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 >专题丨“奋力走在前 争当排头兵——奔跑乐陵·精彩故事”第七届 >一路精彩

奋力走在前 争当排头兵丨城市“充电宝”!德州乐陵垃圾堆里每年烧出1亿度“绿电”

2022

/ 09/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君 董良坤 通讯员 贾鹏 崔昕 德州报道

  在德州,这座拥有560万人口的城市,每天都会产生数千吨生活垃圾。用过的纸巾、拆封的快递包裹、喝过的饮料瓶,这些垃圾最终会被如何处理?

  9月22日,“奋力走在前 争当排头兵——奔跑乐陵·精彩故事”第七届全国主流媒体乐陵行采访团一行驱车沿蜿蜒的道路行驶,来到乐陵光大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几经曲折后,采访团一行面前豁然开朗,脚下,青草、野花、树木,散发着暗香的清新空气;不远处,冷却塔、烟囱、垃圾储坑、焚烧发电厂房等现代化建筑整齐排列着。

  沿着厂房的参观通道,每走一段就有不同样式的设备,预示着进入了不同的处理车间。透过清洁焚烧中心垃圾吊控制室的监控屏幕,一个巨大的抓斗从垃圾池内缓慢地将垃圾抓起,把它们从燃烧到近千度高温的焚烧炉顶端投进去,焚烧炉内的高温迅速将垃圾烤干焚烧。

  “有了垃圾焚烧,德州的生活垃圾最终会告别填埋!并且,这些生活垃圾在这里,还拥有了一个新的归宿——发电。”乐陵光大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耿世先指着正在大口大口“吞食”垃圾的现代化焚烧设备,脸上洋溢着自豪的微笑。“我们承担着宁津、乐陵、庆云三个县的垃圾处置工作。生活垃圾将在垃圾仓里发酵七到十天,然后再进入垃圾炉在900度的高温下进行焚烧,燃烧以后产生的过热高温、高压蒸汽带动汽轮机发电。”

  “垃圾还能发电?”采访团成员纷纷感叹道。据耿世先介绍,经过焚烧后的生活垃圾,一部分余热用于发电上网,仅这一个发电厂年发电量达1亿度,相当于3000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量。部分余热还可实现供热、供汽,同时,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4.6万吨。与以往的填埋方式相比,现在通过焚烧,垃圾不仅“重生”,还全部实现了无害化、资源化处理。

  厂区内,一台台垃圾处理设备整齐划一,高大先进。封闭式操纵平台操作区与垃圾存放区严格分开,即使是站在巨型垃圾池对面,也闻不到一点异味。整个生产过程实现了无污染、无公害,彻底颠覆了人们对垃圾处理场的固有印象。

  “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有了焚烧发电才算有了好归宿。用垃圾发电,高温焚烧处理了有毒有害物的同时,减少二氧化硫等气体的排放。既创造了经济效益,又能实现良好的社会效益。”耿世先说道,借助于垃圾焚烧发电这个项目,光大又建设了二期餐厨处理及污水粪便处理、飞灰填埋炉渣处理、建筑垃圾处理项目,形成了一个垃圾处理体系,进行闭环式处理。

  在该项目大门处的电子屏上,项目运行情况实时公开,及时监控进场垃圾量、焚烧工况、烟气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线上监测数据同步上传至政府相关监管平台。

  一切民生工程的落脚点,便是造福百姓。这也是乐陵市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建设的初衷。行走在厂区周边的林荫小道上,往日扑鼻的臭气变成了草木花香,而市民刻板印象中的“垃圾场”已变成了科技范儿十足的“工业区”,垃圾从这里变废为宝,成为了城市的“充电宝”。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