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五型”作风 开展“六进”科普 德城区2022年科技活动周精彩纷呈

2022-05-29 10:4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武睿 董翠 晨曦 高昂

“咱区里的科技活动周也在我们企业设一个专场呗?”听说今年区科技活动周在水文二队地热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工程处有新能源专场,格瑞德集团副总马利忠主动向德城区科技局申请,把他们企业的新能源项目也加入专场活动。这是今年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科技活动周增加的又一场“计划外”活动。企事业单位争办科技活动周专场,源于德城区科技局坚持以“严真细实快”的“五型”机关作风,倾情开展“六进”科普活动,把科技活动周打造成了融汇成果、精准交流的科技共享平台。

紧扣主题  以“五型”促“六进”

今年科技活动周的主题为“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走进哪里?你我何人?行至何处?”引发了德城区科技局局长郅建成的深入思考。“不能浮于表面,要按照严真细实快的要求,扎实开展好今年的科技活动周。”经过班子成员集思广益,最终确定了进博物馆、进示范工程、进农村、进校园、进国家重点实验室、进典型科技企业“六进”计划。基本原则是以“五型”促“六进”,以“六进”践“五型”。

“严”把方向  正确开启活动周

“严”格围绕“走进”“同行”的主题要求,才能保证活动正确开展。“走”“行”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能将发展过程浓缩呈现的莫过于博物馆了。5月21日,2022年德州市德城区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德州普利森机床博物馆举行

德城区副区长杜海伟在致辞中指出,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社会各界人士要大力弘扬前辈科学家的创新创业精神,积极投身到科技自立自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伟大实践中。

区科技局、区委宣传部、区科协组织机加工领域的专家、企业家和科技工作者20余人到场参观。大家漫步在充满历史气息的博物馆内,切身感受机床领域科技创新历程。


“真”情互动 播撒科学环保种子

5月24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课在德城区解放北路小学多媒体教室开讲。

来自德州学院的植保专家李东臣副教授,以5月22日生物多样性国际日为切入点,通过播放纪录片,向小学生们展开了丰富多彩的地球生物世界。李教授用浅显的语言,随时解答孩子们提出的问题,并对表现优异的学生奖励《科技进步法》读本,极大调动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现场气氛极为活跃。李教授连连夸奖孩子们,“比大学生回答问题都积极”。

相信通过这次难忘的课堂,一定会在孩子们心里种下爱科学、护环境的美好理念。

“细”分类别  提高对接精准度

德城区科技局采用化整为零、精细划分的方法,实现防疫安全和活动实效“双保险”。每个专场活动都紧紧围绕主题,仅邀请密切相关人员参加。比如,5月25日上午,德州市科技局与德城区科技局、轻量化院德州分公司联合举办走进先进成形技术与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题活动,就邀请了格瑞德复材中心、双一集团、国碳复材以及德州学院材料方面的2位外籍专家到场参观交流。再如,5月26日举办的进典型科技企业专题活动,在夯实基建工程公司获得“鲁班奖”的德州市人民医院基坑支护工程沙盘现场,市交投集团鹏通检测站技术负责人就当面向夯实基建的总工请教了立体车库基坑施工中的具体问题,成为精准对接的一个缩影。

“实”干为民  效果超乎预料

“你们组织的活动,效果超乎我的预料”。伍德农场负责人刘铮颇为感慨地说到。这是5月25日下午,德州市科技局主办、德城区科技局承办的全市科技特派员代表现场交流会上的真实一幕。该活动也是德城区科普活动进农村专题之一。

德州市、德城区引导扶持科技特派员把科研搞在田间,把论文写在大地。此次活动,针对新园农业科技示范园、伍德农场以种植樱桃、草莓、葡萄等水果为主,特邀省级科技特派员、德州学院植保专家李东臣、徐臣善及农产品加工、品牌策划等领域专家5人,现场交流指导。科技特派员们把农民群众的果树当作自家的看待,看到有红蜘蛛、褐斑病等症状,就拉着群众反复叮嘱该怎么防治,在两个农业园区召开集中座谈会各一次,以致于原本计划两个小时的活动,延长到三个半小时。科技特派员不仅懂理论,还会实践,是田间地头的“土专家”“田秀才”,他们的指导对农民群众的帮助极大。这才有了刘铮发自内心的感慨。

“快”速反映  践行“店小二”服务理念

德城区科技局倾力打造“科技店小二”服务品牌,对专家、企业等服务对象的合理诉求,立说立行。在前期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厚朴科技想要进行自动化改造,苦于找不到合适的考察学习对象,一时不知何处着手。德城区科技局负责人当场拍板,科技活动周期间增加一场自动化车间参观交流活动,选择区内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立尊焊丝作为样板,邀请有需求的企业参加。

5月21日启动仪式上参观完机床博物馆后,区科技局就组织相关企业到立尊焊丝学习交流。高效务实的工作,令厚朴科技负责人非常感动。

德城区科技活动周已经成为该区科创资源汇聚交流的良好平台。正如德州市科技局局长井为民所言,科技活动周有落幕,但是科技创新永不落幕。德城区科技局将以此次科技活动周为契机,进一步擦亮“德城科技店小二”服务品牌,为助推区域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通讯员 武睿 董翠 晨曦 高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