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德州 | 灯光师变“铲屎官” 首当动物“奶爸”的他见证文旅之美全面开花

2021-02-17 07:33:33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海南

  编者按:2020年,是披荆斩棘、迎难而上的一年;2021年,是下一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新征程的一年,面临新时代、新阶段,新矛盾、新问题,新机遇、新挑战,德州市着力建设“富强、活力、幸福、美丽”新时代现代化新德州。日前,正值牛年春节来临之际,在这万家团圆的日子里,大众网·海报新闻特推出“我见证!富强|活力|幸福|美丽德州”新春走基层主题策划,以平凡人的视角,聚焦德州在这四个方面的发展活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海南 通讯员 张军 齐河报道

  当市民欢度新春佳节时,位于德州市齐河县泉城欧乐堡动物王国的“萌宝”们像往常一样,起床、吃饭、睡觉。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该动物园,采访了动物饲养员焦龙,倾听了他首次担当动物“奶爸”的心路故事,从他将近9年的工作生涯中感受了德州市文旅产业全面开花发展给市民生活带来的巨变。

  上午记者见到焦龙时,他正在带小矮马“撒欢儿”,作为动物饲养员兼“萌宠运动会”的主持人,2021年是他第一次作为“铲屎官”与动物们过大年。在带小矮马“撒欢儿”前,焦龙早早来到动物们的馆舍,打扫动物馆舍卫生、消毒消杀、帮助同事喂羊驼、小矮马、鸵鸟等动物,等这一切忙完后,焦龙还要进行他最喜欢的一项工作内容——举行“萌宠运动会”。

  焦龙说:“举行‘萌宠运动会’是每天要进行的工作,主要是为了保持动物原有的天性,小矮马、羊驼等在每天的奔跑中,会保持活力,不至于显得‘呆萌’。” 焦龙和他的动物朋友们每天都会进行两场酷跑秀,上午11点30分左右一场,下午2点左右一场,而在“萌宠运动会”不远处的鸟岛,焦龙还会在三点时进行一场放飞表演,放飞的动物有孔雀、珍珠鸡、大雁等……这些便是焦龙春节期间的主要工作内容。

  作为在文旅行业工作近9年的老员工,刚开始担当“动物奶爸”时,焦龙感到很陌生,时常无从下手。“我从小就非常喜欢小动物,因此在动物园需要饲养员兼主持人时,我第一时间报了名。”焦龙兴奋地回忆道。 虽然热爱,但是隔行如隔山,焦龙大学里学习的是计算机专业,毕业后又在泉城欧乐堡梦幻世界从事灯光师兼晚会主持人一职,对于动物的习性一知半解。“刚开始来到动物王国时,我感到很陌生,虽然非常喜欢这些动物,但还是不知道该如何照顾好它们。”焦龙说到,“针对这些不适应的情况,我的解决办法就是向有经验的饲养员请教,经常查阅网上的资料,并对动物的精神状态加以学习研究。”

  凭借对于动物的无限热爱和不断学习,焦龙逐渐“上了道”。“经过这半年的学习以及每天与动物的相处,慢慢地我了解到,动物其实就像人一样,也会开心或者难过,这些小情绪我会及时捕捉并借此调整我的工作状态,因此我主持的‘萌宠运动会’成了整个园区比较受欢迎的节目之一。”焦龙自豪地说。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节日,而作为动物饲养员的焦龙今年又不能回家了,“现在动物园里,每人都会有相对应的动物,春节期间客流量增多,每个人都抽不开身,因此,今年春节我会继续坚守岗位,照顾好动物,为大家带来精彩绝伦的节目。”焦龙对记者说。提及多年不回家的感受时,焦龙说:“我现在还年轻,需要在外边多闯闯,过年都是小事儿,我目前更需要的是尽快让自己强大起来。”

  在泉城欧乐堡梦幻世界工作多年,焦龙亲眼见证了德州市文旅产业发展的巨变。“从海洋极地世界到齐河博物馆群再到动物王国,我亲眼看到一幢幢大楼拔地而起,一批又一批的旅游产业项目落地,现在春节假期越来越多人选择来齐河旅游、消费,人们的精神生活更加富足了。”

  临近中午,焦龙还进行着“萌宠运动会”的收尾工作,这包括收拾场地垃圾和为观众讲解动物小常识,每当观众们聚精会神地观看节目时,焦龙总会不由自主地笑起来。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