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华军:巧发展 重研发 广渠道 丽驰“智造”国民车

2016-09-23 14:20:01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王秀波 蔡亚会

  

  大众网德州频道独家探访行业代表—山东丽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对话总经理张华军

  

  山东丽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华军

  大众网德州9月22日讯记者 翟岩 王秀波 蔡亚会)经过一段磨合期,作为新型经济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如何正规前进,时下业内企业各有体会。9月22日,在“供给侧·山东策”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德州前夕,大众网德州频道独家探访行业代表—山东丽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并对话总经理,了解该企业走向行业龙头的重要步伐。

  借壳上市,抱团发展。2014年4月,丽驰开始牵手沪市A股上市公司隆鑫通用,至2015年7月,后者共注入3.76亿元资金,丽驰车业成为国内首家上市公司控股的小型电动车企业。通此次牵手,丽驰获得了上市公司先进的管理模式、经营理念和广阔的市场平台。2015年1至8月份,丽驰汽车销量同比增长71.8%,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7.5%。建设渠道,提升产品品质。同年11月份,丽驰车业与北汽集团云南瑞丽汽车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实施产品转型升级,推出了符合国情的智能电动汽车和数个关键技术系统。技术引领,培育消费新热点。2016年8月19日,丽驰铅酸电池管理系统在世界新能源汽车展济南汽车展上举行了全球首发仪式。今年10月,丽驰汽车采用混合动力的新型电动车将量产上市。目前,这两项技术均走在了全国小型电动车行业技术创新的前列。丽驰“智造”,正引领行业跑进未来。

  “丽驰汽车不但要求一个好的产品,我们的理想还是做老百姓真正买得起、用的起的产品。”丽驰车业总经理张华军说,“从产品的销售上、轻装化、智能化,丽驰汽车做了特别大的投入。我们不但要做好产品,还要做我们用户真正需求的产品。”

  山东丽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华军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跟随大众网的镜头来到坐落于德州市陵城区的山东丽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再过几天,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就要来到这里,各位媒体记者将围绕“供给侧改革”这一主题从各个视角来剖析德州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今天,我们还是先睹为快,来看看能代表德州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企业到底是什么水平?

  主持人:您好!张总,我是大众网德州站的记者,刚才我们在企业转了一圈,车间里的生产景象可以说是热火朝天啊,丽驰电动汽车能代表德州新能源汽车接受全国网络媒体的采访,在行业的地位显而易见,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张华军:首先感谢大众网走进丽驰汽车,我谈丽驰汽车的总体情况之前首先说一下丽驰汽车的定位。从丽驰汽车筹建之初,我们的定位就是打造低速电动车行业的第一品牌,所以我们丽驰汽车参照了国际知名汽车厂的工艺布局,完全按照汽车的四大工艺来规划、建设的。今天看到我们厂区就是按照我们当初高标准的规划来建设的。

  谈到丽驰汽车目前在行业的地位,我从3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一下,首先我们丽驰汽车是四轮低速电动车行业内唯一一家上市公司。资金方面:每个企业的发展都需要资金的实力,丽驰汽车首先保证了资金的问题,为公司的后续发展和投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产品方面:丽驰汽车有7个平台的产品,目前也是行业内产品量最全的,时尚、实用,还实惠。

  一个企业的发展,主要在于是否掌握核心技术。丽驰汽车掌握核心技术、以技术来发展、以技术为核心来定位企业发展。丽驰汽车不论是在整车的开发,还是整车的电气控制拥有千人研发团队,每年从产品的投入都接近上亿的资金。所以说,整个的丽驰发展在行业内技术领先,我们是第一。

  主持人:丽驰车业从成立以来经历过几个转折点,尤其是2013年以后的发展,可以说是进一个爆发期,无论是管理、生产技术、还是创新方面都有所突破,具体又是怎样去做的?

  张华军:从2013年行业进入爆发期,但是我不得不提丽驰汽车每一年如何来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我们采取的一些措施和方法。首先来说,丽驰汽车从行业的建设,虽然不是最早的,但是丽驰汽车起步是最高的。2014年,遇到一个行业的危机,大家都知道,2014年中央电视台315晚会的报道,也反映了行业内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期,同样也暴露出行业内一些小作坊式的企业对行业的伤害和影响。借助于此次行业内调整,为丽驰汽车产品全面上市,赢得了时间,丽驰也是静下心来,扎扎实实来做好产品。2014年,整个4个平台的产品全部上市,而且赢得了市场的好评,为丽驰汽车今后的发展开了一个好头。

  进入2015年,也就是丽驰汽车的营销年,围绕着整个丽驰渠道的建设,丽驰汽车做好产品还需要我们好的渠道、销售,2015年,对渠道一个提升使得渠道建设达到6个“+”,规范了渠道的相关的管理,为丽驰汽车的腾飞打下了坚实的渠道基础。

  2016年,丽驰汽车在渠道方面具备了一定的实力,为了让行业再上一个新台阶,丽驰汽车从产品的技术研发、我们又投入了LC-iCar智能互联1.0系统、BMS管理系统和丽驰混合动力系统。我相信,这三项技术,必定会带来丽驰汽车极大的发展,也会带领当地行业的发展,更带动整个全国行业的发展。

  主持人:张总,丽驰车业产品追求是什么?为什么是这样的一个追求呢?

  张华军:谈到产品的追求,我想谈两个方面。从产品的本身:作为丽驰汽车从产品的设计我们是遵循着严格的汽车设计的要求、标准来做的。进入到产品的制造行业,我们都是遵循汽车质量管理体系。所以,从产品的本身丽驰汽车要求的是高品质的产品,我们不但有一个好的外观,更要有一个好的内核心,不论是从汽车的底盘还是整个汽车的动力。

  从客户需求方面:丽驰汽车不但要求一个好的产品,我们的理想还是做老百姓真正买得起、用的起的产品,所以说,从产品的销售上、轻装化、智能化,丽驰汽车做了特别大的投入。就是说,我们不但要做好产品,还要做我们用户真正需求的产品。

  主持人: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受大众青睐,张总,您能谈一下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吗?

  张华军:我们这个行业发展最初,最重要的用户还是以老年人为主,老年人的需求偏小型、简易、价格便宜。随着产业的发展,我们终端消费群体逐步扩大,到了现在,中年人、一部分年轻人也有需求。用户需求群体的变化,对产品的需求也发生了变化。因为群体欣赏力的不同,整个行业从老年车逐步向实用型车、时尚型车车型转变,需求也逐步扩大。

  作为一个新型的行业,大家都看到了市场的需求,行业的企业数量也在增加,所以营造了行业大产能的释放。总体来说,我们这个行业需求在增加,企业也在不断的发展,总体行业的需求,经过我们的调研,每年呈40%以上的增长趋势。

  主持人:纵观整个行业的这样一个发展趋势,结合自身的企业,丽驰产品目前的研发趋势又是什么呢?

  张华军:上面讲了行业的发展趋势,丽驰汽车要做的是如何来顺应行业的发展趋势和如何来引领行业的发展趋势。

  四轮低速电动车就是老百姓需求的交通工具,刚刚我也说了,丽驰汽车产品的发展方向,丽驰汽车要顺应趋势,做老百姓能够买得起、能够用得起的产品。

  丽驰汽车做为行业的龙头,对产品的研发不会停留在简单的使用的层面,还要重视消费者对产品的体验,提高产品的性价比。丽驰汽车从产品研发每年都有上亿的资金投入,在投入的过程中,企业就要考虑消费者需求的痛点是什么,丽驰汽车围绕用户的感知需求,首先从智能化做了一个大的投入,2016年,我们上市了LC-iCar智能互联1.0系统、可以一键诊断、整车故障、出行的路线、智能防盗,让用户可以有一个家庭的体验感。

  丽驰汽车从核心技术解决用户需求的痛点,核心就是老百姓说的一辆车它能跑多远,这是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电池能用多长时间这也是用户关注的热点问题。丽驰汽车围绕这个问题,做了大的投入。投入了几百人的研发团队,用了3年的时间,在今年研发了BMS管理系统,这个技术的运用,可以把电池不会超过1年半的寿命延长至3年。把用户每年的折旧费用从百公里25元降低至百公里7元。所以说,BMS管理系统解决了用户的痛点问题,也势必会引领行业的发展趋势,让我们这个行业消费群体越来越大,让老百姓真真正正用上能够买得起也用得起的产品。

  主持人:结合供给侧改革,您希望“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到丽驰了解什么?

  张华军:首先再次欢迎来到丽驰汽车,也希望广大的媒体朋友来到丽驰汽车,能够看到我们现代化的生产工艺,看到我们企业的规模,对我们这个行业有一个全新的认识。通过广大的媒体朋友们现场的试乘试驾,能够体验到产品的优越性和产品能够真正解决用户代步、出行交通问题。

  我们产品主要销售三、四线城市的城乡接合部,我们这部分消费群体也是确实需要解决他们的交通代步问题,希望通过此次的试乘试驾,广大媒体记者能够把产品的真实的体验带给我们终端的用户。

  通过此次媒体朋友的到来,通过媒体朋友的亲身感受,也希望把我们企业的实力和产品带给广大的消费者,不但是我们国内的消费者,也更希望带给我们全世界的消费者。也能实现我们丽驰的企业愿景——成为世界时尚电动车第一品牌。更希望促进企业包括我们的行业有一个更大、更好的发展。

  主持人:节目的最后,张总也说到了美好的企业愿景,我们也祝愿丽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越来越好,最后感谢张总接受我们的采访,感谢各位的收看,谢谢大家!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