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德州梁子黑陶以匠心精神创新传统文化

2019-12-11 16:36: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高天伦

黑陶拉胚工艺

黑陶硬雕刻工艺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12月11日讯见习记者 高天伦)在盛产红胶泥的鲁西北古运河畔,有一种历史悠久的传统工艺,那就是黑中透莹、望之如金、叩之如磬的德州黑陶,它不仅是一张熠熠生辉的历史名片,还寄托了当地人的乡土情怀。

  黑陶是一种古老的制陶技艺,德州市作为中国黑陶城,一直没有放慢黑陶文化产业振兴的脚步,多年来,梁子黑陶用“工匠精神”不断传承、滋养着德州的黑陶文化产业,为德州黑陶文化的对外传播和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一早,大众网记者来到梁子黑陶文化园,从业20年的黑陶成型大师孙连伟正在专心进行一件陶器的拉胚制作。“陶器拉胚是黑陶制作工艺中重要的一个环节,对泥土的质量、环境温度、调和比例都有着严苛的要求,在材料上我们选用运河红胶泥,在拉胚过程中要保持全神贯注,因为器型的好坏决定了黑陶的美感。”孙连伟说。

  梁子黑陶文化有限公司从2002年创立之初一直秉承工艺至上的理念,即使机械可以替代的工艺步骤也由人工完成。一件黑陶制品从拉胚到烧制成型需要经历40余天的时间,拉胚、塑形、雕刻……多个环节倾注了手工者的心血,在加工过程中,一点差错就会使整件作品毁为一旦。

  如今,梁子黑陶在发展过程中不断与时俱进,大力发展创新,逐渐由工艺品向精端艺术品转变,对黑陶器型、图案的设计进行不断革新,着眼黑陶文化价值与市场经济的统一,不断拉长产业链条。在追求产业化的同时,不忘精端艺术的坚守。

  “产业化不仅要有量,更要有质,我们现在既做产业化,又做品质化。”梁子黑陶文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振斌说,梁子黑陶将牢记自己的社会责任,凭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领悟、理解和热爱,在黑陶文化艺术的天地中辛勤耕耘,为打造山东文化品牌而不懈奋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