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双:人无信不立 商无信不富

2016-09-14 08:34:54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山东飞达集团有限公司品牌部经理曹双做客大众网演播室    

  

  山东飞达集团有限公司品牌部经理曹双

  大众网德州9月13日讯记者 翟岩)9月13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30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山东飞达集团有限公司品牌部经理曹双,他在访谈中介绍了山东飞达集团基本情况,企业在加强食品安全和质量管理的措施,以及对诚信经营和履行社会责任的观点、看法等内容。

  曹双介绍说,山东飞达集团有限公司,是以辣椒和蔬菜种植、农副产品深加工、出口为主导产业的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主营产品有辣椒制品、香辛料、脱水蔬菜、色素、复合调味料等。现有员工1200余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340人。集团年生产能力达6万吨,年产值6亿元。 连续多年被省农行评为“AAA级信用企业”、“省级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及“食品安全 诚信单位”。

  食品安全是企业生存之本。曹双在访谈中提到,“实现标准化管理达到常态化”作为该公司的食品生产安全经营理念。生产经营的过程是不太复杂的过程,但需要规范的制度和流程来维持工厂的正常运转。企业推行5S管理,前四项都很容易办到,但最后一项“素养”是最难的,素养指的是持续不断的做前四个S。所以飞达推行标准化管理达到常态化,无论是生产工作流程还是现场操作规范,都要达到标准化,并在标准化的基础上实现常态化。只有实现了标准化管理的常态化,企业才能高速运行,提高效率,避免产生食品安全问题。

  “人无信不立,商无信不富”。访谈最后,曹双就食品安全问题结合自身的企业谈到了食品生产经营者对诚信经营以及履行社会责任的观点和看法。他表示,我们必须时刻清楚地认识到,企业在追求自身效益的同时,必须承担起诚信建设的社会责任,把讲求信用、诚实待人、信守承诺等作为商业经营及社会交往的行为准则,体现在企业发展战略中。同时,以教育引导为支撑,形成诚实守信的企业文化;以有效监督为基础,实现诚信建设的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制度化和社会化。进而才能有效提升食品安全管理的水平和意识,而为我们的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食品。

  【附: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从今年开始,德州市将用两年时间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全面落实省政府“市市创、县县创”的部署要求,以建设“食安德州”为目标,以创建山东省食品安全城市和食品安全先进县(市、区)为抓手,统领整个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推动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我们大众网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合作,推出了“百家诚信企业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山东飞达集团有限公司品牌部经理曹双,欢迎您曹经理。

  曹双: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节目开始之前首先请曹经理简单介绍一下公司的基本情况,有请。

  曹双:山东飞达集团有限公司,是以辣椒和蔬菜种植、农副产品深加工、出口为主导产业的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主营产品有辣椒制品、香辛料、脱水蔬菜、色素、复合调味料等。现有员工1200余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340人。集团年生产能力达6万吨,年产值6亿元。飞达集团拥有高科技研发中心,研究、试验人员36名,其中博士生导师3名、副教授5名、研究生2名、本科 27名。

  飞达集团拥有符合GMP标准的脱水蔬菜、香辛料、植物色素、调理车间四个,总面积达六万平方米。拥有现代化的管理模式和国内领先的加工设备,居同行前茅。飞达集团现已通过ISO14001国际环境管理体系认证、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HALAL、KOSHER(犹太认证)、美国FDA认证和英国GAP、BRC认证及农业部颁发的“绿色食品”认证,连续多年被省农行评为“AAA级信用企业”、“省级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及“食品安全 诚信单位”。

  “飘牌”产品深受消费者和食品企业的厚爱,集团“飘牌”商标已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山东省著名商标,“飘牌”产品被评为“山东名牌产品”,并成功通过了QS认证。

  集团被认定为山东省扶贫龙头企业、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被农业部授予国家级农产品加工创业基地、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企业技术中心被评定为农业部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

  主持人:刚刚听完曹经理介绍了企业的相关情况,那么企业在食品经营方面的宗旨又是什么呢?

  曹双:企业经营的重点在于三个安全:第一是生产安全、第二是产品安全、第三是财务安全。产品安全是企业生存之本,作为食品加工企业,食品安全更加重要,现在社会大家对食品是否安全越来越关注,国家也出台了《食品安全法》来规范食品行业的经营,作为企业自身来说,飞达集团始终注重食品安全,所有的产品都按照高于行业标准来执行,甚至是欧美标准。

  主持人:刚刚曹经理说到食品安全是企业生存之本,那么食品生产经营的理念有哪些呢?

  曹双:“实现标准化管理达到常态化”作为本公司的食品生产安全经营理念。生产经营的过程是不太复杂的过程,但需要规范的制度和流程来维持工厂的正常运转。企业推行5S管理,前四项都很容易办到,但最后一项“素养”是最难的,素养指的是持续不断的做前四个S。所以飞达推行标准化管理达到常态化,无论是生产工作流程还是现场操作规范,都要达到标准化,并在标准化的基础上实现常态化。只有实现了标准化管理的常态化,企业才能高速运行,提高效率,避免产生食品安全问题。

  主持人:创建食品安全城市是今明两年市委市政府部署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关系民生、关乎群众“舌尖安全”的重要抓手,请您谈谈企业加强食品安全和质量管理的措施有哪些?

  曹双:第一,贯彻诚信经营的理念。企业应树立“诚信立企、安全至上”的核心价值观,通过多种方式对员工进行广泛地宣传教育,努力营造诚信氛围,弘扬诚信美德,争做诚信企业,让消费者信赖,让社会大众认可。

  第二,规范诚信体系的管控。严格规范食用水产品的原料收购、运输仓储到生产加工、检验检测等各环节的监控和管理,建立规范、系统的管理制度,形成系统的企业诚信管理体系运行机制,确保质量安全,防范失信风险。

  第三,提供安全放心的食品。坚持质量第一、用户至上,严格进行产品的检验检测,做到不合格原料不进厂、不合格的产品不出厂、不生产假冒伪劣产品、不掺杂使假、不以假充真、不以次充好,让广大消费者买的放心、吃的安心。

  ? 第四,坚持诚信行为的践行。加强员工诚信教育,坚决信守合同承诺,坚持公平公正竞争,完善科学规范管理。诚实发布各类经营信息,真实宣传产品的品质和质量,如实践行服务承诺,切实满足客户需求。

  第五,履行诚信经营的责任。自觉开展多种自查自纠活动,及时做好各种客户投诉的处理,追踪不合格产品的源头,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事故追究责任制,自觉接受政府、社会和媒体的监督,真诚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主持人:刚刚我们谈了这么多,从企业理念到管理措施,接下来的时间我们请曹经理谈一下企业如何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

  曹双:“人无信不立,商无信不富”。我们必须时刻清楚地认识到,企业在追求自身效益的同时,必须承担起诚信建设的社会责任,把讲求信用、诚实待人、信守承诺等作为商业经营及社会交往的行为准则,体现在企业发展战略中。同时,以教育引导为支撑,形成诚实守信的企业文化;以有效监督为基础,实现诚信建设的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制度化和社会化。进而才能有效提升食品安全管理的水平和意识,而为我们的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食品。

  主持人:创建食品安全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大家上下齐心协力才能做到最佳。好的,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是这些,也再次感谢曹经理能够做客我们的演播室,我们下期再见!

  曹双:谢谢大家,再见!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