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作风、提效能、抓落实、促发展 德州各部门多策并施打造“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

2022-03-12 15:1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武红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武红鹏 通讯员 梁承恺 德州报道

  近期,山东省委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机关工作作风作出部署要求。德州市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深入践行,及时出台了《关于加强“严真细实快”作风建设 打造“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的决定》,着力打造严明型、求真型、专精型、务实型、高效型“五型”机关。2月18日,德州市委书记田卫东在中国共产党德州市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上指出,要带头做到“严真细实快”,加强“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建设,推行“五零”岗位管理,以硬作风打硬仗、打胜仗。

  连日来,为做好“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德州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突出特色,根据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狠抓落实、多措并举,全力打造“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

  统一思想,全面深化“严真细实快”作风建设

  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抓好作风建设的紧迫感责任感,才能以崭新的工作作风、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一流的工作业绩,确保各项工作安排落实落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1月19日,在德州市委统战部的召开“严真细实快”作风建设动员大会中提出,加强“严真细实快”作风建设,是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全市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要求。要把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而在中共德州市委党史研究院3月11日召开的打造“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工作推进会上,传达学习全市打造“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工作推进暨试点工作动员会议精神并就党史研究院《关于开展“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进行深入解读。

  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纷纷召开工作推进、部署会议的同时,一份份特色鲜明的《实施方案》也陆续落地。3月4日,市委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发布了《关于打造“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强势打造标杆单位、示范榜样,引领全市各级机关学标杆、赶先进、转作风、提效能。围绕《实施方案》,德州市教体局、司法局等有关部门紧密结合职责任务,制定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和工作目标。例如,在德州市司法局制定的该局《实施方案》中,确定了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司法行政铁军,为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的总目标。明确了“六项重点任务”和“四项工作要求”。

  强化监督,“比学赶超”提升机关工作效能

  过硬本领是落实“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要求的根基。近日,在德州乐陵市郭家街道机关档案观摩评比活动正紧张筹备当中。“各评分员要严格按照档案规范化管理评比标准表进行打分,从文件收集、装订、管理、分类等方面确保观摩评比结果客观公正”。工作动员会议上,检查组组长李洁向大家提出要求。

  此次评比活动采取自查与集中评比相结合的方式,对全街道6个管区、23个科室站所文件资料的收集、整理、分类、编目、移交和保管情况进行综合评比打分,对优秀科室站所给予通报表彰,对不合格科室站所责令限期整改。“在全街道打造‘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行动的浓厚氛围下,各科室站所不断在推动基层服务水平上下功夫,在解决困难群众的实际问题上想办法,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街道办副主任张芳说。

  以赛促改更要以教促优、以学促优。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工作。3月7日,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企业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人民法院如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畅所欲言,结合企业发展、司法需求等问题提出诚恳意见。而在德州市武城县,一场由县民政局组织召开的村级协理员民政干部大讲堂业务培训会议火热开课。通过业务骨干的深入讲解,进一步明确了村级协理员的职责与工作标准,提高了“德救助”微信小程序的业务操作能力,真正发挥社会大救助体系作用,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不仅如此,德州市交通运输局与“双报到”社区联合开展女干部职工群众工作经验交流会,学习与群众“零距离”解难、“零泡沫”沟通的工作方法;国网德州供电公司在市县公司全体干部职工范围内组织开展“严真细实快”作风建设大学习大讨论大动员活动……样式繁多的“比学赶超”活动在德州遍地生花,为提升机关工作效能注入了蓬勃动能。

  求真务实,工作部署力争“一针见血”

  坚决的“执行力”是落实“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要求的途径。在德州市召开2022年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就明确部署了2022年将打好经济持续向上向好、扩大有效投资、确保五年取得突破、战略能级提升、深化改革开放、绿色低碳发展、提升民生保障水平、统筹发展和安全、锻造发改铁军“九大攻势”,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德州市城管局在为切实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召开的专题调度推进会议上,针对加强城市防洪排涝体系建设、巩固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成果、“四减四增”行动、市级雨污分流改造、黑臭水体治理、深化城乡环卫一体化、供暖供气供水设施建设等7项重点工作进行了调度,提出了不等不靠快速行动、不讲条件马上落实的工作要求。

  在加强“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中,德州市各部门坚决做到“有事就办、急事快办、特事特办”,牢固树立“追求工作卓越、打造一流业绩”的工作理念,积极争取全市排头兵、全省有位次、全国有影响。

  成效斐然,“我为群众办实事”全面开启“多倍速”

  “以前项目交付得申请房地产项目竣工综合验收备案,需要准备20多项材料,摞起来一人抱不动,光准备齐全这些材料差不多耗时一个月。现如今取消了房地产综合竣工验收备案,项目交付变得方便快捷,真是太省事儿了!”近日,麒麟城项目负责人周经理拿到备案机关盖章的新版《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高兴地说。

  自“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试点建设工作以来,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深入践行“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严格按照“五型”机关创建标准,坚持超前介入、主动对接、全程帮办,为建设项目提供全流程服务保障。仅从2月7日算起,全市2月份共办理建设项目审批事项527件,比去年同期办件量增长79%。

  为构建扎实有效的政府采购信用管理体系,提高政府采购资金安全性和使用效益,德州市财政局以“清单+图解”为载体,打造出一套“简化、优化、细化”的政府采购新流程。围绕工作重点、最新政策及热点问题宣传,市财政局先后制作公布《政府采购供应商质疑答复业务手册》《德州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图解》《德州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图解》等流程图、手册、图解,为政府采购活动的参与各方提供专业性指导。同时印发《德州市政府采购政策正面清单》,以“清单”促政策落实,构建公平竞争、规范执业、高效有序的营商环境。

  自德州市印发《关于加强“严真细实快”作风建设打造“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的决定》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工作部署,以开展打造“‘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试点工作”为载体,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积极学标杆、赶先进、转作风、提效能,全力以赴推行“零差错”办事、“零延时”服务、“零距离”解难、“零泡沫”沟通、“零容忍”追究的“五零”岗位管理,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