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 >专题丨“奋力走在前 争当排头兵——奔跑乐陵·精彩故事”第七届 >深读乐陵

奋力走在前 争当排头兵丨体育之火燃动 德州乐陵激情谱写体育产业发展新篇章

2022

/ 09/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君 董良坤 通讯员 贾鹏 崔昕 德州报道

  9月的乐陵,是运动的、热情的、向上的——总占地3885亩的泰山体育(国际)产业园建设在这里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乐陵历来高度重视体育工作,体育产业是乐陵市特色优势产业之一。今年的乐陵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全力支持体育产业实现跨越发展。乐陵市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全力建设体育名城。

  从乐陵对于“全力建设体育名城”的规划蓝图,到市委市政府倾力打造的现实画卷,都彰显了在德州市两会期间,乐陵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峰所提出的“打响‘体育名城引领区’名片,为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贡献‘乐陵智慧’、提供‘乐陵方案’”的信心与决心。

  一簇簇体育之火,正在乐陵土地上燃动、蓄力勃发。

  以创新优势延长产业链条

  穿戴好装备,骑上自行车,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来一场短暂的“旅行”,已经成为一些德州市民的新爱好。“骑行热”带来的最直接影响,便是作为骑行爱好者对于自行车的要求越来越高。而在自行车领域里,来自德州乐陵泰山体育的瑞豹自行车正不断“出圈”。

  追溯起瑞豹自行车的“出圈”,是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在铁人三项、公路车、场地车三个比赛项目中使用了瑞豹自行车,这是我国自主品牌运动自行车第二次亮相奥运会。中国山地自行车队队员王祯,曾在2016年使用瑞豹征战里约奥运会山地车的赛场。东京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全能赛中,中国选手刘佳丽骑着瑞豹CT2020新式场地车获得第11名,创造中国选手在该项目上的历史最高排名。

  “毫不夸张地说,在我们这里的自行车基本可以代表我国自行车行业的最高水平。”在泰山体育的展厅内摆放着各式各样的自行车,山东泰山瑞豹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晓飞介绍道,最高水平体现在哪?彭晓飞邀请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去“颠一颠”车子。在记者逐一尝试下,整个展厅内的公路车都能单手抬起来,与通勤用的普通自行车相比,个头虽大但轻盈至极,其中最轻的一辆只有5.8千克。

  5.8千克重量的背后,是泰山体育所坚持的40余年如一日的创新。

  从历史长河中走来,泰山体育从一个小作坊一步步发展成为高端体育装备制造商,继而蜕变为制定国际标准的世界知名品牌、全球顶级赛事服务商。多年来布局谋篇,努力推动产业升级,产品涉及高端体育器材与赛事服务、新材料人造草坪、碳纤维自行车、智能冰雪运动及体能恢复装备、互联网+物联网智慧体育、城市设计与体育工程、健身俱乐部等多个领域,万余产品品种。

  如今,在泰山体育(国际)产业园建设现场,高端智能自行车生产项目主体建设已完工,正进行内部装修,200万套智能健身包项目、年产2000万平方米人造草坪智能化生产项目正顺利推进。该园区以泰山体育品牌冠名,一方面彰显了泰山品牌在行业领域内的权威,另一方面可以发挥泰山品牌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上下游企业入园发展。

  近年来,随着泰山集团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已有不少行业内企业慕名前来寻求合作。释放品牌活力,吸引高端项目落户,乐陵体育产业正不断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条。

  以竞技体育筑牢产业底色

  8月8日—13日,2022年“体总杯”全国体操团体锦标赛在山东乐陵泰山体育博物馆举行,来自全国各省市的11支队伍和国家队共254名运动员参加这次比赛。本次比赛设立了单项团体、男女团体、混合团体等项目,产生了13个团体冠军。

  而在2022年“体总杯”全国体操团体锦标赛举办的十二天前,泰山体育刚刚承办了在德州市举行的全国青年体操锦标赛。短短10余天,承办了两场全国性赛事。如何在家门口办一个精彩、安全、高效、绿色的体操盛会?考验着每一位泰山人。

  泰山体育提前部署,合理规划,积极与各方沟通协调,赛事保障全面升级,最大限度保障赛场运动员安全以及赛事顺利进行,力争办赛一流、保障一流。整个筹备工作中,泰山体育配合赛事组委会工作人员,按照奥运会和世锦赛的标准将厂房改造成比赛场馆,对场馆的温度、湿度、灯光照明等都高标准、高要求。积极筹备疫情防控、后勤保障、行政接待、志愿服务、场地器材建设、媒体宣传等赛事各项工作,为全国乃至全世界呈现了一场精妙绝伦的体操盛宴。

  全国体操赛事就像一个播种机,体操比赛办到哪里,体操运动的种子就落地哪里,并带动起体操培训、体育产品制造,体育运动服务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将比赛场地搬进了工厂,泰山体育还创新性地开展了“走基层进企业”活动,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们参观了雪蜡车、博物馆和革命基地,和小朋友们进行了互动,实现了体操比赛下基层、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广泛宣传了全民健身的重要意义,带动了乐陵人民的全民健身热潮。

  以“体育+”思维拓宽产业领域

  傍晚时分,乐陵市民李女士一家四口来到乐陵市奥林匹克公园,足球场、篮球场、草地、亭台湖泊等免费向市民开放。“我们家每晚的‘必备节目’就是来这里遛弯,孩子们有自己的‘朋友圈’,我们也可以在这里跟朋友们一起聊天、健身运动。”李女士介绍道,今年3岁的女儿小琳这里结识了4、5名小朋友,眼看着小琳的性格越来越开朗,身体也在玩耍中变得越来越好。

  李女士一家的亲子活动只是乐陵市打造“体育+”思维的一个缩影。

  随着新发展格局的构建和健康中国、体育强国、全民健身、全域旅游等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以及健康理念、生活方式、消费观念的不断转变,体育旅游迎来了加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乐陵市决定,依托乐陵市区优秀旅游资源,做好“体育+”旅游的大文章,将体育元素融入全市的各个角落中,让市民在运动休闲中感受体育的魅力。

  中央公园、乐陵市动植物园、澳林时代天街等文旅项目,结合以泰山体育为龙头的工业游项目,乐陵市正在不断擦新体育运动名片。“下一步,我们还将积极争取,举办文化节、展销会和竞技赛事等活动,带动乐陵餐饮、文化、旅游等产业繁荣发展。”乐陵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峰说道。

责任编辑:任瑶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