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 >专题丨“奋力走在前 争当排头兵——奔跑乐陵·精彩故事”第七届 >一路精彩

奋力走在前 争当排头兵丨乐陵的“运动经”让体育产业成为独具特色的名片

2022

/ 09/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君 董良坤 通讯员 贾鹏 崔昕 德州报道

  一个标准的射箭场,场地标准长度为130米,宽度为150米。在这个面积为19500平方米的场地内,小到场地螺丝钉,大到箭靶、靶纸等1万多件器材,在乐陵市友谊体育器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友谊射箭)都可以找到。

  9月22日,“奋力走在前 争当排头兵——奔跑乐陵·精彩故事”第七届全国主流媒体乐陵行采访团走进友谊射箭和泰山体育产业集团(以下简称泰山体育),通过企业在体育产业上发展的亮点,“窥探”乐陵市在做大做强体育产业方面工作成效,探寻乐陵培植千亿级体育产业的经验做法。

  走进友谊射箭,深灰色的厂房,色调在沉稳中透露着厚重。友谊射箭如同这厚重的色调一般,默默地为我国射箭运动的推广和发展贡献着力量。接连服务北京奥运会、南京第二届青奥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多个重大赛事,友谊射箭凭借其独有的专业性,成为多届体育赛事射箭项目的独家器材供应商。

  “目前,我们在国内射箭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乐陵市友谊体育器材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经理王冰介绍道,作为国内射箭行业的龙头企业,在射箭器材的发展、创新、推广中起重要作用的同时,更是致力于推动国内射箭运动的发展。

  如今,友谊射箭已成为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射击射箭协会指定国内唯一一家生产厂家,自主研发的200多种高科技射箭器材及配件产品,科技水平达到世界一流,出口美国、欧洲、俄罗斯等30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国内同行业单打冠军,世界同行业六强之一。

  而友谊射箭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乐陵体育产业的龙头企业——泰山体育的带动。

  鞍马、双杠、吊环、平衡木……在乐陵泰山体育博物馆里,展现在采访团一行面前的,是刚刚经历过一场赛事后的“样品留念”。

  8月13日,2022年“体总杯”全国体操团体锦标赛在乐陵泰山体育博物馆落下帷幕,来自全国各省市的11支队伍和国家队共254名选手参加这次比赛。

  此次比赛是我国第一次举办全国体操团体锦标赛,第一次在企业厂房举办全国体操赛事,第一次国家队全部成年包括青年队员在同一个赛区进行比赛,中国体操赛事历史上筹备时间最短的一次比赛。泰山体育配合赛事组委会,按照奥运会和世锦赛的标准将厂房改造成比赛场馆,对场馆的温度、湿度、灯光照明等都高标准、高要求。在短短10余天时间里,将创意变为现实,创造了“四个第一次”。

  博物馆内,展现了泰山体育历经2000余次国内外大型赛事的实力;博物馆外,泰山体育(国际)产业园建设正在热火朝天的进行中。

  室内是泰山体育40余年的成就,室外是乐陵“打造体育产业千亿企业、落地万亿产业集群”的底气。

  年产12万辆超轻型新材料智能碳纤维自行车项目、年产2000万㎡新材料记忆智能人造草坪项目、200万套智能健身包项目……正在建设的三个项目折射出泰山体育始终围绕全国体育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推动实施一系列产业资源、资本资源的整合重组,不断实现自身的裂变式发展。

  以泰山体育为龙头的体育企业能够如此蓬勃发展,自然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服务与支持。

  近年来,乐陵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思路,拟定体育产业发展规划,在培植泰山体育产业集团做大做强的同时,着力打造千亿级体育产业发展集群,谋划打造了高端制造、智慧体育、赛事服务、体育教育、企业并购5大生产经营板块,规划了2000亩的泰山体育(国际)产业园,实施了智能冰雪装备、智能共享工厂等11个重点项目,乐陵体育产业已进入山东省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前十。

  今年两会,乐陵市委市政府把打造体育名城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举全市之力发展体育产业”已不再是一句口号,从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到国家高水平赛事承办地,从竞技体育到全民健身,“运动”的因子正一步步注入这座城市的肌理。

责任编辑:任瑶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