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丨德州市委政研室(改革办):全员“揭榜挂帅”抓改革

2022-06-10 14:48:03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5月26日,宁波的李先生在平原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恩城分局“跨域通办”窗口完成了营业执照注销,这也是恩城分局成功办理的首件“跨域通办”业务,标志着平原县“县镇同权”改革真正落地。

  “推进‘县镇同权’改革是我‘揭榜挂帅’认领的重点改革任务。目前,全市10个中心镇审批分局累计办理业务1089件。”市委政研室(改革办)经济与农业农村研究科科长张娜介绍,每名党员干部结合全市重点改革任务和工作分工,主动认领1到2项作为攻坚重点,深入研究、深度参与,做到年初揭榜、年底结项。

  今年以来,市委政研室(改革办)以打造“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为契机,用好“严真细实快”五字诀,在机关作风建设上来了一场脱胎换骨式的大改进、大提升。实行“揭榜挂帅”,深化“全员抓改革”机制,制定出台《关于机关政治生态建设的实施意见》,自上而下营造起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机关微观政治生态,为全面深化改革夯基固本提速提效。针对部分干部“自我感觉良好、看不到问题所在”等作风问题,开展“四风四提”(正学风、改文风、转作风、严室风,提标准、提能力、提责任、提速度),排名次的工作勇争第一,不排名次的工作誓争一流,树立起“不争第一就是在混”的意识,形成了“走在前”的精神状态。

  “改革越深入越是难啃的硬骨头,基本上都要动体制、动机制、动编制、动利益、动资金,必须求真较真动真,敢于向自我挑战、向问题宣战、向不良风气和习惯开战。”市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改革办副主任刘荣青说。

  “全员抓改革”助推改革“百日攻坚”,市委政研室(改革办)全体人员“揭榜挂帅”27项重点改革任务,既当改革体验官,又当改革督察员,全程跟进抓落实。牵头抓好扩大农村劳动力就业、全链条节粮减损、机关内部“一次办好”、“县镇同权”等集成改革,健全压力传导、述职评议、试点落实、典型培育等推进落实机制,创新全面督察、专项督察、改审联动督察等督察落实机制,推动改革出彩“出圈”。

  以打造专家型领导、专业型干部为目标,深化创建“我是改革主攻手”党建品牌,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练兵场,全面提升领导干部专业素养。针对扩大农村劳动力就业这一“揭榜挂帅”重点改革任务,从负责领导到党员干部,主动研究文件学理论、实地调研摸情况、学习经验找方法,深入研究改革涉及的8方面、24项具体事项,建立清单化管理、常态化督察、系统性宣传三大机制,强力推进改革试点工作落实落细。先后组织3场新闻发布会,形成宣传稿件50余篇,其中《德州市开展扩大农村劳动力就业集成改革 不让农民群众在共同富裕道路上掉队》典型做法得到省委改革办充分肯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