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庆丰收 感党恩——德州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品牌腾飞享丰收

“德州味”香飘京津冀 金字招牌扬帆启航

2021

/ 04/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 蒋丽君

手机查看

4月10日,德州市对接京津冀优质农产品供应展销洽谈暨“德州味”品牌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德州味”区域公用品牌形象发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蒋丽君 王君 通讯员 张洪星 赵鑫 北京报道

  “下面我宣布,‘德州味’品牌融媒体宣传平台和品牌运营中心正式启用!”4月10日,在全国农业展览馆,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洪涛正式宣布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德州味”扬帆启航,这标志着德州现代农业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把品牌发布会开到北京,家乡农特产品“整装”亮相,这仅仅是“德州味”品牌打造的第一步,往后的每一步都很可期。德州的农产品品牌将“抱团”发展,真正实现“叫响一个品牌,带动一方产业,富裕一方经济”。

  如此“德州味”,响亮又接地气,这个品牌有着怎样孕育而生的历程?这个品牌有何内涵?今后德州市将如何打造?一切谜团即将解开。

首批“德州味”30家授权企业宣读《农德宣言》

  初衷:统一农产品形象标识,助推乡村振兴之路

  德州地处山东省西北部,是山东省的北大门,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是全国重要的粮食、蔬菜、畜牧主产区,9个县(市、区)列入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大县,8个县(市、区)是全国蔬菜重点县,6个县(市、区)是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市常年粮食产能150亿斤以上,蔬菜1200万吨以上、肉蛋奶150万吨以上,是全国首个“亩产过吨粮、总产过百亿”的地级市和全国整建制粮食高产创建试点市。

  然而,多而散、多而不亮,一度制约着德州市品牌农业发展。德州扒鸡、乐陵金丝小枣等,虽然在省内知名度较高,但即使是作为中华老字号的“德州扒鸡”,品牌价值也仅有8.72亿元,相比品牌价值过100亿元的烟台苹果、东阿阿胶等大品牌,市场竞争力明显不足。

  4月9日下午,在全国农业展览馆5号馆,一箱箱农特产品被搬进馆内,虽然展架上的产品五颜六色、形式多样,但他们都有共同的包装,一个印有“德州味”标识的棕色手提袋。

  这是此次“德州味”品牌的整体形象,也是克服农业品牌发展瓶颈的重要一环,旨在不断加大德州优质农产品的品牌辨识度,围绕乡村振兴打造特色产业的要求,打造对外统一的农产品形象标识,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德州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近年来,德州市在品牌打造上下了不少功夫。2016年,《关于加快京津冀鲁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建设打造周边城市“放心农场”的意见》《德州市“放心农场”评选管理暂行办法》先后推出。 随着“放心农场”建设的深入开展,对如何打好品牌农业这张牌,各方谋划越来越明晰。2019年底,市政府印发《德州市农产品品牌建设实施方案》,对三年内德州农产品品牌打造做出了明确规划。

  经过1年多的探索,德州市推出了覆盖全市域、全品类、全产业链的区域公用品牌“德州味”,集合了德州大地上最正宗的优质食材和美食。

  为何叫“德州味”?“希望消费者通过‘德州味’品牌,能记住德州的味道。通过‘德州味’产品的天然、环境、管理,给消费者带来一个珍贵的东西,这就是‘德州味’符号的核心——味道。”“德州味”品牌总设计师,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业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韩志辉说。

  为什么是“味”而不是“味道”?韩志辉也有一个精准的解释:目标市场是京津冀,口语中“就是这个味儿”体现出农产品原本的味道和作为消费者的自豪感。

  认识:“放心品,知真味”,走好品牌强农之路

  “德州味”经过自愿申报、县级推荐、市级审核、专家评审等多重程序,目前,已有30家企业获得“德州味”首批授权资格,并在此次全国发布会上公布。

  “飞蝗蔽空日无色,野老田中泪垂血。”在德州乐陵,原本让人“厌恶”的蝗虫却飞上了百姓的餐桌,乐陵孟氏渔业拥有目前亚洲最大的东亚飞蝗养殖基地,主要经营南美白对虾、东亚飞蝗、蚂蚱鸡蛋等农产品,此次发布会上,他们作为“德州味”授权品牌之一,也带着“xia开訫”和“吃个蚂蚱”两款小零食来到了展会,引起了众多逛展人围观。

  “我们这次通过积极对接、县级推荐,成功当选为‘德州味’首批授权的30家企业之一,这在增强企业发展信心的同时,也为我们敲开了京津冀市场的大门。”发布会现场,孟氏渔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海生告诉记者,“德州味”不仅是一个区域品牌,更是对企业产品品质的认可,“政府出面‘做担保’,大伙儿肯定信任我们的产品。”

  刘海生口中的“政府出面‘做担保’”从何而来?“入选‘德州味’品牌是需要经过指标‘考核’的,首批参选企业有100多家,我们优中选优,最终授权了首批30家企业。”德州市农业农村局质监信息科科长张桂兰告诉记者,德州通过构建规划、标准、追溯等六大体系,在提高农产品品质同时,叫响“德州味”品牌。所以品牌打造的过程,本身就是对农产品质量的评估,确保品牌质量。

  近年来,德州老字号“德州扒鸡”在传承老技艺、保证原材料的基础上,选择稳中求变。2019年8月,“德州扒鸡”首次试水网红直播带货模式,并选择了“口红一哥”李佳琦进行直播带货,2分钟时间,完成15000单交易,卖掉30000只扒鸡。

  “以‘坚守质量基础、弘扬民族品牌’为己任,强化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恪守品牌诚信,把‘德州扒鸡’这一百年品牌,不断做大做强,引领全市农产品加工行业质量与品牌建设健康发展。”在品牌发布会上,山东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崔贵海做出了自己的品牌质量保证。

  企业有了信心,政府不断助力,品牌建设之路,在德州必然可行。德州市坚持“品牌化”引领,深入实施“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战略,大力发展粮油、果蔬、畜禽、食品等百亿级产业集群,举力打造京津冀(德州)现代农业高质高效协同发展示范区、面向京津冀和省会城市圈的“中央厨房”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区;德州正在由资源大市向食品强市转变,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

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洪涛邀请客人品尝“德州味”产品

  方向:“德州味”香飘全国、走向世界

  品牌发布只是开端,之后的发展之路才是关键。4月7日,“德州味”品牌运营中心正式揭牌,后期将统一对德州品牌进行线下渠道推广,对接商超市场,电子商务推广等内容,将为德州优质农产品更好地走向市场提供专业化、标准化服务。

  2020年9月22日,齐河县在全市进行了“黄河味道·齐河”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之后,企业纷纷表示此举拓宽了企业的销售渠道,提高了自身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目前,德州市初步形成了以“德州农产品整体品牌”为引领,各县市区区域公用品牌和产品品牌为主体的“1+11+N”的品牌发展格局。

  “有了政府的统一运营,我们可以打包享受支持政策,而且老百姓对我们的产品也就更放心,我们也能有信心继续源源不断地向市场输出我们的优质产品。”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霞对入选“德州味”之后企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牌子响了”并不是德州的唯一目的,让德州农产品“破圈”发展,才是德州农品工作的重中之重。

  “下一步,我们将采用让德州的农产品走出去,对接更多的外地企业来到德州,让‘德州味’品牌持续发力,带动更多德州当地农产品的创新发展。”“德州味”品牌运营中心,山东百仕达地标产业有限公司大客户总监李瑞兆说,运营中心让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德州的农产品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充分展现德州市坚持把“质量兴农、品牌强农”之路走下去的信心和决心。

  “德州味”品牌的成功发布开启了全市农产品品质升级和农产品品牌升级之路,提升了德州市农产品整体品牌形象和农业品牌综合竞争力,形成了独具德州特色的“农产品整体品牌形象+单品类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融合发展”的农产品品牌体系。这让德州农产品品牌形成合力,实现抱团发展,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知名度、美誉度和竞争力,让更多健康、绿色、高端的农产品走上更多消费者餐桌。德州将不断探索具有自己特色的农业品牌化之路,为全省乃至全国农产品品牌建设树标立杆、积累经验,引领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