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倒计时!上下学、就餐、住宿......德州平原一中做了这些准备

2020-04-13 19:46:47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郭颖如 马骏驰


  大众网·海报新闻平原4月13日讯记者 郭颖如 通讯员 马骏驰)4月13日,高三年级开学进入倒计时,“史上最长寒假”即将划上句号。平原县第一中学从疫情防控和教学开展两方面都做了哪些准备?13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平原县第一中学一探究竟。

  进入校园通过指引,记者来到热成像红外测温区。“这个测温仪可以实时监测体温。如果超过了37.3度,就会报警,校医就会进行紧急处理。”平原县第一中学团委书记、高三年级主任李涛说。

  测完体温后,手部再经过酒精消毒,就可以安全放心走进校园了。平原县第一中学党总支副书记、校长楚永熙表示,学校已提前准备好口罩、消毒液、体温枪等防疫物资,并在学校公共区域,增设废弃口罩处理区,对废弃口罩进行统一回收、专门处理;在教学楼卫生间配备洗手液,水龙头上方还张贴"七步洗手法"与“卫生间使用制度”进行提示;每间教室还配备酒精棉球,每天会定期开展消杀工作。此外,学校专门设立隔离室,一旦发现体温异常的师生,会立刻进行隔离。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保证4月15日全校2600余名学生能够快速安全进校,学校在红外测温的基础上,还采取了学生错时错峰开学的方法。

  平原县第一中学行政办公室副主任、高三年级副主任郭勇炜介绍,自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一直要求学生进行健康日报,开学前学校进一步加强了对学生及其家人的信息排查,不符合条件者不得入学。  “为了确保开学工作顺利进行,学校对全部教职工、学生的健康状况、行踪轨迹进行了全面摸排。”郭勇炜介绍,大部分出省师生已经在开学前14天返平,对于不能及时返校的师生,学校将合理调整上课时间。

  记者了解到,平原县第一中学已经向家长发放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学生及家长基本信息情况表,要求学生至少在开学前每天早中晚测量体温,及时填写数据,并填报学生及家人健康情况和行踪轨迹,开学后交给学校查验。

  在一间教室内记者看到,以前相连的课桌已被分开,保持了一定间距。“我们将原有的48个班级拆分成96个班,每个班不超过30名学生,确保人员的疏散。”李涛告诉记者,同时,我们在课桌的左上角贴了学生的姓名,以确保固定座次。

  开学之后,网课教学将变更为教室授课,如何温故知新,针对性地提升教学质量?李涛告诉记者,学校备课组已经制定完成相应的教学计划,“知识的回顾和加深肯定是必要的,我们还会在开学的第二天会做一个关于网课期间授课内容的小测试,通过测试结果进行接下来的复学安排。”

  如何保障食堂用餐安全,是很多家长关心的话题。记者发现该校采用“分餐制”,一部分学生在教室就餐;一部分学生在餐厅就餐;一部分学生在宿舍就餐。走进学校的食堂,记者发现,进入食堂和离开食堂分为2条线路,每张餐桌上都放置了就餐位的标签,由每班的学生代表排队取餐,取餐通道也画上了间隔一米五的标识,引导学生减少拥堵,避免学生互相接触。  

  据介绍,为减少开学后人员流动所造成的特殊状况,该校将采用全封闭式管理。“在住宿方面,学校还减少了每个寝室的同住人数,由原有的8人间改为4人间,并为走读学生提供住宿。”平原县第一中学宿管处主任、高三年级主任李克栋介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