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庆丰收 感党恩——德州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改革奋进 促丰收

德州陵城区边临镇“党建联合体”推动乡村振兴:16个村共建一个蔬菜产业园

2021

/ 01/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楠

手机查看

德州市陵城区边临镇德轩党建联合体蔬菜种植基地蔬菜大棚。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李琳 通讯员王贺 陵城报道

  近日,德州市陵城区边临镇德轩党建联合体蔬菜种植基地的大棚内的西红柿(第三穗)经过4个多月的精心培育,授粉工作全面完成。“这批西红柿春节前便能上市,按照保守的价格来算,一个棚最起码给村集体增收5万元。” 望着满枝头绿油油的小果实,边二村党支部书记杨永华高兴地合不拢嘴。

  边临镇紧邻德州东外环,地理位置优越,区位优势明显。结合既有优势,近年来,边临镇大力发展设施蔬菜种植,并形成了西于架和郭庄两个大型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为了让更多村庄抱团发展,2020年4月,边临镇党委政府决定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融合西于架村休闲农业发展优势、郭庄村大棚种植专业技术优势和东于架村人力、土地资源优势,成立德轩党建联合体,流转两基地间的500亩土地,以西于架村、郭庄村、东于架村3个示范村为主体,辐射带动周边13个弱小村,聚合土地、资金、技术、劳动力等资源要素,在镇域层面成立集中打造蔬菜产业园,着力解决基层治理运转机制不畅、抱团合作内生动力不足、发展资源融合能力不强等问题。

  在统一提供种苗肥料、修理、病虫防治等服务的基础上,边临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积极对接市内外蔬菜批发市场,未雨绸缪给优质西红柿找“婆家”。经反复筛选,该镇与德州黑马市场孟氏蔬菜有限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借助其渠道优势将西红柿直接销往京津等地高端市场。“西红柿的品质有保证,我们销售起来也有底气。按照当前的长势来看,高峰期一天上市量能达到9万斤,每个棚一年销售收入8万元不成问题。”孟氏蔬菜公司总经理孟立永说。

  在种植基地初具规模后,边临镇以建设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为契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目前,已经建成了农耕体验、户外拓展、森林游乐场、垂钓中心等旅游项目,完成村内水系生态修复、旱厕改造和美丽庭院建设,实现三季有花、四季常春。去年五一接待游客5000人次,收入达45万元。

  “下一步,我们还计划探索建立镇域化党建联合体,并成立农业投资公司、完善旅游体验项目、拓展党性教育内容,将其打造成为全市乃至京津冀地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城市近郊休闲圣地、红色党性教育高地,实现以组织振兴为统领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为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有效探索”。边临镇党委书记付宗峰说。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