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者的礼赞|保障市民“菜篮子”的李秀:18年节假日坚守岗位 播种一张张笑脸

2020-10-08 10:55:24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春晓 张宪军

  编者按: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再一次见证了千千万万平凡人的英雄事迹。无私奉献的教育工作者、直面病毒威胁的逆行者、护一方平安的“守护者”……他们饱经风霜的脸庞,怀揣家国情怀的坚定信念,感动了无数人。今天,在国庆节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兵分多路,走近这些平凡而伟大的“守护者”们,聆听他们执著坚守、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深情礼赞祖国的感人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春晓 通讯员 张宪军 德州报道

  2020年10月1日,国庆节与中秋节撞了个满怀,举国欢庆。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身着白色衬衫工装的超市工作人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忙碌着,补给货品、称重装袋、结算收款、维持秩序。在他们有条不紊的工作下,人们感受着节日的热烈氛围,享受着与亲朋好友一同出行购物的美好体验。

  李秀便是这道节日最忙风景线中的一员。今年37岁的她18年前就来到德州百货大楼工作,负责鞋柜区销售。工作至今,无论是春节、中秋节还是其他大大小小的节日,李秀都雷打不动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迎接每一位前来购物的顾客。2019年,由于表现突出,李秀成为德百超市澳德乐店店长。

检查货品(左为李秀)

  “2020年是我任职澳德乐店店长第二年,也是我职业生涯中成长最快的一年,我收获了很多很多。”李秀告诉记者。

  疫情期间,作为店长的李秀,带领德百超市澳德乐店300余名干部员工共同奋战在保民生、保供应的销售一线。她回忆道,当时许多娱乐场所都门可罗雀,电影院没有票房,餐馆无人就餐,但超市却必须每天开门纳客,因为超市与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超市成为居民生活重要的补给站,甚至是唯一补给站。

疫情期间给员工开会的李秀

  当时李秀和一线员工每天都要承受着巨大的压力。“那段时间我们每天都要给卖场消毒很多遍,而且抢购民生用品的消费者很多,像速冻水饺、方便面、火腿肠常常被抢购一空,我们到处联系货源。”李秀说。因为她明白,此时,超市像是静默城市里的一盏明灯,这盏灯亮着,消费者的心就是踏实的,安心的。而维护这盏明灯的,是千千万万的超市工作人员。

  有一天凌晨,呵气成冰,而此时一辆运方便面的大货车到了,李秀接到电话迅速赶到超市,二话不说就和同事们搬起货物来,身材娇小的她穿着厚重的棉衣搬起成箱的货物来毫不含糊。

  “虽然很累,但心里很开心,我们可以拍着胸脯告诉消费者,储备很充足,请不要盲目抢购。”回忆起那段时光,李秀眼圈泛红。在所有员工的努力下,超市仍能保持较丰满的商品,各种蔬菜和日常必需品,都整齐的陈列在货架上。这种丰满此时更是一种信心的传递,传递给消费者,让他们更加安心和放心。

  今年双节,作为店长的李秀比往日更早来到超市,换好工装,开早会提士气,检查货品,准备开门迎客。

  “双节”加上促销活动,超市的客流量较往常高出好几倍,结账的队伍排成长龙。这一天,李秀穿梭在偌大的超市里随时解决着各种突发状况,机械性作业和精神的高度集中让人感到疲乏。

  下午三时许,李秀在水果区刚打完一个补货电话,一个稚嫩的声音传来,“阿姨,中秋快乐啊!”

  李秀手上动作顿了一下,猛地抬起低了好久的头,迎着她的是一个小姑娘可爱的笑脸,一股暖流从心底升起,身体的疲惫一扫而空,“看到她我就想起了我儿子,每年过节都不能陪孩子。当时听了这句话后真的非常暖心,顾客就像家人,让我干劲十足,忙碌而又幸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