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安全走进大学校园 警察蜀黍客串老师(短视频)

2019-04-04 14:12: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翟岩 李光明

  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4月4日讯记者 翟岩 通讯员 李光明)4月3日,德州科技职业学院的3000多名大学生迎来了3名特殊的讲师,他们都是工作在公安第一线的公安民警。无论是学院,还是公安系统,民警集体受聘大学当老师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对于学校的学生们来说,听穿警服的老师讲真实案例的法制课,比学枯燥的法律条文感兴趣的多。

  “如果你是一个女孩,如何避免受到侵害,面对危险你该怎么办?大家说说想法,然后我用真实的案例给你们做解答。”简短的仪式后,禹城市公安局宣传科科长李光明为该学院的大学生们上了第一堂法制课,而他的开场白一下就引起这些年轻大学生们的好奇心。而他所讲的每个受害人机智勇敢地摆脱险境,把歹毒绳之以法的真实例子更让大学们学到了很多自我保护的技巧。

  “我们不只是来讲课,还计划把禁毒大队的年轻公安民警和禁毒社工组织起来和这里的学生们搞联谊,搞体育比赛。”禹城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王治国介绍说,这不是禹城公安禁毒部门警察首次受聘大学当老师,基本每年都要来大学校园几次,安排一些年轻警官来当辅导员,也是想让大学生们消除隔阂,能很快和他们融在一起。

  三位警官一共讲了近两个小时,下课时,学生们仍意犹未尽,而讲台上反电诈警官常庆安也恋恋不舍。“我今天算是过了把当老师的瘾。”常庆安笑着说,虽然作为警察老师,也就比他们大两岁,所以一讲课就引发大学生们的尖叫和鼓掌,搞得还不好意思了一阵子,给大学生们讲授反电诈常识全部是义务为大学生服务,但看着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的样子,他心里说不出的高兴,越讲越带劲。

  校园诈骗案、毒品犯罪犯罪、为义气打架伤人……警察在课堂上讲的每个案子都与学生们的实际生活有着联系,很多事情其实就发生在他们身边。一名坐在前面的大一学生说,这是他第一次听警察讲课,也是第一次感觉法律知识课还能让他这样爱听,而每个案例中,警察老师还教他们如何正确应对处理,触犯法律如何定罪处罚等,这些知识让他印象深刻,不但把死板的课本知识学活了,更让他提高了自身的法制意识。

初审编辑:庄滨滨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国—东盟(德州)经贸洽谈会开幕 齐河对接东盟又进一步

    TIM图片20190412102357_副本.jpg

    为深入贯彻“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进一步加强德州与东盟国家的经贸交流合作,4月12日,中国—东盟(德州)经贸洽谈会在齐河东盟国际生态城会展中心开幕。 [详细]

    2019-04-12: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现场观摩开大会 德州市50名中小学党建工作者到宁津“取经”

    W020190411521245252612_副本.jpg

    4月11日,各县(市、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负责党建的科室负责人,直属学校分管党建工作负责人约50人齐聚德州市宁津县,他们有的奋笔疾书,有的用手机拍照,现场记录下自己的所见所闻,这是德州市教育和体育局举办的中小学党建工作现场会的场景。[详细]

    2019-04-11: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实施111个市级重点项目 年度计划投资541亿元

    袁桥大社区 _副本.jpg

    4月11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今年全市确定实施111个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102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41亿元。其中,6个项目列入省级重点建设项目。 [详细]

    2019-04-12:德州日报
  • 21点50分!德州一中门口上演最温暖的守候

    2_副本.jpg

    连续两日的降雨,加上“倒春寒”,让德州的夜晚愈发“冻人”,但是有这么一群人,总是在21点50分,冒着寒风出现在一中校门口,他们就是等候孩子下晚自习的家长们。4月9日晚,大众网记者在来到这里,用镜头记录下家长们在校门口暖心守候的画面。[详细]

    2019-04-10: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工作会议在德州召开

    4月11日,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科技成果应用示范基地建设工作会议在我市召开,会上介绍了中心承担“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情况和落实公安部“双十计划”有关情况,部分基地单位介绍了各自情况和需求。[详细]

    2019-04-12: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