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五型”作风带动“订单式”帮扶 德州市人社局第一书记为派驻村带来十二个民生礼包

2022-07-08 19:30: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武红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武红鹏 德州报道

  日前,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德州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获悉,2021年10月德州市人社局第一书记派驻甜北村以来,发挥“严真细实快”机关作风,真蹲实住、真抓实干、真心服务,通过逐户走访、实地调研,摸清了甜北村基本情况,通过对接上级、立足派出单位职能、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了精准化“订单式”帮扶,按村庄、村民需求带来十二个民生礼包,努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设立省级“双联共建”联系点

  在局党组积极协调下,山东省人社厅确定将“双联共建”联系点落户甜北村。2021年12月10日,山东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春艳携省级专家一行到平原县王杲铺镇开展“双联共建”联系点签约及揭牌活动。省人社厅机关党委负责同志与甜北村党支部书记进行“双联共建”签约。省级专家深入蔬菜大棚和养殖基地对接,并达成长期共建合作共识。

  获评市直优秀主题党日案例

  2021年11月23日,山东省人社厅机关党委党支部、德州市人社局机关第一党支部、平原县人社局党支部、王杲铺镇党支部、甜北村党支部联合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党日活动除完成规定动作,还推动了多项工作创新,被市委市直机关工委选为党建典型案例,在各大媒体推广。

  “订单式”邀请专家到村体检

  第112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第一书记通过前期走访,让群众提需求,下“订单”,邀请德州市妇幼保健院妇科和乳腺科的专家为妇女宣讲“两癌”预防知识,在村内开展“关爱农村妇女健康”行动,现场为43位适龄妇女进行B超、针灸等“两癌”排查公益诊疗。群众纷纷表示,没想到平时需要抢号的专家能上门服务,不用排队,还能进行“沉浸式”问诊。

  开展“温暖人社 新春送福”主题活动

  2022年春节前,组织老干部和人社局内书法爱好者到村开展“温暖人社 新春送福”主题活动,现场挥毫泼墨为群众书写春联、福字350余套,寓意吉祥的红对联、福字受到群众的欢迎。在春节前夕为村民送上节日关怀,不仅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书墨之香,也使书法艺术更加贴近百姓生活。

  修整村庄道路 优化基础设施

  经前期调研和征询村民,发现村内两条道路亟待硬化修整。第一书记第一时间向派出单位汇报,德州市人社局领导亲自过问,协调德州市交通局,联系平原县交通局到村实地考察。2022年6月中旬,已完成第一段村北道路的施工,该道路宽4米长500米,投资30余万元。第二段村东的道路正在招标中,拟于10月份开始施工。

  志愿服务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2022年4月份以来,市县陆续召开乡村振兴工作会议,会后,平原县铺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第一书记响应号召,对接派出单位,组织青年干部开展义务劳动,对甜北村民活动广场、大舞台等进行彻底清扫,并为村“两委”捐赠铁锨、扫帚、拖把等卫生工具,助力乡村人居环境整治。

  捐赠防疫物资 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2022年3月份,平原县突发疫情,第一书记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认真贯彻落实德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对接派出单位和临时党支部书记,协调为派驻村捐赠方便面、矿泉水、口罩、消毒液等物品共计1万余元,为防疫工作提供支持。

  关爱留守儿童 暖冬助学并进

  受疫情影响,村里一些在外打工的青年父母不能及时回家。2022年春节前夕,第一书记联系有关部门为留守儿童赠送了羽绒服、玩具等,让留守儿童温暖过冬。“五四”青年节前夕,组织德州市人社局青年志愿服务队到村开展“不负青春 与爱同行”志愿活动。 购买了文具、书本等学习用品,慰问留守儿童,并为孩子们开展心理疏导、阅读指导、安全教育等活动,让留守儿童们感受到大家庭的快乐和温暖。

  无人机喷洒农药 助力“吨半粮”

  德州市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吨半粮”创建,为保证小麦产量,第一书记积极对接平原县农机部门,争取政策支持,2022年5月初,使用无人机为合作社近600亩小麦进行统一免费农药喷洒,保障了小麦产量的同时,为合作社节省了开支,提高了集体收入。

  组织工伤预防知识宣讲

  村内在外打工人员较多,从事危险程度较高行业的人员比例较高,第一书记立足单位职能优势,联合德州市人社局工伤保险科、平原县人社局,在村内组织工伤预防知识宣传。帮助110多位村内老人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为外出打工子女发送并讲解工伤预防、工伤认定及办理流程等相关政策,普及了遇到突发情况时的急救知识,有效增强了外出务工人员的工伤预防意识。村民都表示,工伤预防知识的宣讲如及时雨,让大家受益匪浅。

  红色电影下乡 为党员庆生

  “七一”前夕,第一书记联合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为党员和群众送红色电影下乡。一块幕布、一个投影仪、一个红色影片送到了村民身边。红色电影《浴血广昌》中,熟悉的画面勾起老党员的回忆,时不时为年轻党员讲解。通过电影放映的形式,不仅丰富了党员、群众的业余生活,开阔眼界,还能传递红色精神,弘扬传统文化,拉近老党员和年轻党员的距离,让大家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打卡“美丽庭院” 树立文明新风

  为鼓励村民积极参与“美丽庭院”活动,建设美丽乡村,第一书记为参与打卡“美丽庭院”活动的家庭送去了新春礼品40余套,提升村民建立文明家园的积极性,鼓励村民以小家之美助推农村环境提升,弘扬文明风尚,让“共建美丽庭院 同享美好生活”成为大家的自觉行为,让农村变得更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亚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