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救援队员讲述驰援武汉经历:克服困难,坚守物资仓库240小时

2020-03-04 18:23: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徐付彪

3月4日,德州蓝天救援队援助武汉队员窦亚旗(左四)走出隔离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付彪 摄)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3月4日讯记者 徐付彪)3月4日上午9点,德州蓝天救援队队员窦亚旗,走出位于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的一处隔离点,今天是他驰援武汉归来后解除隔离回家的日子。2月7日,他和队友刘健一同驰援武汉,在圆满完成10天的支援任务后,于2月18日返回德州,就地隔离。

  “10天,240个小时的坚守。”窦亚旗首次向记者讲述了那10个几近不眠不休的日夜。

  “直到解除隔离,才真正完成援助武汉任务”

  3月4日一大早,德州蓝天救援队队长杨岸瑛就带着几名队员来带隔离点外,等待即将解除隔离的队员窦亚旗,队员们还凑钱买了一大捧鲜花。

中国蓝天救援队慰问餐管组,右三为窦亚旗。(受访者提供)

  9点,身穿天蓝色制服的窦亚旗走出隔离点,没有拥抱没有握手,向前来迎接他的战友们敬了一个礼,接过鲜花。

窦亚旗身穿防护服。(受访者提供)

  窦亚旗是德州蓝天救援队行动部副部长,他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出发时,他曾说“希望能给两个孩子做个榜样”,如今他做到了。

  “直到今天解除隔离,我悬着的心才真正放下。”窦亚旗说,没有被感染,没有将感染的危险带回家乡,才真正意味着自己完成了援助武汉的任务。

  坚守武汉天河机场240个小时,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

  2月8日,窦亚旗、刘健与来自山东省各地市的30名蓝天救援队志愿者到达武汉。没有停歇,他们接管了一处应急仓库,面积接近一个足球场大小。

  仓库距离武汉天河国际机场仅3公里,主要接受来自各地的援助物资。窦亚旗所属的山东志愿者队伍负责进行捐赠物资的接收、登记、运输和发放工作。

  随着大批量捐赠物资陆续运抵武汉,中转调运与分发运输工作压力随之增加。队员们全体24小时备战,随叫随到,因为不知道哪个航班什么时候降落,常常半夜被叫醒,披上衣服就跑去搬运物资,“10天的时间里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

在武汉期间,窦亚旗为队员们准备饭菜。(受访者提供)

  窦亚旗原本被分配到餐管组,但是看着救援物资不断运到天河机场,队友们累得筋疲力尽,他也放弃休息时间,加入到物资归库的工作中。

  此前,志愿者们每天吃自带的盒饭和泡面,济南志愿者带来餐车后,窦亚旗的战场才转到“后方”。但是,保障200余名队员的饮食很难,每天窦亚旗需要备好几百斤的蔬菜、大米、肉类。最远的一次,他开车跑了200多公里,才买到足够的食材,保证200余名队员吃上热乎饭。

  “夜里睡一觉,醒来大衣要沉上几斤”

  气候不适,就用身体硬抗;机械不够,就肩扛手抬;吃的不够,就跑200多公里去买……在援助武汉期间,窦亚旗和队员们克服了很多困难。

在武汉期间,窦亚旗正在准备做饭用的水。(受访者提供)

  武汉天气不同于山东,又湿又冷。窦亚旗介绍说,转运储存物资的大仓库属于临时搭建,水电也是刚通上,队员们晚上都是在仓库就地搭建帐篷休息。晚上睡帐篷时都要在底下垫上硬纸壳。“又赶上雨雪天气,雨水流进仓库,一觉醒来,纸壳都湿透了。”

  帐篷不够用,窦亚旗就睡在车上。一到深夜,他就把货车后座整理出来,下面铺上两件大衣,和衣而睡。第二天醒来,窦亚旗收拾大衣的时候发现,大衣变沉了不少,“空气太潮湿了,大衣又吸水汽,一晚上能沉上好几斤”。没几天,武汉又下起了雨,情况变得更加困难。最后,大家晚上肩并着肩睡,白天就用电热毯烘干被子、大衣,硬是克服了困难。

  “窦亚旗、刘健是好样的,给我们所有队员带了个好头。”德州蓝天救援队队长杨岸瑛说,目前德州市及县(市、区)各蓝天救援队仍在战“疫”一线,600余名队员正在配合政府进行卡口执勤、消杀作业、防疫等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祁小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