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专题丨庆丰收 感党恩——2021年第四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图片新闻3

美环境强示范,乡村振兴“加速跑”

2021

/ 09/23
来源:

德州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去年12月,《经济日报》头版刊发《融合之道——山东省德州市乡村振兴的探索与实践》,报道了我市乡村振兴融合化发展的典型做法,在全国引起良好反响。

  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率先突破,是省委省政府交给德州的重大政治任务。为此,德州市在出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和五年规划的基础上,制定了率先突破三年行动方案。今年,我市又制定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清单》,编制“1+7”行动方案,落实率先突破三年行动,乡村振兴融合化发展扎实推进。

  美丽乡村示范创建连片开展。今年创建28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确定30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第一批中央奖补资金800万元已拨付到县。探索形成“三个集中”要素融合、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等13个乡村振兴融合化发展模式,创新构建“5+20+5”融合化政策体系。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进。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夏季战役,清理生活垃圾20.38万吨、沟渠11343公里、农业废弃物113.52万吨。全市农村消灭了垃圾、柴草、粪污“三大堆”现象,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启动农村区域性为民服务中心建设。制定下发了《关于组织实施2021年全市重点乡镇区域性为民服务中心建设的通知》,目前正在积极推进。

  “乡村振兴融合发展路不尽同,关键是找到适合自身的那一条。德州市乡村振兴工作专班梳理总结出13种融合发展模式。这些模式的出发点是唯一的,那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连臣说。

  禹城市、齐河县入选“2020中国乡村振兴百佳示范县市”;平原“一星四化”乡村治理模式入选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禹城市入选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这都是德州市上下一心取得的成绩。今年,宁津、乐陵、庆云签署协议,三个县市联动发展,在乡村振兴等八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又将全市融合发展推向新高潮。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