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邑农商银行:党建引领 “强村贷”为乡村振兴赋能加速 

2020-10-13 19:10:14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杨欣宇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杨欣宇 临邑报道

为助力乡村振兴,满足村级党组织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中的资金需求,着力解决村集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临邑农商银行以党建共建作为重要抓手和切入点,党委书记带头深入基层广泛开展调研,依托“强村贷”优惠政策,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推动产业兴旺发展,把基层党建政治优势转化为金融服务和市场竞争优势,为乡村振兴赋能加速。

临邑民康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始建于2017年11月份,是一家位于临邑县后杨村的农村集体合作社,社员已达到200户,流转土地310亩,建有扶贫产业园葡萄园以及苹果园,规划绿色水果种植区区、粮食种植区、温室大棚区等区域。 后杨村紧邻省级重点扶贫村前杨村,发展前景十分优越,合作社规划建设200余亩土地用于培育种苗,但由于抵押的有效资产不足,缺乏资金成为制约合作社发展的主要瓶颈。

农商银行党员服务先锋队对照县委组织部提供的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清单逐户对接,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该合作社的有关情况后,第一时间派专人进行考察、收集资料、向其推介“强村贷”惠农产品及相关优惠政策,全路径开辟绿色通道,通过上下协作、特事特办,多条线同时推动、通力合作,仅3个工作日便对其顺利发放30万元“强村贷”,一举解决了资金难题。“30万的贷款到了账,心里的这块大石头总算落了地, 有了强村贷这笔资金的支持,我们的合作社终于可以放开手脚大干一场了。”合作社负责人杨风光高兴的说。

“强村贷”是该行面向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推出的用于生产经营的贷款,由省农担公司提供保证担保、省财政给予贴息,有效解决了县域内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资金难题,进一步推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对当下支持农业复工复产、农产品种植、加工起到了有效促进作用。临邑农商银行党委着重发挥金融杠杆作用,把发挥“强村贷”作用作为推进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抓手,召开信贷产品推介会,组建党支部金融服务队,将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能力和在群众中的声誉转化为可评定的信用等级和申请贷款的依据,为党组织领办的合作社发展壮大注入大量金融活水。

下一步,临邑农商银行党委将继续加强党建引领作用,深度参与支农惠农经济社会活动,积极助力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展,加大贷款投放,不断强化服务“三农”、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实体经济,在服务乡村振兴、服务脱贫攻坚、服务转型发展中找准定位,促进地方经济健康稳健发展,将助农、惠农落到实处,通过组织振兴带动产业振兴,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用“真金白银”为乡村振兴赋能加速。大力推广“鲁担惠农贷”“创业贴息贷”等特色信贷产品,截至目前,该行累计发放涉农贷款16.8亿,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71余户2500余万元。


【更多新闻,请下载"海报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贾春新