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瞰”见德州丨“四源八廊”塑起绿色发展的厚重底色

2022-10-25 14:06: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勇超

  编者按:俯瞰德州这片朝夕相处的大地,再熟悉的场景,也会有新的发现。10月25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航拍系列视频“‘瞰’见德州”,让我们跟随记者的镜头,冲上云霄,遨游天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勇超 通讯员 张群威 德州报道

  今年以来,德州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发展主题,立足“四源八廊”空间格局和林生生态资源禀赋,全面实施黄河、大运河“两河牵手”工程,以130公里的蓝绿廊道贯通两大国家文化公园,将“兴利通渠 生态长廊 休闲运动 文化展示 乡村振兴”等理念植入其间,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德州特色的生态发展有效实现路径。

  四片森林源地:德城运河森林、黄河水乡森林、黄河故道森林、冀鲁边界森林,汇总合计森林空间约56万亩。

  德城运河森林:面积约13.5万亩。在运河沿岸一次性建成5300多亩生态林场,打造以大运河、岔河、减河为核心特色的中心城区万亩森林景观和重要的森林生态屏障,让市民近距离享受森林、体验森林。

  冀鲁边界森林:面积约18.9万亩。打造以乐陵千年枣林和漳卫新河沿岸防护林为核心特色的冀鲁边界森林空间,形成百万亩的京南林海。

  黄河故道森林:面积约9.3万亩。打造以夏津古桑树林、古杏树、古梨树为核心特色的黄河故道森林空间。开展森林旅游,发展林菌模式林下经济的林业复合产业。

  黄河水乡森林:面积14.3万亩。以齐河黄河湿地为核心,黄河北展堤百里生态廊道的生态防护林为辅,打造黄河水乡森林空间,定位于森林旅游与生态防护结合,打造京津冀南部重要生态区。

  八条生态森林廊道:黄河、马颊河、徒骇河、德惠新河引黄干渠、南水北调干渠、引黄总干渠、卫运河—漳卫新河。八条区域性河道两侧500米范围,共规划森林廊道空间约31万亩。现有林地空间16.3万亩,拓展造林绿化潜力空间14.7万亩。

  全域百座森林公园,超过300亩规模林地240处,打造特色森林公园约14万亩。

  下一步,德州市将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重大责任,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为全国林业生态建设贡献德州经验,展现德州作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任瑶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