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 >专题丨“奋力走在前 争当排头兵——奔跑乐陵·精彩故事”第七届 >图片新闻3

“味”界蝶变 德州乐陵用舌尖上的“革命”带动调味品产业升级

2022

/ 09/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武琳琳 高志玟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武琳琳 高志玟 见习记者 秦雅琨 通讯员 龙晓峰 苏安矗 德州报道

  味都杨安,激活世界味蕾。9月22日,“奋力走在前 争当排头兵——奔跑乐陵·精彩故事”第七届全国主流媒体乐陵行采访团来到位于乐陵市东南部的“全国调味品集散地”——杨安镇。

  地处鲁西北平原,素有“中国调味品第一城”之誉的杨安镇,如今已经占据全国调味品40%的市场份额,形成买全国、卖全国的格局。采访团行驶在杨安镇的街道上,车窗里飘进来的,是浓浓的调料香。

  康师傅、统一等方便面调料包、香辛料;亨利、祥瑞生产的辣椒酱、火锅底料;希望、凯奥生产的花椒油、香油,纷纷在这里诞生。

  这里,聚集着飞达、庞大、乐畅等在调味品行业的龙头企业。

  在乐陵杨安镇华畅调味品有限公司干净整洁的生产车间内,一条条流水线有条不紊地运行着,工人们全程戴着口罩、在安全距离内紧张作业,加工好的调味品散发着浓郁的香味。

  20余年的调味品行业生涯,让华畅以高质量的产品、诚实可靠的信誉及价格优势在全国各地市、县级城市建立了销售网络,赢得了客商的好评,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已入驻沃尔玛、家乐福、世纪联华、银座、欧亚、步步高、丹尼斯等大型商超系统。

  此外,乐陵市众多调味品原材料企业也开始转换赛道,搭上预制菜发展“新快车”,通过提倡中餐标准化,大力开拓下游市场,提升企业竞争力。

  山东华畅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不甘落后,积极研发新的生产线,推出了预制菜和复合调味料等系列新产品。“我们投入1000多万元购置生产设备,制作出的梅菜扣肉、鱼香肉丝等预制菜深受广大学生喜爱。”客服经理谢学敏介绍道。

  走进坐落于乐家客食品公司内的杨安镇调味品博物馆,五颜六色、味道各异、用途不一的产品,一包包、一瓶瓶整齐陈列。

  “逛过军事博物馆、历史博物馆,没想到在乐陵,还藏着这么一个‘宝藏’调味品博物馆。”采访团成员、凤凰网原创编辑刘培省感叹道。随着采访团一行的前进,杨安镇调味品博物馆全貌映入眼帘:展厅面积达到了1300平方米,总投资1000万元,通过图片、实物、模型、声音、复原场景等形式,生动形象地再现调味品的发展历史,老一辈杨安镇人徒手起家,将调料从小做大做强的艰辛历程也在这里得以展现。博物馆集观赏、科普、体验于一体,也让采访团的记者们深入了解了与调味品有关的知识和杨安镇调味品的发展史。

  谁能想到,占据全国调味品市场半壁江山的杨安镇调味品产业,是由“小辣椒”生意衍生而来?据讲解员介绍,杨安镇自古就有种植辣椒的传统。20世纪70年代末,一些敢想敢干的农民,走村串巷收购辣椒,经过简单处理,做成辣椒干、辣椒面,千里迢迢跑到东北贩卖。从此,开启了杨安镇人贩卖调料原料的历史。

  杨安镇因调料而闻名,也因调料而兴镇。

  近年来,杨安镇坚持“二产带一产、二产促三产、发展新六产,以调味品三产融合带动四美乡村建设”的特色定位,深化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全面提升调味品产业融合发展水平。目前,全镇有调味品企业213家,从业人员超过4万人,调味品产业经历过浮浮沉沉,初步形成了“科研平台+示范基地+企业+合作社电子商务”模式,发展集种植、加工、销售、研发等完整调味品产业链。

  “从最开始的小辣椒生意,衍生到现在占据全国调味品市场半壁江山的杨安镇调味品产业,杨安镇人放开手脚做生意,从单一的辣椒面经营扩大到各种调味原料。我们的调味品产业规划沙盘,做成特殊的盘子形状,也代表着杨安镇人团结的精神。”提起杨安镇调味品产业的发展史,乐家客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加新颇为骄傲。

  用独有的“调味”激活了世界味蕾,杨安镇,让“中国味道”远飘海内外。

责任编辑:陈梦婷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