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2022-12-29 17:30: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任瑶瑶

  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市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田卫东主持 朱开国作政府工作报告

  卜祥联苑衍刚出席

  12月29日上午,德州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田卫东、苑衍刚、景文新、张桂爱、王晓东、林春元、张泽中、孟祥春出席。

  朱开国、卜祥联、翟长生在主席台就座。参加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成员、市级有关领导同志。

  8时30分,田卫东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在348名到会代表的热烈掌声中,朱开国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分三部分,分别是:2022年工作回顾、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努力提升政府自身效能和服务水平。

  朱开国说,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和超出预期的困难挑战,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对标对表走在前,聚心聚力争一流,承压前行,迎难勇进,经济保持平稳增长,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先进制造业塑型提质,乡村振兴成效明显,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城市建设强力起势,民生福祉保障有力,“一排底线”更加稳固,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朱开国说,一年来,面对异常严峻复杂的疫情冲击,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确定的总策略、总方针、总目标,坚定不移开展抗击疫情斗争,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一年来,新一届政府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年来,我们在把握大势、抢抓机遇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在应对挑战、抵御风险中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在“稳”的基础上实现多方面的“进”,结构优化的“形”和稳固向好的“势”效果显现,干成了许多事关全局的大事,解决了许多多年想干的难事,办成了许多群众期盼的实事。成绩殊为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引领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

  朱开国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对标对表走在前,聚心聚力争一流,按照“三个高于”“五个走在前”“七个争上游”目标要求,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推动先进制造业强市、区域消费中心城市、食品名市、特色体育名城建设实现新突破,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促进经济稳进提质,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德州实践”迈出坚实步伐。

  朱开国说,2023年主要预期目标是:经济增长5.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粮食产量稳中有增,外资外贸提质增效,全面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和环境质量改善目标。

  朱开国说,为实现预期目标,要做好十方面工作。一是坚定不移推进重大战略赋能,二是坚定不移加力提效扩内需稳增长,三是坚定不移突破先进制造业,四是坚定不移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五是坚定不移释放发展动力活力,六是坚定不移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七是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城镇化,八是坚定不移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九是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十是坚定不移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朱开国强调,做好新一年政府工作,是一轮新的挑战、一场新的考验。我们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必须牢记“国之大者”,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和市委工作安排,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切实改进和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崇尚担当实干,坚持依法行政,践行为民初心,恪守廉洁自律,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形象。

  朱开国最后说,实干铸就辉煌,奋斗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勇担使命、开拓进取,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高质量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会议印发了关于德州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德州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一并提请代表审查。

  出席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的委员和市直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任瑶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