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3专题 >“乡村振兴看德州”——主流媒体德州行暨中国(德州)“食品名市 >图片新闻1

乡村振兴看德州|德州农食融合打造“食品名市” 让“德州味”走向“德州宴”

2023

/ 04/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祁小丽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祁小丽 李勇超 高志玟 德州报道

  德州扒鸡、乐陵小枣、禹王大豆油……一件件特色产品,展示出了浓浓的德州“乡”味。4月8日,德州市第二届“德州味”优质农产品展销峰会在德州市国际会展中心开幕,100余家涉农企业携自家农产品亮相,集中展示展销乡村振兴特色农产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树立大食物观,发展设施农业,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这为德州加快建设食品名市、农业强市提供了机遇。建设食品名市,是中共德州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进一步发挥德州市农业资源优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富民强市的重要路径。

  近年来,德州加快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把建设“食品名市”作为推进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的“加速器”,率先提出要在德州打造“农食融合”全产业链新模式,加速调整优化农村产业布局,拉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实现产业富民、产业兴市和乡村全面振兴,朝着农业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农业资源“智”造优势转化新机遇

  “我们用科技为植物生命成长设置阳光雨露的最优解,可以让西红柿的口感提升得更好,使产量提升3倍到4倍。”在德州财金智慧农业产业园,技术工程师付文琦向记者介绍道,园区引进了国际领先的荷兰智慧农业生产技术,天气热了开窗通风,土壤干了滴灌系统自动浇水……种种先进技术的运用,时刻控制着对西红柿糖分合成影响最大的光照和肥料等因素,为西红柿的生长提供最为合适的环境。科研人员也可以通过电脑和手机,随时监控到西红柿的健康状况,相当于给每一个西红柿都配备了“私人医生”。从第一穗西红柿长出来,科研人员就会测试每一穗西红柿的酸甜比,调试合适的水肥比例,通过控制元素含量持续调节西红柿口感,直到酸甜比达到最佳。

  在德州,除了财金智慧农业产业园,乐陵的“无人农场”、陵城区的数字农业示范产业园、宁津的“天空地”一体化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等一系列设施农业发展迭代,新技术以及智能配套设施的应用,形成了农业资源+环境数字化、种植过程标准化、管理数据化、产品可追溯的数字农业体系,大大提高了农作物的产量、质量和附加值。

  “孔镇镇长久以来就有地肥、水好的优势,作为以农业为主的乡镇,村民们更是独有一套‘种地的本领’。”乐陵市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主任刘玉花说,孔镇镇全域10万亩耕地是德州市“吨半粮”创建的核心区。近年来,孔镇镇积极落实“吨半粮”核心区创建部署,抢抓国家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重大机遇,以“吨半粮”产能创建、节粮减损、节水灌溉、绿色生态为抓手,推动粮食增产增效。目前,高标准农田达到8万亩,占全域10万亩农田的80%,实现促进土地规模经营、产业融合发展、人口集中居住。

  德州市位于北纬37.3°黄河流域优质农产品主产区,是京津冀战略定位的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优质丰富的农业资源是德州得天独厚的优势。德州市充分利用农业资源优势,推动农业从种养环节向精深加工、商贸流通等二三产业延伸,拓展农业增值增效空间,把农业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产业优势,让更多群众在粮食产业链上获得更多利益。

  “调味品+”增加产业链延伸新动能

  “公司需要的食品用糖一直从山东星光糖业有限公司购进,在乐陵新建的16条先进的馅料、烘焙自动化生产线,将用到乐陵小枣、糖、冬瓜等原材料,都考虑在乐陵本地解决。”山东好邦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詹宇乐说,选择落户乐陵,是公司综合考量后的决定。

  “建设星光食品(国际)产业园可解决当前食品产业企业分布零散、碎片化的问题。”乐陵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王连荣介绍,立足于乐陵淀粉、蔗糖、金丝小枣等特色资源优势,园区内企业还可借力周边农畜产品和食品配料的原料优势。

  在位于乐陵市杨安镇的山东华百邻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生产流水线上的复合调味品经过糊化、灌装、杀菌、包装等工序后,进入了仓库车间整装待发。“从年前我们的订单就没断过,截至目前已完成订单生产3000万元,像抢工期、赶进度的情况预计要持续到6月份。”负责人说。在杨安镇,像华百邻这样的调味料生产企业有267家,年产值达220多亿元。

  较强的食品产业基础,吸引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来德州投资落户,为全市食品加工产业链延伸注入了活力。德州因势利导,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建园区,聚产业,培品牌,推动布局区域化、产业园区化、企业集群化、产品品牌化。

  4月9日,德州市大手笔规划的中国(德州)农业食品创新产业园区开园,园区建设占地1.1万亩,按照“全国一流、世界领先”的发展定位,聚焦“高”品质、“深”加工、“新”业态,打造我国北方农业食品精深加工引领区、农业食品科技创新引领区、农业食品品牌特色引领区、京津冀鲁超级“中央厨房”,最终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北方“食谷”,推动农业产业全产业链发展。

  产业融合催生预制菜发展新赛道

  本地的食材、本地的调味品……食材原产,是德州发展预制菜的优势之一。目前,德州多地正在加快布局预制菜赛道,捋着供应链进行产业集聚,德州致力于打造一环扣一环的产业链,让每个环节的价值都被充分挖掘出来。

  在中椒英潮辣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武城县本地生产的辣椒在这里进行清洗、加工,制成各类辣椒制品销往全国乃至全世界。中椒英潮“掌舵人”谭英潮作为德州预制菜产业联盟理事长,对德州预制菜产业的发展看得长远:“联盟将整合资源,开拓市场,把预制菜做精、做专、做细、做强。切实变单打独斗闯市场为联合发力‘创市场’,实现预制菜助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伴随着市委、市政府“推动德州全域乡村振兴,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德州市振兴乡村集团应运而生的,承担着“食品名市”创建的重要职责。“我们要建好平台,打好招商主动战。”德州市振兴乡村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杜文陆告诉记者,德州市振兴乡村集团目前承担着中国(德州)农业食品创新产业园的融资、投资、建设和运营任务,与产业园指挥部共同研究出台具有吸引力的相关优惠政策。“其中,园区招商政策14条+预制菜政策11条,层层加码,全力助力德州预制菜产业发展。”

  德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孙丰勇说:“预制菜产业一头连着田间生产、一头连着市场消费,串起了种植、加工、运输和销售,能有效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德州始终是京津冀鲁的‘菜篮子’,我们要端出能上全国餐桌的‘菜盘子’,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

  德州市在市级层面,按照“全国一流、世界领先”的发展定位,加快建设中国(德州)农业食品创新产业园区,着力引进培育一批头部企业入驻,建设京津冀鲁超级“中央厨房”,打造成为具有全球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中国(德州)国际食品谷。谋划出台农业食品创新产业园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预制菜产业扶持政策等政策措施,从优化产业布局、培育链主企业、支持企业创新、加强品牌建设等方面加大扶持,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责任编辑:张亚茹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