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洪义:依托大运河 打造古贝春“金名片” 

2021-02-22 14:4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瑞

  □高洪义

  中国大运河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充分挖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是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

  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运河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高洪义在古贝春“运河文化和企业发展”研讨会上就古贝春集团如何“依托大运河 打造金名片”提出了相关建议。

  他认为,地处武城的古贝春集团应自觉融入国家战略,提高思想站位,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整体格局中,谋划优化提升大运河文化的功能作用。把握好国家战略与古贝春发展的结合点和时间节点,依托运河文化和民俗文化,进一步提升古贝春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精准对标《山东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 抢占发展先机。从深入挖掘运河文化、讲好运河文化故事、阐发文化遗产当代价值、扩大运河文化影响力四个方面入手,在运河文化创新发展中推进自身的发展。重视夏津黄河故道古桑树群、枣庄古枣林、乐陵枣林复合系统等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把它们的传承利用价值、历史文化价值和丰富的生态文明内涵作为资源,主动作为,强强联合,量身定制专用酒和纪念酒;借助武城等地的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资源,赞助或承办运河主题书画展、摄影展,展现运河沿岸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使古贝春品牌伴随运河文化更好融入人们的生产生活;开展“古贝春杯”大运河文化体验活动,使运河文化成为古贝春集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推动古贝春伴随运河文化“走出去”,深化古贝春与大运河沿线省市的合作,拓展古贝春交流和发展空间,凸显“千年大运河万家古贝春”品牌。

  从丰富旅游产品体系、打响鲁风运河品牌、改善提升旅游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中推进自身的发展。《规划》中提出:以台儿庄古城、聊城古城为轴线,连接微山岛、南阳古镇、微山湖湿地、济宁运河古城、太白湖景区、汶上南旺分水枢纽遗址、东平古州城、临清中州古城、德州四女寺、苏禄王运河旅游区,打造线型旅游遗产廊道,开发沿运河古镇特色旅游线路产品。其中德州四女寺就在武城,临清中州古城和苏禄王运河旅游区也和武城紧密相连。让古贝春丰厚的地缘优势生发出丰厚的文化优势和产品优势,开发出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在旅游产品体系中占有一席之地。

  坚持“好客山东”与“鲁风运河”宣传相结合,开设“鲁风运河”品牌中古贝春品牌宣传专区,形成宣传重点集中、多方力量叠加的营销机制。将古贝春品牌品牌纳入国家“千年运河”统一形象品牌,打响“鲁风运河”中的古贝春品牌。同时在“网上畅游京杭大运河、观赏三千里运河风景、体验三千年运河文化”的运河虚拟旅游仓中,高度重视古贝春品牌的预设和生成,积极参与、深度融合。

  古贝春集团要创造性继承运河文化、创新性转化运河文化,下大力气在资源的活化转化上做文章,既要有名气,更要聚财气,让运河文化不仅涵养古贝春集团精神,而且推动古贝春集团发展。

  自觉融入国家战略高居战略层面,精准对标《实施规划》偏重策略层面。按照杨光来主席确定的“依托运河文化和民俗文化进一步提升古贝春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要深刻而又具体要求,笔者建议确立“古贝春运河驿站”项目 ,促进古贝春集团“文(文化)、人(人脉)、酒(酒品、酒业)” 的大循环、大提升。

  确立“古贝春运河驿站”项目。“运河驿站”以前具有良好的自然禀赋与基础条件,现在还有长期积累的忠实可靠的“信誉品牌”,这一“隐形”的巨大资产还是致胜的无形“法宝”。抢占先机,采用现代的方式把“运河驿站”这一无形“法宝”重现出来、表达出来,充分发挥“运河驿站”的影响力、号召力,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古贝春、关注古贝春、走进古贝春。确立“古贝春运河驿站”项目,就是把古贝春和运河文化结为一体,把漫长的历史和宏大的现实结为一体,把“文、人、酒、”结为一体。

  建立、健全古贝春集团“文、人、酒”的联动机制。统一认识,明确职责,在运河文化民俗的收集与调研中,促进古贝春集团“文、人、酒” 的大循环、大提升;在运河文化民风的引领和体验中,促进古贝春集团“文、人、酒” 的大循环、大提升。

【更多新闻,请下载"海报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黄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