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码头乐陵人①|开拓进取!从“民工营”到“金牌人”

2020-11-13 21:24:08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付彪

  编者按:“乐陵人闯津塘,庆云的卖货郎。”说起德州人走南闯北的历史,总是离不开乐陵。哪怕是现如今,在京津塘闯荡的乐陵乡梓也有10多万人。乐陵与天津地缘相近、人脉相通,自古乐陵人更是抬脚就“闯天津卫”,单单在天津港从事码头业务的就有5000余乐陵籍劳务员工。11月初,记者随团前往山东汇诚劳务服务有限公司采访,首次走进这群特殊的“津门码头乐陵人”。

  “40多年前,他们放下锄头,远离家乡,凭着仁义诚信和一膀子力气,在天津港立足;40多年后,他们在乐陵市党委政府的带领下,组建专业劳务公司,多元发展,将乐陵“金牌劳务”品牌叫的更加响亮……”40年眨眼间,采访中的三个片段恰巧能透视乐陵“金牌劳务”的发展历程,同时,也从侧面展现了乐陵人仁义勤劳、敢闯敢冒、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精神。大众网特推出系列报道,讲述他们的故事。

  津门码头乐陵人①|开拓进取!从“民工营”到“金牌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贾鹏 张帅 乐陵报道

  乐陵人与天津港结缘在20世纪70年代末。

  1979年初,原乐陵县双庙赵公社的张色桥、邢家等村的群众在几个带头人的带领下,开始到天津塘沽从事修路、建筑等工作。1984年,乐陵第一批550名农民劳务工正式进入天津港作业。他们放下锄头,离开家乡,以“民工营”为编制,从此拉开了乐陵人在天津港拼搏闯荡的序幕。

  此后,每年春节刚过,天津港便在双庙赵公社大院内举办装卸工招聘专场,招聘名额在短时间内一抢而空。

  立足天津港

  “睡大通铺,吃馒头咸菜,每天装卸货物上百吨……那段扛大包的日子太苦了。”作为第一批民工之一,1984年便来到天津港工作的山东汇诚劳务服务有限公司第十二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张建军对那段记忆依旧清晰。

  有一次,张建军与队友共12人下到仓内搬运水泥,几十平米的舱盖突然砸了下来,盖住了几乎近一半的船舱。“当时吓坏了,幸好躲避及时,没有人员受伤,出仓后胆小的队友已经吓得站立不住。”张建军回忆称,那是最危险的一次经历。

  那时,张建军与同事们,住着冬冷夏热的临建棚,吃着最简单的虾酱炖豆腐,每月收入不足50元,但他们凭着一股百折不挠的辛勤劳作韧劲和执着精神,手搬肩扛,为扎根天津港装卸市场打下了坚实基础。

  伴随着天津港的迅猛发展,劳务员工的住所由入港初期的临建棚,逐步住进了宽敞明亮、冬暖夏凉的蓝领公寓;员工个人受益逐年增加,公司与劳务员工队伍逐年发展壮大。到了1996年,这些在天津港务工的农民工,月收入已达上千元,比当时的县长工资还要高。

  靠出苦力津门淘金的“民工营”经过初期的艰苦创业,在天津港站稳了脚跟。

  叫响“金牌劳务”

  站稳脚跟后,“民工营”开始了向“乐陵军团”转变的思考。

  1993年,乐陵市劳务经济技术开发总公司成立,开始带领乐陵劳务员工们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乐陵人诚实,但不愚笨。他们深知,如果不提高技艺,就永远摆脱不了扛大包的命运。在上世纪90年代末,他们就响亮地喊出一个口号:“我们也要吃技术饭! ”

  吊车司机段辉山,利用工余时间,潜心研发的“挖掘机集装袋作业专用吊钩”项目,获得2013年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此专利工具在码头装卸作业中,使工班效率提高了30%。他带领的班组,13个小时卸完一条船上所有集装箱,创造了天津港每小时458个的单船最高效率。

  这样的员工在汇诚公司层出不穷。苏现凯、辛连民、段辉山等许多员工,分别荣获了“天津市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成为闪亮渤海湾的劳务明星。

  叉车工作法、电梯装箱法、提油机装箱法、人机分离操作法……这支队伍多年创新与实践的总结被天津港广泛应用。船舶专用梯、钢筋绑扎带、矛钩等发明创造……35项专利证书更是对这支民工队伍的最大认可。

  这支过去大多是土里刨食的泥腿子劳务大军,在多年创业艰辛的过程中,通过举办培训班、演讲会、技能比武,发展老师傅传帮带、激励员工潜心自学等多种形式的思想文化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原来只能抗大包的农民工,开始熟练掌握港口货物人机装卸、各种起重机等港口机械操作,以及机械维修等业务技能,成为港口劳务服务所需的能工巧匠,行家里手。

  5000多名劳务大军服务技能的提升,推动了公司由单一装卸工种劳务输出,向多工种劳务输出的进程;拓宽了劳务输出渠道,实现了劳务输入港口各领域的全覆盖;实现了从单纯体力型劳务输出到体力技能型、智能型转变。乐陵“金牌劳务”的金字招牌彻底响彻了天津港。

  “在天津港,乐陵籍工人提供的服务,已经成为不可替代的品牌!”天津港劳务中心主任陈庆华说,根据天津港港方的统计,目前天津港劳务人员超过1万人,其中来自乐陵的近5000员工占比2/5,已经成为劳务大军中一支最大的力量。

  走出国门

  40多年间,由原来乐陵驻天津港的民工营、办事组、办事处,逐步发展成为山东汇诚劳务服务有限公司,成为乐陵唯一隶属市人民政府,下辖16个分公司,年向国家缴纳税收2000多万元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

  “多年来,汇诚公司每一位员工都是脚踏实地,诚信为本。”汇诚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贾学岗说,是乐陵精神成就了“汇诚模式”,叫响乐陵“金牌劳务”品牌。

  进入新时代,汇诚人开始将金牌劳务向金牌服务延伸,在做大做强港口主业的前提下,汇诚公司正在向多元化、集团化方向发展。

  2018年底,汇诚公司中标青岛西联公司港口装卸业务外包项目,成功进入青岛港。目前,在青岛港西联码头共投入资金1500余万元,新上拖车、叉车、吊车等流动机械15台(套),投入人力120人,成为汇诚公司港口承包业务中人力和机械两条腿走路的成功典范,人机配合度和作业效率得到青岛港充分肯定。

  近年来,汇诚人更是将发展的目光投向国外,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对非洲的劳务合作业务已经有序开展。

  “汇诚人的目标是成为一家大型集团化企业!”贾学岗说,未来的汇诚,不但要成为中国北方最大最强的综合性港口服务商,更要在做大做强港口主业的前提下,向多元化、集团化方向发展,努力为乐陵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