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 >专题丨“奋力走在前 争当排头兵——奔跑乐陵·精彩故事”第七届 >深读乐陵

奋力走在前 争当排头兵丨枣林为根让全域旅游开枝散叶 德州乐陵打造“旅游+”融合创新范本

2022

/ 09/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武红鹏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武红鹏 赵东辉 通讯员 张梓琪 李金鑫 德州报道

  金秋时节,枣林飘香。在人们眼中,“枣”这一词早已与乐陵这座城市划上了等号,不管谈及乐陵的文化还是旅游,始终都绕不开这片枣林。

  近年来,乐陵市围绕“11452”目标,以打造乐陵人愿意住的园林城市、外地人愿意来的旅游城市、年轻人愿意留的友好城市为目标,积极建设“一城三圈”,向广大游客敞开怀抱,打开旅游城市大门的“金钥匙”。

  如今,奋进中的乐陵会给我们带来哪些惊喜?在千年枣林的绿影摇曳中,记者找寻答案……

  坚持融合创新发展,增加旅游产品供给

  2022年春,在“露营经济”的热潮中,乐陵首家露营基地——百枣园“嗨客”露舍营地项目开门营业,以家庭为主的自驾团队90余人顺利入住。搭帐篷、做游戏、观繁星、看电影……丰富多样的露天活动给人们提供了亲近大自然的机会。

  由百枣园改造提升建设的露营基地,是乐陵市挖掘红枣资源,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新亮点。乐陵市旅游产业发展中心对年久失修的百枣园内的空中栈道、厕所、观景台、指示牌等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整修,丰富露营、野餐等旅游功能。目前,借助百枣园正在策划研学新项目,达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亮点”,破解枣林旅游明显的淡旺季难题。

  此外,乐陵市旅游产业发展中心还以旅客年龄段和个性需求为导向,设计推出具有针对性的旅游线路,与携程网等知名网站合作,强化宣传推广。依托现有旅游资源策划红色研学、精品文化、生态观光3条精品旅游线路上报省文化旅游厅,参与“山东人游山东”活动。策划“冀鲁边区枣乡乐陵”乡村体验线路,参与“乡村四时好风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遴选。

  依托乐陵市历史文物古迹和红色文化资源推动旅游与文物融合,将文保单位与旅游产业发展同步规划,挖掘历史文物文化内涵,丰富旅游产品,让“文物”活起来。培育和建设一批文化旅游基地和文化生态村、旅游点,打造一批集文化、文物于一体的文化旅游景观带和旅游目的地。

  依托体育产业、调味品产业等推动旅游与工业融合发展,推出一批影响力大、体验性强、产业关联度高的精品工业旅游线路。加大指导工业企业按照相关标准进行配套整改,构建完善功能布局,推动旅游与工业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提高工业产品附加值。

  大力发展乐陵农民画、采摘、民俗体验等乡村旅游项目推动旅游与乡村振兴相融合,完善乡村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优化乡村旅游环境,做大做强乡村旅游。

  实施“+旅游”和“旅游+”战略推动旅游与多产融合,大力推动旅游与农林水、旅游与教育体育、旅游与康养等产业融合,拓展旅游新业态,创新旅游发展新模式……

  近年来,乐陵市实施“+旅游”和“旅游+”战略,大力推动旅游与农林水、旅游与教育体育、旅游与康养等产业融合,拓展旅游新业态,创新旅游发展新模式。通过“旅游+N”的方式,拉动旅游消费,刺激旅游市场经济复苏,擦亮活力乐陵城市名片。

  加强文旅项目建设,带动产业发展

  以万亩枣林为依托,2021年6月12日,中国星锐影视基地项目落户乐陵。项目总投资11.79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9.98万平方米,分两期建设,一期计划投资8亿元,建设明清街、民国街、星级酒店、会展中心;二期计划投资3.79亿元,建设民俗街、服务中心,以及景观建设、水系、停车场等。项目建成后,通过门票和综合商业收入及影视培训学费和演员中介费等完整产业链运营推广,预计年带动游客50万人以上,为打造“南横店北乐陵”影视新格局奠定基础。

  据了解,该项目依托千年枣林游览区、冀鲁边区革命纪念馆、南园亭等旅游资源,整体以影视拍摄为主线,规划包含影视主题外景拍摄区、红色年代戏主题摄影棚、望海亭湿地公园、五星级酒店、影视研发创新基地及影视主题游乐园等主题板块,致力于融入影视娱乐、文化体验、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等多种功能业态,打造“影视+文旅”深度融合的全生态发展模式。

  中国星锐影视基地项目的成功签约,是星锐榜公司在做了非常详尽的数据调研和信息采集后,对乐陵市营商环境的高度肯定。

  据了解,星锐榜公司在前期从乐陵所处的地理位置、周边环境、城市配套、历史背景、人文气息、经济组成等进行了调研和分析,认为乐陵有着较好的产业基础、较好的战略性地理位置、较好的营商环境,概括成四个字就是“政通人和”。

  而乐陵市也不负期望,竭力当好企业的“服务员”、“店小二”,以最大的诚意、最优的服务、最佳的环境,全力保障项目要素需求。

  为加快星锐影视基地项目建设进度,乐陵市把影视产业作为重点产业,打造吃、住、游、购、娱综合性文旅产业链。现已吸引《拨云见日》《奇幻之家》等多个剧组前来取景拍摄。

  同时,乐陵市还加快引进“乐陵不夜城”新业态,短期内能吸收大量外地游客进入乐陵,实现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带动全市餐饮、住宿、娱乐、购物等行业发展,激发交通业、服务业的全面提升,促进城市更新步伐,尽早实现“老乐陵人愿意住的园林城市,外地人愿意来的旅游城市,年轻人愿意留的友好城市。”

  近年来,乐陵市以重点项目带动产业发展,通过加快影视基地项目建设,把影视产业作为新的突破点,布局影视配套产业,以做精做强数字电影产业为核心,创建国家知名影视制片基地、中国最美影视艺术创作带、中国影视科技体验城,打造国内影视文化交流中心,建成极具特色的影视文化旅游集聚区。目前,影视文化旅游开发项目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目前影视文化街区部分主体正在施工,部分配套设施正在主体施工。

  通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

  龙山文化发祥地之一、冀鲁边区抗日根据地核心区、国家金丝小枣原产地……乐陵市蕴含着深远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秀美宜人的生态环境。

  以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抓手,乐陵市坚持“全市就是一个大景区”的理念,突出红枣文化和红色精神双轮驱动,荣获“中国金丝小枣之乡”“中国最佳休闲旅游城市”“中国优秀魅力城市”等荣誉称号,擦亮叫响了“冀鲁边区,红色乐陵;福寿枣乡,早来枣好”全域旅游品牌。

  冀鲁边革命纪念馆是乐陵市旅游景区的一块“金子招牌”,甚至可以说,没去过过冀鲁边革命纪念馆就等于没来过乐陵。

  作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和纪念馆极大丰富了冀鲁边区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进一步激励冀鲁边区1000多万人民,铭记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激发创业热情。

  今年以来,乐陵市进一步强化旅游品牌创建。完善千年枣林、冀鲁边革命纪念馆基础设施建设,丰富景区业态。

  以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大孙爱国主义教育展览馆等为主体,发展红色旅游;以千年枣林景区、大孙生态采摘园、龙悦生态园等为依托,发展生态旅游;以碧霞元君故居、文庙、孙轶青艺术馆、金丝小枣文化博物馆等为载体,发展文化旅游;以泰山体育、友谊体育为主体,发挥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优势,发展体育旅游和工业旅游;以梁锥希森新村、马铃薯繁育基地等为依托,发展农业农村旅游……目前,乐陵市创建A级旅游景区10处、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2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处、省级旅游强乡镇6处、省级旅游特色村6处、省级工农业旅游示范点8处。

  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标准,乐陵市健全旅游产品、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要素,举全市之力,下非常之功,加强旅游管理体制的完善和创新,做大旅游经济总量,做优旅游特色,坚持多部门联动、全方位提升,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同时通过征集宣传口号,举办摄影大赛、歌曲创作大赛、菜肴烹饪大赛等方式,提升乐陵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