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男子双脚卷入玉米收割机 德州消防智慧救援!

2020-10-09 19:18:15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勇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勇超 通讯员 尹岩 德州报道

  男子使用玉米收割机时,因操作不当被收割机卡住了双脚,鲜血直流,疼痛不已,经过40多分钟的紧张救援,该男子双脚成功“脱困”,被送往医院救治。

  10月7日14时20分左右,德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晶华北路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位于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赵虎镇杨大毛村一男子双脚被卡在玉米收割机内,情况万分紧急。接到报警后晶华北路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2部消防车、12名指战员火速赶往现场处置。

  晶华北路消防救援站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看到,在一片玉米地里,一辆高约3米左右的大型收割机漏斗上,该名中年男子双脚被卡在收割机漏斗下方的滚轴上,该名男子表情痛苦,一滴滴的鲜血顺着滚轴流下来,指挥员立即带领破拆小组登上收割机,利用液压剪扩钳和液压顶杆进行破拆救援。并让到达现场的医护人员为其输液,确保生命体征正常。同时,联系收割机维护保养人员到场协助救援。

  该男子双脚被卡在收割机漏斗竖向滚轴组的后方,救援空间非常狭小,救援难度很大,加上收割机结构复杂,救援人员分上下两组一边观察机器结构,一边协同配合。另外一组破拆小组利用破拆工具尝试在收割机漏斗下方对机器部件进行破拆。很快,男子的右脚被解救出来。然而男子左脚卡在最西边第二个滚轴中间,根本没有救援空间,加之滚轴材质坚硬无比。在到场的收割机维护保养人员的指导下,救援人员立即对滚轴部位结构进行气割,对竖向滚轴组进行破拆。紧接着,被困人员的左脚也被解救出来。

  由于收割机高达3米左右,无法将直接被困男子从上面解救到地面。只能将一辆面包车开到收割机旁边,形成一个救援阶梯。在消防救援人员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用时40分钟,成功将该男子从收割机顶营救到地面,并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据现场人员介绍,当时收割机正在收割玉米,碰巧漏斗内玉米发生堵塞,该男子爬上收割机进入漏斗内对堵塞的玉米进行踩踏,随即发生事故,双脚被卷入漏斗内。

  消防救援支队部门提示,当下正是秋收季节,广大农民朋友在操作收割机、农用拖拉机、脱粒机等机械设备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严格遵守机器的操作方法。机器传送带、链条一旦发生故障,应该第一时间请专业人员进行维修,切不可独自盲目进行处理。一旦发生夹手等类似事故,应立即切断电源和油路,拨打119寻求帮助,同时做好被困人员的止血和安抚工作,静待救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