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图片|德州人等了N天的雨终于来了!路上这些场景很暖心

2020-08-06 11:57:14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付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付彪 李冉 王观博 王君 宋春晓 见习记者 宋海南 李勇超 高志玟 张晓琳 王文佳 德州报道

  8月6日一大早,从睡梦中醒来的德州市民发现:等了N天的大雨终于下啦!上午9时,记者从德州市气象台获悉,今天白天到夜间阴有暴雨,局部大暴雨。

  截至9时17分许,德州市气象台发布最新雨情显示:受副热带高压边缘暖湿气流和低涡切变线共同影响,8月5日6时至6日8时,德州出现中雨,局部大雨,全市平均降水量19.3毫米,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武城甲马营为49.3毫米。

  德州各县(市、区)平均降水量:德城29.5毫米、陵城24.4毫米、禹城12毫米、乐陵8.5毫米、宁津14毫米、齐河10毫米、临邑15.9毫米、平原30.3毫米、武城30毫米、夏津35.5毫米、庆云2.4毫米。

  持续多日的“高温桑拿天”,让不少市民对下一场大雨充满了渴望。就在昨晚19时许,德州市区飘起了淅沥的小雨,不少市民选择撑起雨伞,走到室外感受久违的清凉。夜色阑珊中,微风飘飘,让受尽“高温桑拿天”的德州市民,体验到了期盼已久的一丝清爽。

  早上8时30分许,记者在东方红路岔河桥附近发现,自东向西方向堵车严重,不少市民身穿雨披,冒雨赶路上班;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簸箕刘社区门口,一位市民用塑料袋包好脱下的鞋子,穿上准备好的拖鞋,继续冒雨前行;在德州经开区康博大道辅路段,外卖小哥身披雨衣,仍在坚持送餐;在德州经开区,一位早餐摊主冒雨仍坚持出摊,为上班族提供早点,让整座城市平添了一丝温暖……

  久违的大雨满足了市民的渴望,却也忙坏了德州的城市管理者们。一件荧光雨衣、一部对讲机,几乎德州的每处重要路口,市民都能看到交警冒雨指挥交通的身影;在武城县城区,城管部门工作人员雨中作业,疏通着一处处下水不畅的污水口箅子……

  目前,应急、水利、气象、消防等成员单位在德州市应急指挥中心实现联合值守,24小时在岗在位,随时做好调度汇报准备,压实工作责任,配备专业人员,加强专业支撑,加强会商研判,确保灾情险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会商研判、第一时间应急处置。

  暴雨天气要注意些什么?

  1、小心“吃人”的井盖。防止跌入坑洞中水深看不见底的地方不要去。在积水中行走要注意观察,如果发现路面有漩涡、涌泉时要远远绕行。

  2、留意周围是否有电线避免触电伤害千万要远离路灯杆,以防出现电路浸泡后漏电。如果发现电线断落在水中,千万不要自行处理,应当立即在周围做好标记,及时拨打报警电话报警。

  3、远离不牢固围墙、老旧建筑物体暴雨会使得部分被连日雨水浸泡的边坡和建筑变得不牢固导致塌方事故,千万别在大型物体下躲雨,特别是老旧的建筑物体,远离建筑工地的临时围墙,也不要站在不牢固的临时建筑物旁边,比如广告牌。居民也应该把阳台上的杂物(包括花盆)收起来。

  4、打雷时,要关好门窗,离开进户的金属水管和与屋顶相连的下水管等。

  5、尽量不要拨打、接听电话,或使用电话上网,应拔掉电源和电话线及电视天线等可能将雷击引入的金属导线。稳妥科学的办法是在电源线上安装避雷器并做好接地。

  6、在雷雨天气不要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洗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