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 德州市开展恩县洼滞洪区防洪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2020-05-17 20:44:39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郭颖如

  大众网·海报新闻武城5月17日讯记者 郭颖如)5月17日,德州市“恩县洼滞洪区”防洪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在武城县举行。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洪涛,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秘书长、省应急厅副厅长邵光东,漳卫南局局长张永明,省水利厅副厅长刘鲁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长民,副市长董绍辉,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邵浩浩出席。

  本次演练模拟漳卫南运河上中游连降暴雨形成特大洪峰,经国家防总、省防指批准,市防指下达命令,决定启用恩县洼滞洪区。

  演练紧盯防汛救援的重点难点问题,立足最复杂的情况和最不利的险情,设置了现场指挥体系桌面推演、转移撤离、医疗救护、集中消毒、人员安置、紧急封堵六五河口、管涌抢护、打桩

  固堤、渗水抢险、捆抛柳石枕、电力与通讯恢复、水上救生共12个演练课目。演练机制流程运转流畅、关键环节把握准确、组织实施过程严谨、程序规范贴近实战。演练结束后,应急专家李洪亮作了点评。

  杨洪涛指出,举行防洪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既是对全市防汛抢险应急指挥、快速反应、应急处置能力的一次检阅,也是提高应对突发洪涝灾害处置能力、积累实战经验的一次练兵。这次演练取得了预期效果,各级各部门要结合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真正把演练成果转化为实战能力。

  杨洪涛强调,今年防汛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克服侥幸心理、筑牢思想防线,从应对最不利气候形势和最极端天气情况出发,从早从紧从实做好“防、抗、救”各项工作,切实把汛情掌握准、把问题分析透、把保障想周全,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加固险工堤防,备齐抢险物资,完善应急预案,深化实战演练,严阵以待,严防死守,最大限度地降低可能到来的险情。要建立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加强信息共享,强化协同作战,科学调洪错峰、分洪泄水,第一时间详细核查核实灾情,组织群众科学开展生产自救,未雨绸缪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杨洪涛要求,要坚决压实工作责任,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责任制,把责任目标分解到部门、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发挥好总指挥、总协调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建立联动联防、会商研判、协同处置机制。各成员单位要密切配合,形成防汛抗洪工作合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武城县委宣传部、武城县融媒体中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