产能不断提高,生猪出栏量基本恢复正常。为了减少畜产品进口依存度,我市积极鼓励规模养殖场建设,集约化、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生猪大型养殖场存栏量呈增长态势。全市新建、改扩建标准化规模养猪场52处,规模化养殖比重84.7%。德州作为生猪养殖大市,常年生猪存栏约350万头,出栏约550万头。6个县是全国生猪调出大县,肉蛋奶等农产品在京津冀市场供应率达30%。渔业生产后劲十足,上半年渔业养殖面积稳定在8.7万亩,渔业总产值4.2亿元。

  现代种业发展成绩突出。打造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德州黑驴原种场、技术全国领先的马铃薯种质资源库各1处;培育希森、良星等注册资金3000万元以上的种业龙头企业19家。陵城区成功申报“国家级小麦制种大县”,争取资金1.5亿元。国内首台箱式封闭种子干燥机落户德高蔬菜种苗研究所,技术国际领先。

  农业丰收与我市强化科技对农业的支撑作用“藏粮于技”分不开的。大力推进科技助农,上半年共组织农技人员科技下乡4000余人次,指导农户12.2万户,服务指导新型经营主体9126个。扎实开展空中课堂、农民职业技能提升培训、高素质农民培训等工作,持续做好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工作。举办科技惠农活动3场,开展讲座25期。全面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争取并落实农机购置补贴7939万元,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97.51%。深入推广良种良法,上半年,征集农业种质资源249份。创建国家级良种繁育基地县2个、省级2个,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9%以上。

  创品牌强质量,打造农产“德州味”

  4月10日,德州市对接京津冀优质农产品供应展销洽谈暨“德州味”品牌发布会在北京举办,这标志着我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步入新阶段。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孙丰勇说:“如何实现德州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的跨越?我市坚持品牌引领策略。以品牌带企业,以龙头(企业)带龙身,以加工带生产,以二产带一产。市委十五届十次全会提出扛好‘食品名市’大旗、谋划建设中国(德州)农业食品创新产业园区,通过抓食品产业,把我市整个的一二三产链条都带动起来,形成融合发展的态势。”

  德州始终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作为民生工程、放在突出位置常抓不懈,坚持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推动德州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目前,德州已整建制建成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市,主要农产品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今年检查农资企业160家次,整顿市场81个次,为农民挽回损失60.8万元。力争“十四五”末,整建制建成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市。

  加快农产品品牌建设,培育出整体区域公用品牌“德州味”和乐膳好食、临邑尚品、禹众不同、智选陵城等多个子品牌,逐步形成了具有德州特色的“农产品整体品牌形象+单品类区域公用品牌+企业产品品牌”的农产品品牌体系。4月10日,在北京召开了“德州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授权企业52家。新增省知名企业产品品牌7个,总数达32个。今年新开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118.2万张,带证上市农产品13.6万吨。创建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试验示范基地5家。全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步入新阶段。

  “我市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品牌创建工作,健全了品牌农产品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的标准体系。”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光涛说。目前,我市初步形成了以发达、五得利、粮全其美等为代表的面制品加工产业链,以禹城三糖一药、星光糖业、福洋生物等为代表的玉米精深加工产业链,以双汇、金锣猪肉加工、扒鸡集团等为代表的畜禽养殖肉制品加工产业链,以汇源、百枣纲目、德润健康食品等为代表的金丝小枣精深加工产业链,以中椒英潮、新飞达、乐家客等为代表的调味品加工产业链,为品牌农业发展打牢了基础。借助丰富的农业资源优势、优越的地理区位条件,我市争取用10年时间,建成中国(德州)农业食品创新产业园区,打造中国食品名市。

  美环境强示范,乡村振兴“加速跑”

  去年12月,《经济日报》头版刊发《融合之道——山东省德州市乡村振兴的探索与实践》,报道了我市乡村振兴融合化发展的典型做法,在全国引起良好反响。

  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率先突破,是省委省政府交给德州的重大政治任务。为此,德州市在出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和五年规划的基础上,制定了率先突破三年行动方案。今年,我市又制定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清单》,编制“1+7”行动方案,落实率先突破三年行动,乡村振兴融合化发展扎实推进。

  美丽乡村示范创建连片开展。今年创建28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确定30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第一批中央奖补资金800万元已拨付到县。探索形成“三个集中”要素融合、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等13个乡村振兴融合化发展模式,创新构建“5+20+5”融合化政策体系。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进。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夏季战役,清理生活垃圾20.38万吨、沟渠11343公里、农业废弃物113.52万吨。全市农村消灭了垃圾、柴草、粪污“三大堆”现象,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启动农村区域性为民服务中心建设。制定下发了《关于组织实施2021年全市重点乡镇区域性为民服务中心建设的通知》,目前正在积极推进。

  “乡村振兴融合发展路不尽同,关键是找到适合自身的那一条。德州市乡村振兴工作专班梳理总结出13种融合发展模式。这些模式的出发点是唯一的,那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连臣说。

  禹城市、齐河县入选“2020中国乡村振兴百佳示范县市”;平原“一星四化”乡村治理模式入选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禹城市入选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这都是德州市上下一心取得的成绩。今年,宁津、乐陵、庆云签署协议,三个县市联动发展,在乡村振兴等八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又将全市融合发展推向新高潮。

  争试点落政策,农村改革“激活力”

  8月18日,山东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德州市管理中心暨德城区服务中心揭牌,这标志着“市、县、乡、村”四级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体系在我市建成,将进一步激活农村要素市场活力,促进土地、资本、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在更大范围内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打通城乡资源资本流通渠道,加快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步伐。

  今年以来,我市深化农村改革亮点纷呈。争取到多项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禹城市入选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平原县入选全省乡村振兴政策集成改革试点县和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县,乐陵市入选全省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整县提升试点。扎实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双百”提升工程。培育农民合作社1.28万家、家庭农场6226家。大力发展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土地经营权流转398.13万亩,占家庭承包经营土地的48.44%。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化服务组织达2890家。农村集体经济得到壮大,53%的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34%的行政村达10万元以上。加强宅基地审批管理,80个乡镇建立“一个窗口”受理、多部门联动审批机制。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