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严真细实快”作风建设|德州市打造“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试点工作启动

2022-03-04 16:08:01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观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观博 通讯员 梁承恺 德州报道

  为深入推进市委《关于加强“严真细实快”作风建设打造“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的决定》(德发﹝2021﹞26号,以下简称《决定》)贯彻落实,按照市委要求,决定在全市机关开展打造“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试点工作。3月4日,德州市委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发布了《关于打造“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

  试点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工作部署,以开展打造“‘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试点工作”为载体,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做到“零差错”办事、“零延时”服务、“零距离”解难、“零泡沫”沟通、“零容忍”追究,把试点打造成标杆单位、示范榜样,引领全市各级机关学标杆、赶先进、转作风、提效能,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试点工作3月上旬开始,6月底结束,分3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3月上旬)

  加强学习研讨。各试点单位利用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认真、反复、全面学习《决定》精神,学深悟透弄懂《决定》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充分认识市委出台《决定》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

  强化组织领导。各试点单位成立以党组(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打造“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组织人事科或办公室,逐级压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

  制定实施方案。研究制定关于打造“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试点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措施、责任分工、具体要求、完成时限等,做到方案立足实际、措施具体有力、目标细化明确,确保试点取得预期效果。

  第二阶段边查边改(3月中旬至5月上旬)

  对照市委《决定》30条,从与对标单位比较中查找薄弱环节、突出问题、症结根源,从本单位本系统发生的突出问题、典型案例中查找问题。

  充分运用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成果,认真梳理存在问题,深刻剖析问题原因。

  通过“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面对面听取服务对象、“双报到”社区群众的意见,畅通网络问政、电话投诉监督等意见的征集渠道,多方面收集各方面意见建议。

  针对调查调研、查找查摆发现的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对立即能解决的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当前无法解决的,要制定具体解决方案,明确整改完成时限。要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建立长效机制,贯穿整个试点工作全过程。

  第三阶段总结推广、观摩交流(5月中旬至6月底)

  在参与试点的部门单位中评选试点示范单位,召开现场经验观摩交流会,组织其他单位学习先进做法。

  认真总结提炼在试点中涌现出的有特色、立得住、推得开的出彩、出色、“出圈”经验做法,加大省内外新闻媒体宣传推介力度。

  召开打造“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试点工作总结会议,深入总结经验做法、完善制度措施,推进全市各级机关加强“严真细实快”作风建设、打造“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市委成立打造“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领导小组。各试点部门单位党组(党委)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试点工作的重要性,党组(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必须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全程抓、抓全程,构建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齐抓共管、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试点部门单位要重视和加强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市级主要媒体及单位宣传媒体等,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矩阵。市委组织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要加强与省级及以上媒体沟通协调,加大对外宣传推介力度。

  强化监督,扎实推进。市委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效能办要及时调度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加强工作指导督促,对试点工作不重视、措施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的单位,立即取消试点资格,并进行通报。市效能办要开展常态化察访,把试点单位作为明察暗访的重点,每月不少于2次,并建立通报和约谈机制。

  加强考核,确保实效。要引入第三方机构,对打造“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进行督促检查和评估,形成定性评价。将“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建设纳入年底绩效考核,纳入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档案,与年度模范机关创建、文明单位评选和复审挂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