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德州分行跨境人民币业务为外向型企业“保驾护航” 

2019-07-18 09:56: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宋开峰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7月18日讯(通讯员 宋开峰)日前,德州某优质外向型企业需进口原料,有美元融资需求,工行山东省德州分行了解这一情况后,根据境外人民币融资利率比境内低、近期美元汇率波动幅度较大的现状,积极向客户宣传人民币跨境融资优势,推荐客户办理跨境人民币风险参贷业务。

  该业务依托进口原料的贸易背景,由工行德州分行承担第二还款责任,由境外分支机构提供低成本的人民币资金。针对客户融资后需要购汇付款、对资金时效性要求较高的特点,该行积极与上级行和境外分支机构沟通、密切配合,全力提升业务效率,仅用一天时间即完成境外业务审批和资金汇入流程。通过办理此项业务,既为企业降低了财务费用,也规避了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

  2018年以来,工行德州分行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己任,坚守本源,优化服务,切实加大重点产品推进力度,积极宣传跨境人民币业务,促进业务办理便利化,全力支持外向型企业发展。2019年上半年,该行先后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近6亿元,占全市跨境人民币业务量的“半壁江山”,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业务量近4亿元。同比跨境人民币业务量增长近5倍,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业务量增长近12倍,实现跨越式发展。

  为切实做好业务推广工作,工行德州分行依照人民银行《关于健全跨境人民币政策宣传机制拓展跨境人民币业务的通知》精神,认真整理存量国际业务客户清单发送至各支行,由前台业务人员向每位来网点办理国际业务客户和新开立外汇账户的客户分发宣传材料,解读相关政策,依托网点进行跨境人民币政策普及和宣传。分管行长带领业务人员走进企业,与企业领导层、财务人员、销售人员进行面对面的沟通,积极宣传跨境人民币政策。

  积极促进跨境人民币业务便利化。为进一步提升人民币跨境结算的便利性。工行德州分行积极落实人民银行便利化企业正面清单制度,第一时间制定《德州分行跨境人民币便利化结算试点管理办法》,督导支行根据辖区业务情况筛选反馈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优质外向型企业列入首批便利化企业正面清单,实行了便利化管理,有效减少了企业往来银行次数,节约了企业人力成本。

  立足客户需求,深入研究跨境人民币各类重点产品的优势,认真探索跨境人民币业务应用场景,加强重点产品营销力度。将合适的产品推荐给需要的客户,全方位支持企业发展。辖内某企业为境外母公司投资成立的外商投资企业,该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上门与企业沟通,宣传跨境人民币政策,解读业务办理流程,全程陪同企业完成登记、开户等流程。在上级行、人民银行的鼎力支持下,顺利为企业办理信息登记复核和跨境人民币业务,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更多新闻,请下载"海报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初审编辑:宋开峰

责任编辑:王秀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