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第一书记|两年“三大变”!德州这位书记让小刘庄旧貌换新颜

2020-12-10 12:13:39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君 高志玟

  编者按:2019年5月,德州市派新一轮124名第一书记进驻全市农村一线。他们按照全市第一书记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坚守为民初心,务实担当尽责,真心融入,真情付出,把群众当亲人,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2020年8月开始,德州市委组织部联合大众网德州频道,特推出“我是第一书记”专题,深入全市农村一线,在田间地头采访这些第一书记,听他们讲下村后如何“乘风破浪”,如何扎根基层、做好富民强村“战斗员”。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君 高志玟 德州报道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发展从无到有、群众精神面貌积极向上……

  不到两年的时间,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东有限公司德州分公司(以下简称德州移动公司)派驻到德州市武城县四女寺镇小刘庄的驻村第一书记赵长才,通过建强基层组织、完善基础设施、调整产业结构、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四项措施,令昔日的省定贫困村小刘庄来了个“大变样”。

  一变:村里通上了“富民路”

  “以前都是泥巴路,下雨天出门一身泥。现在好了,水泥路通到家门口,农忙的时候,联合收割机直接开到地里,比原来自己运粮食强太多了!”近日,小刘庄村民张子平指着直通家门的水泥路,开心不已地说。

  以前,张子平家四周全是泥巴小路,生产生活出行十分不便。和张子平一样,小刘庄90%以上的村民都面临交通不便的难题。

  小刘庄位置较偏,经济基础薄弱,村里仅有一条主干道,288户村民分散居住,不少村民出门没有像样的路,交通非常不便。

  “要致富,先修路!”抱着这样的想法,赵长才到村后,第一件事就是召集村两委研究修路事宜,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最终协调来德州移动公司的18万元为小刘庄修建一条长约400米的水泥道路,在村内形成一条环路。

  路修通了,小刘庄也一天天起了变化。村民们修建房屋的材料可以直接拉到家门口了,土墙房屋渐渐变成了砖瓦楼房,公路上的货车、轿车、摩托车也渐渐多了起来。

  二变:产业增收脱贫致富

  交通不便、位置较偏,一直以来,小刘庄都以传统农业种植为主,产业结构单一,百姓致富无门,“靠天吃饭”收入较低。

  在围着村子转了几次后,赵长才很快发现“商机”。小刘庄有约40余亩荒地和坑塘,“这么好的一块地荒着太浪费了,我要把它变成‘聚宝盆’。”赵长才说道,2020年上半年村里将荒草树丛全部清理干净,在四女寺镇政府的指导下公开招标,对这块闲置土地进行科学规划,为村集体增收。

  开对“药方”,拔掉“穷根”。在赵长才的协调下,小刘庄引入了来自德州市陵城区一名种植养殖能人,目前种植35亩农作物改良土壤,明年起种植蔬菜;2020年10月起,将对鱼塘做防水处理,年底前解决水源,种藕养鱼。这项工作每年为村集体增收近20000元,种植养殖过程中所需零工均雇佣本村贫困人口,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提供一条路径。

  三变:聚起小刘庄的“精气神”

  “文化活动场地修得好!方便大人娱乐、孩子锻炼身体。”54岁的村民王女士没想到,在50多岁的年龄还能学会跳舞。“有时候,外村的人还要到我们这里来跳舞呢!”王女士自豪地说。赵长才和村两委多次筛选动员有文化基础的村民组建了10人的锣鼓队和20人的舞蹈队,聘请专业人员进行指导,德州移动公司出资购买了20套演出服装。锣鼓队和舞蹈队定期在村内广场排演训练,多次代表四女寺镇到县里比赛,有力促进了民风村风家风的和谐发展。

  本着方便群众文化娱乐的原则,驻村开展帮扶工作以来,赵长才丰富农家书屋内容,加大文化扶贫力度。2020年5月份,德州移动公司为小刘庄捐赠700余册图书,涵盖种植、养殖、历史、文学、科普、管理、养生等领域,深受村民好评。目前小刘庄的农家书屋共有图书2000多册,村委制订了图书借阅管理办法,实现图书有序流动,提升村民的文化水平。

  大人们可以在活动广场跳舞,学生们还能在农家书屋借阅图书增长学识。“我家有个10岁的学生,每个星期都去借书看,现在电视看得少了,学问变得多了,文化室修得太好了。”王女士高兴地介绍。

  “赵书记在我们村一待就是2年,就是给俺们村‘挑大梁’的,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十分感谢赵书记。赵书记你千万不要着急走哈,今年丰收,我们还想多给你做几顿农家饭呢。”村民笑着说道。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