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码头乐陵人②|仁义勤劳!一家三代人同守一个港

2020-11-13 21:24:11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付彪

  编者按:“乐陵人闯津塘,庆云的卖货郎。”说起德州人走南闯北的历史,总是离不开乐陵。哪怕是现如今,在京津塘闯荡的乐陵乡梓也有10多万人。乐陵与天津地缘相近、人脉相通,自古乐陵人更是抬脚就“闯天津卫”,单单在天津港从事码头业务的就有5000余乐陵籍劳务员工。11月初,记者随团前往山东汇诚劳务服务有限公司采访,首次走进这群特殊的“津门码头乐陵人”。

  “40多年前,他们放下锄头,远离家乡,凭着仁义诚信和一膀子力气,在天津港立足;40多年后,他们在乐陵市党委政府的带领下,组建专业劳务公司,多元发展,将乐陵“金牌劳务”品牌叫的更加响亮……”40年眨眼间,采访中的三个片段恰巧能透视乐陵“金牌劳务”的发展历程,同时,也从侧面展现了乐陵人仁义勤劳、敢闯敢冒、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精神。大众网特推出系列报道,讲述他们的故事。

  津门码头乐陵人②|仁义勤劳!一家三代人同守一个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贾鹏 张帅 乐陵报道

  凌晨5点半,天津港上空天色微微亮,11月的海风打在人脸上已经刺骨。山东汇诚劳务服务有限公司第四分公司副经理王杰然早早从家来到公司工作区,开始了上班前的绕厂检查,这个小习惯他已经坚持了十几年。

  一个小时后,吹着咸湿的海风,王杰然朝着家乡的方向理正安全帽……今年是他从家乡乐陵来到天津港的第33个年头。33年前,他的父亲或许也曾在天津港的某一处码头做过同样的事情。

王杰然

  王杰然一家三代人都为天津港奉献了青春,父亲王之珍是家中来到天津港工作的第一代人。王杰然回忆称,父亲王之珍在乐陵大孙乡当过教师、当过酒厂工人、开过公交车,可是微薄的收入难以为继一家老小的生活开支。1985年,为了给当时的乐陵驻天津港办事处提供劳力,王之珍带领乡亲们来到天津港港埠有限公司做起了劳务工作,才给这个家庭带来了一份新的收入。

  父亲走后,王杰然就带着一家老小在老家忙活着20多亩农地。直到1987年,父亲天津传来消息:“缺人,速来!”就这样,当时23岁的王杰然坐着大巴车,途径黄骅、盐山一路颠簸7个多小时,作为家里的第二代人来到了天津港。

  铁钩、垫肩和破棉袄,来到天津港没几天,王杰然就一趟趟手抬肩扛起了上百斤的大包货物,也扛起了乐陵人“吃苦耐劳”的好口碑。有一次,王杰然的一个队员拉肚子,王杰然硬是一个人一夜抗了300吨货物,乐陵人的吃苦耐劳可见一斑。“我那时候,一顿饭就着咸菜能吃6个大馒头,年轻力壮干的也多。”王杰然回忆称,第一个月就发了180块钱,这在上世纪80年代可是很高的月薪了。

  三个月后,王杰然留了下来,签订了正式劳动合同,天津港彻底地嵌入了王杰然的人生。5年从抗大包到班长,又5年从班长干到值班队长,最后做到了副经理,王杰然这一坚持就是33年。

王杰然与儿子王超

  如今,王杰然的儿子王超也来到了天津港。不同于王杰然的是,机械专业本科毕业的儿子王超干的是高空作——港口固机操作员,正儿八经的技术人员。而王超已经成了这家人进入天津港的第三代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汇诚公司这5000“乐陵劳务军团”中,像王杰然这样一家三代人“闯码头”大有人在,而其中两代人共事的情况,更是占到了1/3的比例。

  天津港劳务中心主任陈庆华评价他们“勤劳诚信”:在天津港,乐陵籍工人提供的服务,已经成为不可替代的品牌!

  今年9月份,汇诚公司第十四分公司装卸队在清理货物入库时,发现货物件数竟然比预计件数多49箱羊肉,作业完毕后,装卸队及时将情况告知了货主,受到了货主的高度评价。“大批量货物运输中,只有少货的,哪有多货还让装卸队发现的情况?”陈庆华说,天津所有冷库没有出现过多货的情况,只有少货才会通知货主,唯独汇诚公司第十四分公司负责装卸的天津港冷链基地出现了。

  今年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天津港的部分工人已经收拾好行李准备回家过年,可一个通知却迅速打破了整个天津港节前的欢乐:一艘名为“歌诗达赛琳娜”号的邮轮比原定计划提前入港,船上满载3706名游客和1100名船员,其中100多名来自湖北,行程中17人出现发热症状。

  此时正处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时期,又是春节,本就人手不足,临时增加防控措施的天津港一时间陷入窘地。天津港方联系了多家劳务公司,要么员工人数不足,要么讨价还价要求大幅加薪。当电话打进汇诚公司第九分公司经理李洪强的手机时,他简单向总公司汇报后,给了对方一个答复:“好!”

  傍晚时分,本在等待乘坐大巴车分批返乡的乐陵员工,放下行李,安静集合在了港方指定的码头,开始准备各项工作。1月25日凌晨1点,“天津战区”发出作战指令,一场争分夺秒的应急处置就此拉开帷幕……最终历时超过24小时,在第九分公司的协助下,3706名游客完成检测,安全上岸。等完成整船清理工作时,已是1月26日的凌晨1点。

  “关键时刻见真情,汇诚公司员工毫无怨言,面对危险冲了上去,这就是乐陵员工。”对此,天津港邮轮母港安监部经理李维给出了发包方的评价。

  大事冲得上,小事不缺席。乐陵人在天津港有太多诸如此类的故事,也正是这一件件事,让乐陵人在天津港有口皆碑。

  40年间,乐陵一代代人为天津港的建设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劳务输出,在奉献着自己青春的同时,他们也凭借仁义诚信、吃苦耐劳的精神品质,在他乡为乐陵赢得了“金牌劳务”的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