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特辑丨听德州最美军嫂的爱情故事:一通视频电话,道句最暖情话

2020-08-25 12:44:35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观博 张卫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观博 通讯员 张卫忠 德州报道

  农历七月初七,我国传统的七夕情人节。七夕,寓意着忠贞不渝的爱情,青年男女喜欢在这一天约会,寄托他们对美好爱情的希冀。但是有一个群体,她们却无法与另一半相聚。在这个玫瑰花瓣雨的日子,对于军嫂意味着什么?孤独?寂寞?羡慕?抱怨?今天,我们来到军嫂身边,听听她们的故事。

  与丈夫的约定:自己做好自己的事

  孟钰林是一名优秀的中学教师,也是一名光荣的军嫂。作为军人的妻子,她深知自己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艰辛与汗水。这其中真正的酸苦岂是一句话就能表达的?“他是一个有责任心的丈夫,由于工作的特殊性质,他总是觉得对我亏欠许多。但我从来不会埋怨他,深知他的责任与担当。”孟钰林告诉记者,他们夫妻二人相识相守,相约都做好自己的工作和事业,为国家添一块砖瓦,添一份力量。

  孟钰林是学校中唯一的美术教师,肩负着把学生送进高中大门的重任,为此,她牺牲了自己每一天的中午休息时间,给初三的孩子们上公益美术专业课。连续几年全年无午休……努力付出最终换来了收获,一批批学生踏入高中的大门,她更是创造了连续3年高中录取率全区第一的优异成绩!

  学生们优异的成绩,离不开她辛勤的付出。曾经生大儿子时,因为孕期劳累,导致大儿子早产,保胎住院想让丈夫回家来陪一下,正赶上时任队长的丈夫有任务,不能请假,在医院保胎半月后还是早产了。丈夫回来时已经是孩子出生两天了,看到温箱里只有4斤瘦瘦小小的儿子,初为人父一向坚强的丈夫落泪了……她深知丈夫的不易,刚刚凑够30天的“月子”丈夫就走了,“放心工作吧,家里有我。”

军嫂孟钰林和丈夫视频通话即将结束,挥手告别时,她满眼不舍

  自2007年结婚至今已是13个年头,孟钰林肩上的担子也已经挑了13个年头。家有二老双亲和一对儿女。父母已过花甲,令她忧虑的是二老有病在身。母亲膝盖骨做过手术,行动不便尚能照顾自己。父亲也做过支架,重活累活都干不了。住院期间她一个人忙前忙后,既要照顾病人,还得关照孩子,儿子上小学二年级,二宝正蹒跚学步。家庭的重担她全部扛了下来,让老人顺心,让丈夫安心,让孩子欢心,这生活的艰辛,她,毫无怨言,因为她深知一名军嫂的责任。

  “在部队挺好的吧?”“家里都挺好的,不用担心。”孟钰林望着手机屏幕中的丈夫,会心一笑。在七夕这个日子里,孟钰林与丈夫隔海相望,他们只能通过视频通话来互相道个平安。挂掉视频电话,孟钰林眼中有些许的不舍。与其说她习惯了这样的七夕,倒不如说她习惯了这样的生活。

  最暖的情话:你在哪里,家就在哪里

  都说军恋中最动听的句子是:“我等你”。其实最最动听的是:“我去陪你”。你回不来,那我就去找你。李茜与丈夫李振通过相亲认识,由于李振常年在部队,煲电话粥成了这对情侣最常用的方式。“我会在电话里问好他什么时候放假,然后根据他的时间安排尽量与同事换班,只要他放假,我就去看他。他在哪里,我的家就在哪里。”他们俩从相识到相知,打了多少个电话已经数不清了,用李茜自己的话说,“是电话见证了我们的爱情。”

  李茜,大眼睛,高鼻梁,瘦瘦的身躯却撑起了家庭重担。结婚燕尔,为了支持李振的工作事业,她主动辞去自己的公职,承担起了家庭事务,团结邻里、热心助人,成为了丈夫的贤内助。

李茜看着丈夫的照片,以表挂念

  李茜有着较强的性格,为了不打扰丈夫工作,向来是对李振报喜不报忧。2019年9月,儿子高烧不退,父母黑白帮着照看孩子输液、打针吃药,一会退烧,一会又发烧,孩子咳嗽,李茜光是心疼得默默流眼泪。父子情深,李振在部队往家打电话,得到的都是“大人孩子都好,没有事”这样的回应,可当天晚上孩子因高烧不退,住进了人民医院小儿科。

  李茜打小在城里长大,嫁到七西村,她无怨无悔。嫁给李振后,替李振承担起了家中的一切事务。李振家族大,红白事务多,不论是哪家有事,她都忙前跑后地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了家庭,她结婚6年回娘家的次数更是屈指可数。

  孝敬公婆、抚养孩子、团结邻里,李茜做着看似平凡且平淡的事务,却是对李振工作最大的支持。“我守家,你守国”,字里行间道出了军嫂的担当。

李茜抱着儿子与丈夫视频

  七夕,对于常年在外保家卫国的军人来说,可能只是奢望,他们何曾不期望与家人团聚?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谁又不向往你侬我侬的花前月下,但因为戎装在身、四海为家,军人往往只能与爱人相望天涯。在你我享受这般世间美好的同时,请不要忘了是军人在为我们守护这静好的岁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祁小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