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德州丨逐梦田畴织锦绣 德州展现美丽乡村宜居画卷

2023-04-11 17:15: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武红鹏 高志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武红鹏 高志玟 德州报道

  “现在村里真是要啥有啥,道路宽、路灯亮,活动广场上有健身器材、花园绿地,在家冬有暖气夏有空调,这放到前几年,可真是在梦里才能享到的福。”2009年住上楼房以来,德城区新华街道新园社区的孙大娘一空下来就要给孩子们念叨念叨现在生活的美好,用孩子们的话说,“真是耳朵都‘磨’出茧子了。”

  昔日乡村里想破天儿的心愿,只是今天广袤农村的寻常光景。

  如今,一座座村居亮丽多彩,一条条道路四通八达,一项项产业生机盎然……村庄美、生活甜、乡风好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尽情地在德州大地上铺展。

  展开这张融合万千气象的时代画卷,德州市坚持强村与富民、美环境与优服务并重,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努力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强基础:乡村设施便民利民

  “绿树掩映小高楼,空气清新人长寿,条条大路通家园,时代新风喜拂面,能人带头促增收,村企联建活资产,小小村庄生巨变,乡村胜似城里面。”新园社区居民们编的一首小诗言简意赅地描述了新园村从一个“贫困村”发展成为如今居民富足和美的新园社区的“振兴之路”。

  2009年开始,社区按照上级“两区同建”的要求,开展了“旧村改造”项目,共建设住宅楼77栋,商业门市楼156套、二层连体楼32栋,建筑面积共计45万平方米,总投资6亿元。从“宜居、宜游、宜业、宜养、宜学”五方面进行规划和重组,配套建设幼儿园、养老院、卫生室、银行、健身场所、休闲场所、商场楼、农业科技示范园等,形成“15分钟便民服务圈”受到社区居民及外界人士的高度赞扬。

  推进基层农家书屋、文化服务中心等场所建设,新园社区投资600余万元,配套建设11万平米的大型休闲文化广场、社区书屋、文化大院、娱乐大厅、健身室、多功能电教室、游泳馆及浅水潭风景区等文化活动场所。

  聚焦“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升级改造社区现有养老院,高标准打造集保健按摩、健身、娱乐、绘画、谈心室于一体的老年人活动基地。聚焦“为小”服务,周边配套建设幼儿园4所、小学2所、中学1所,形成“15分钟文化教育圈”。

  十余年间,新园村一步一个脚印,先后揽下“全国文明村”“全国创建学习型家庭示范社区”“全国文明交通示范社区”“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社区”“省级文明村”“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无邪教示范社区”“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村(社区)”“市级文明村”“市‘四德’工程建设示范点”“德州市精神文明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德州大力实施“强镇固基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双镇百村”建设,重点培育10个中心镇、11个特色小镇、100个中心村,努力探索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径。2022年,各县(市、区)“双镇百村”规划设计基本完成;制定了“县镇同权”事项指导目录,下放审批权力事项210项、政务服务事项90项、高频行政处罚事项45项;10个中心镇挂牌成立行政审批服务分局,辐射周边49个乡镇,占全市乡镇总数的40%;实施建设项目819个、总投资1097.04亿元,其中竣工613个、完成投资337.89亿元。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在全省率先开展“八清零一提升”行动。2022年,全市累计清理农村“三大堆”18万余处、残垣断壁近4万处,厕改规范提升25万户,清洁取暖改造13万户,老旧供水管网改造1.2万公里,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靓外装:美丽乡村宜居宜游

  林间小道、丛林木屋、乡村记忆馆、温室采摘园、花卉基地……走进临邑县临盘街道前杨村,犹如走进一幅优美的乡村风景画。眼下,村团支部书记、德州前杨记忆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瑞瑞正在采摘大棚里检查作物情况。为了迎接今年“五一”的旅游黄金期,村里种下了哈密瓜、西瓜等应季水果,对拓展基地的设备也开始进行检修维护。

  2018年,前杨村确立了“发展乡村旅游、促进乡村振兴”的总体思路,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先后打造了时光旅社、丛林木屋、跑马场、七彩滑道等特色景点。为丰富旅游业态,前杨村成立了旅游公司,开发了历史文化、红色经典、乡村民俗、户外营地四大版块,推出了前杨民宿、陶艺坊、扎染坊、茶艺、活字印刷、拓片等体验项目。发展休闲采摘,投资200万元建设4个旅游采摘大棚,单体棚内面积2600平方米,种植哈密瓜、油桃、葡萄等水果。

  经过三年辛勤耕耘,前杨村实现了从贫困村到“网红村”的华丽转身,先后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AA级景区”“国家森林乡村”等荣誉称号。

  在德州,像前杨村一样的“旅游村”不在少数。

  平原县王打挂镇康熙探花花园的桃花、梨花、杏花竞相开放,吸引了不少群众前来拍照“打卡”;齐河县推出游大清河公园——赏中国驿·泉城中华饮食文化小镇八卦花田——入住中国驿·泉城中华饮食文化小镇精品民宿线路图,市民可以漫步清河边,赏“一河、四图、五园、八景”,学国学文化;乐陵市大孙乡推出大孙爱国主义教育展览馆——杜步舟故居——生态采摘园旅游线路图,为游客提供舌尖上和精神上的享受;夏津县推出“游黄河故道,沐德百温泉,体验小镇风情”乡村游路线,市民可到颐寿园观赏中国最大的古桑树群,参观前屯古桑村落,桑产业研究院及桑黄基地,寻找古桑文化,观看当地特色舞蹈架鼓舞,品尝古桑产品,感受古桑村落的民俗魅力……

  近年来,德州市倾力打造乡村旅游产业集群,按照“一镇一品”“几镇一品”格局,以“旅游+产业”赋能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点燃乡村振兴引擎,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旺盛生命力,处处呈现“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的现代化农村新面貌。

  拂新风:乡村文化润民心田

  春风化雨时,花开遍地香。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塑魂”。

  近年来,德州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抓手,不断健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用身边鲜活的典范和生动的事例引导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

  在陵城区,“家风家训”主题公园、志愿服务主题公园、好人广场等载体以榜样引领文明风尚,红色教育景点“连点成线”。早上7点,各村的大喇叭准时播报《陵听半小时》。党的创新理论、民生政策、时政新闻等通过入耳式宣传,“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乐陵市郭家街道中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移动式宣讲“阵地”进农田、进校园、进企业,宣讲主题从党的二十大精神到农业生产技术、惠农政策……把农技知识课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深受群众喜爱。

  在武城县四女寺镇白庄村“蒲公英超市”内,大家正在讨论积分兑换日用品这件事,虽然可兑换的物品不多,但大家却感到由衷的高兴。这是一种鼓励,更是对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一种肯定。

  把乡风文明理念坚持不懈地融入乡村振兴中,德州市以乡风文明促规范提升、用乡风文明谋幸福跨越,全力打造内外兼修的“美丽”村庄,着力提升“魅力”颜值。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