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履职记|张兰菊:从人民教师到人大代表

2016-11-24 14:3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编者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近年来,在德州有这样一群人大代表,他们始终肩负人民期望,不负人民重托,代表人民利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为促进德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为广泛宣传优秀人大代表履行义务、执行职责的先进事迹,激发人大代表执行代表职务,在全市营造为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作出突出贡献的舆论氛围,大众网德州频道特别策划推出“人大代表履职记”专栏,用文字和镜头展示人大代表坚持依法履职,推进幸福德州建设的风采。

  人物简介

  张兰菊,德州一中高级教师,政教处主任,山东省特级教师;九三学社德州市委会副主委,全国优秀九三社员;山东省青年联合会委员,德州市人大常委。曾荣获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教学能手、山东省创新班主任、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德州市优秀教师、德州市十佳创新班主任、市十大青年奉献人物、德州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

张兰菊

张兰菊(中)在基层调研

张兰菊(左)被德州市检察院聘为特约检察院

张兰菊(左三)参加人大会议

  大众网德州11月24日讯记者 翟岩)人们常把教师比作“园丁”,为“花朵”修枝除草,灌溉施肥,她就是这样的园丁,立足三尺讲台,时刻以发展教育事业为己任,默默耕耘,诲人不倦。她又是一位人大代表,牢记人民的重托,不负使命,积极建言献策,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在她的心中,不仅有教育事业,还有群众利益。从人民教师到人大代表,多少年来,她始终不忘初心,把自己作为一名服务者,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深得群众的尊敬和信任。她就是德州市第十六、十七届人大代表,德州一中政教处主任、高级教师张兰菊。

  11月23日,大众网记者在德州一中的校园里见到了张兰菊。兴许是当教师的职业习惯,张兰菊在接受采访时,总是流露着亲切笑容,言谈中又充满了自信。

  张兰菊从事高中一线教学工作近30年,在教书育人方面,她有独到的心得,连续20余年担任高中班主任,所带班级本科上线全市第一。张兰菊不断探索教学方法,积极进行课程改革,用知识去开启学生智慧的心扉,用真挚的感情去滋润学生的心灵。她创新的“愉快 教学法”和“分层次教学”得到省教研室的充分认可并推广,荣获山东省2006年中小学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2013年,张兰菊还组织12名老师成立了心语工作室,负责全校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一入学就给学生建立心理档案,并进行追踪随访。她积累了600多个案例 ,写成了22万字的专著《伴你走过青葱岁月——高中生常见问题及真解》,为学生及家长提供了很好的解决问题的方法,这也是全市教育界中小学班主任的第一部专著。

  如今,在张兰菊办公室里,被她塞得满满当当的书柜内,除了教辅资料,就是厚厚的学生心理档案。执着的坚持与教学成绩的突出,为张兰菊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也为自身发展赢得了更加广阔的平台。

  “自当选为市人大代表以来,我时刻牢记代表使命,谨记自己既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更是一名倾听民声、反映民意、为民代言的市人大代表。”张兰菊说,从当选代表前只关心身边的事、身边的人、本校的事,到现在更多的开始关注全市的教育事业以及更多的困 难群众和弱势群体,为了不负人民重托,她尽自己所能,积极参政议政,经常利用业余时间,主动走到学生、同事、家长、社区群众当中,倾听大家的愿望和要求。

  “人大代表提建议要用脚用心,不是拍脑袋。”当了十多年人大代表,张兰菊总结出一个经验,要注重调查研究,广泛听取选民的意见和要求,才能为民代言。

  张兰菊不是每年提建议最多的代表,但建议的质量却均为上佳。她的建议不仅调查翔实,而且关注的都是民生热点及难点。她提交的《关于改善德州市城市交通状况的议案》(2013)、《关于进一步提升物业管理水平,改善居民居住质量的建议》(2014)、《关于 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的议案》(2016),陆续被评为当年德州两会十大重点建议,足见她对为民履职用功之深,用情之专,令人称羡。

  作为一名来自教育界的人大代表,张兰菊从来不忘自己“群众代言人”和“教育工作者”的双重身份。梳理张兰菊这五年来提出的20条建议,其中有近半数是关于教育的,而且每一条都落地有声。

  今年11月15日,德州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6次会议上,张兰菊提出的《关于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的议案》得到了有效落实,许多建议内容被市政府采纳。而这份议案从起草到最终提交,张兰菊足足花费了2年时间。她利用休息时间,自费乘坐公交车走遍了德 州市10个县市的中小学,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所以才能够提交了这份直面当前德州市城镇中小学教育供需矛盾、数据详实、建议具体的议案,不仅使民意诉求得到充分反映,而且与政府做好工作、解决问题的目标方向一致,引起了德州市人大和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

  “我提交的意见和建议能够得到市政府的重视,并积极解决,作为人大代表,我感到很高兴。”谈起担任德州市人大代表以来的履职情况,张兰菊为自己能够代表群众反映诉求并且得到圆满解决而感到欣慰。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只要对社会有贡献的、对人民有交代的事,就尽量去做,并且用心做好。”从她质朴的话语里,我们看到了一位人民教师对教育事业倾注的满腔热情与爱心,更看到了一名人大代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为民奔走呼吁的强烈愿望与责任。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研讨教育招生考试改革 助德州进一步融入京津冀

    24—25日,京津鲁教育招生考试改革协同发展研讨会在德州召开,德州市副市长董绍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_副本.jpg

    “这次会议的召开,是京津鲁协同发展又一重大的成果,也为我们深入对接高端招生考试的智囊机构、学习国内高等招生考试的前沿理论、促进普通高等教育教学的改革,搭建了新的平台。”24—25日,京津鲁教育招生考试改革协同发展研讨会在德州召开,德州市副市长董绍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详细]

    2016-11-24:大众网
  • 人大代表履职记|张兰菊:从人民教师到人大代表

    张兰菊(左)被德州市检察院聘为特约检察院.jpg

    人们常把教师比作“园丁”,为“花朵”修枝除草,灌溉施肥,她就是这样的园丁,立足三尺讲台,时刻以发展教育事业为己任,默默耕耘,诲人不倦。她又是一位人大代表,牢记人民的重托,不负使命,积极建言献策,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在她的心中,不仅有教育事业,还有群众利益。从人民教师到人大代表,多少年来,她始终不忘初心,把自己作为一名服务者,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深得群众的尊敬和信任。她就是德州市第十六、十七届人大代表,德州一中政教处主任、高级教师张兰菊。 [详细]

    2016-11-24:大众网
  • 德州计划近期增加公共停车场泊位6200个 缓解停车难

    近期城市公共停车场建设布局示意图.jpg

    近日,《德州市城市停车设施规划(2016-2020)》进行批前公示,根据规划,德州近期规划建议新建和改造24处城市公共停车场选址,共增加泊位6200个,以弥补历史欠账,缓解停车矛盾。同时,适当增加路内停车泊位数量,总量控制在1.15万个泊位左右,以缓解部分公建、住宅小区配建不足导致的停车供需矛盾。 [详细]

    2016-11-23大众网
  • 禹城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县验收 德州已有3个

    u=2515750563,1870728087&fm=23&gp=0.jpg

    11月18日,国家督导检查组在对山东省21个受检县市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验收反馈会上宣布,禹城市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为今年我市唯一一个通过验收的县市区。[详细]

    2016-11-24:德州日报
  • 寒潮袭德州 记者体验一线电力工作者

    2.jpg

    这是一位有着23年工龄的高级技师,德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运维二班的裴班长平日里主要负责宁津、乐陵、庆云以及陵城区的输电线路运行维护和检修工作。[详细]

    2016-11-2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